>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高州高坳石料场无证开采被查封(组图)

2012年05月17日02:47
作者:茂名晚报
高坳石料场的规模在高州数一数二
高坳石料场的规模在高州数一数二

国土部门下发的责令停止采石行为通知书
国土部门下发的责令停止采石行为通知书

石料场出入口处贴有相关部门的封条
石料场出入口处贴有相关部门的封条

被责令停止非法采石后,石料场成品区仍继续运营
被责令停止非法采石后,石料场成品区仍继续运营

停在采石区通道上的采石机
停在采石区通道上的采石机

  “我们是高州市谢鸡镇谢鸡村委会朱开村的村民,现向贵报反映一件关乎全村人饮用水的大事:谢鸡高坳石场长期无证开采石料,破坏了附近山岭的生态环境,直接影响到我们村的饮用水源,因为我们村的饮用水源主要来自石场附近山岭的山泉水。希望贵报派记者前来调查了解,使我们村的饮用水源得到好的保护。”近日,高州群众何生致电本报反映了上述情况。

  文/图 本报记者 吴祖光 周翔

  石料场人员:

  已停产一年多

  记者于接报当日中午来到谢鸡高坳石料场。这是一个位于省道113线旁边的较大型的片麻岩石料场,靠近山脚处还堆放有大量已碎开的建筑石料,尚有车辆进出运载碎石。

  在石料场一间办公室,记者向几名石料场人员了解石料场开采经营的相关情况。其中一名男子声称,石料场已经停产一年多了,根本谈不上生产。“高州国土局早就将石料场封了,大门处都贴了封条,机器及车辆都没动过,生锈了。”该男子抱怨说,“记者都来了很多档了,也用摄像机将石料场的一切都摄过了。你们不信的话,也可以去拍摄。”

  记者随即跟随石料场一名人员向山腰上的采石区走去。在半腰处的通道上,一扇铁门拦在路中,门上贴着一张高州市国土资源局的封条。再往前行,可见一座有围墙铁门的小院子,里面有一间平房,铁门上写着“库区危险请勿靠近”字样,但房门却虚掩着。带路的石料场人员说,里面放有炸药。记者在周边看了看,见有多辆汽车、钩机及一些采石机械停靠在空地处,未见有正在开采石料的迹象。

  村民:石料场时有开采,已影响饮用水源

  “石料场一直都在偷偷开采。”朱开村的村民何生肯定地说,“前几天,国土部门的人员还到来查封过呢。”

  据朱开村的村民透露,高坳石料场早在一年多前就已经“没有证”了,其采矿许可证已经过期。也就是说,该石料场按规定已经不能再继续生产,除非重新办理了采矿许可证,但据说至今还未办到。

  村民说,他们村中的饮用水源,主要是来自石料场附近山岭上的山泉水。村民在山岭上建起储水池,再拉管引到村中供各家各户饮用。但因受石料场采石影响,水源头及水池、水管都受到殃及,以至现在山泉水供应基本中断。村民只好自行挖井改用井水,但一些经济较困难的家庭无力挖井,只好到有水井的人家中挑水回家饮用,非常不便。村民曾到石料场论理讨说法,但效果并不理想。

  村民们表示,高坳石料场无证开采,于法不合;影响生态环境及饮用水源,于理不合;而更令人费解的是,石料场无证,应该获取不到爆破采石,所需的炸药,不知为何石料场仍能弄到炸药爆破。

  国土部门:曾多次前往查处

  昨日下午,记者在高州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谢鸡高坳石料场确实存在无证生产经营现象,该局曾多次前往对其进行过查处,而最近的一次查处则在本月5日。

  该局矿管中心林主任拿出高坳石料场的“采矿许可证”复印件给记者看,上面注明的有效期:2007年12月24日至2010年12月24 日,显然已经过期一年多了。林主任又拿出一些文字资料,其中两张高州市国土资源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是2011年5月31日及2011年12月15日,一次是罚款1万元,一次是罚款5万元。内容都是高坳石料场“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开采片麻岩,“产量无法统计”,该行为违反了国家和省有关矿产资源的法律法规,遂依法对该石料场作出“责令停止非法采矿行为”及予以罚款的处罚。另外一张则是今年5月5日高州国土局对高坳石料场“暂扣钩机壹台”的字据,还有一张是今年5月7日高州国土局责令高坳石料场停止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的通知书。

  林主任称,今年5月5日,矿管中心接到群众举报,称谢鸡高坳石料场无证开采,中心马上派人前往查看,发现情况基本属实,遂依法对该石料场进行查处。

  有关部门:将调查石料场炸药来源

  据知情者透露,目前高州市有关部门已接到群众举报:谢鸡高坳石料场采石用的炸药来源有问题。有关部门将对此进行调查。

  知情者称,石料场采石用的爆破炸药,其来源及使用是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的,公安部门在石料场具备了所有正规手续后,根据石料场的采矿量按比例批准其购买炸药。一般情况下,石料场都是一个月购买三次炸药。而谢鸡高坳石料场的采矿许可证已过期一年多,按理说不可能储存有炸药可用到现在,而公安部门也不可能继续批准其购买炸药。若该石料场近期仍然采用炸药爆破采石,则其炸药来源便有问题,需要进行调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