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监狱2外籍服刑人员写信感谢“中国式救赎”

2012年05月17日03:2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约翰将家人照片随时带在身边。
约翰将家人照片随时带在身边。

  在东莞学会了做人道理,学会了“尊重”他人

  一个是不折不扣的高材生,两年半受嘉奖十多次;一个是坐拥10项专利产品的建筑师,两个人有着类似的遭遇:不幸的是,他们都因为犯罪而入狱,幸运的是,他们都得到了教官的“中国式救赎”。日前,新快报记者收到了来自东莞监狱这两名外国籍服刑人员转交的感谢信,感谢这“第二个家”救了他们。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尹华飞 阚淼文/图

  米高尔:

  两年半获得十几次嘉奖

  今年32岁的米高尔·舍甫琴科(以下简称“米高尔”)是俄罗斯籍服刑人员,出现在新快报记者面前的他,高大帅气,戴着金丝眼镜,彬彬有礼,很难将其与一场4年多前的一起故意伤人致死案联系在一起。

  每天看时事感觉家乡就在眼前

  据了解,2007年7月,米高尔与友人在江门某酒吧与一名中国人发生口角,后致一人死亡,获刑10年。2009年9月入东莞监狱九监区服刑。

  这个29岁的“高大帅”一入监就成为了名人。原来,米高尔此前就读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公立大学,获国际贸易专业硕士学位,还是普京的校友。2006年,其被所任职的俄国公司派驻中国广东任江门分公司总经理,从事照明设备的进出口贸易工作。

  米高尔说,自己国家的很多新闻他都通过每天的《新闻联播》密切关注,而通晓八方的中国警察还会适时给他开“小灶”,双方用中英两种语言讨论时政大事。在普京胜出的第二天,警官一上班就把这一消息告诉了他。“虽然身处异乡,但感觉家乡就在眼前。”米高尔说。

  狱中发奋流利读写中文

  在服刑的两年半里,米高尔已获得十几次嘉奖,成为外籍服刑人员的“排头兵”。他用歪歪扭扭的中文向监狱致谢,因为刚入监狱服刑时,由于饮食、生活条件等极度不适应,米高尔十分消极绝望。而就在他被捕前的一个月,妻子刚刚在俄罗斯家乡为他诞下一个可爱的儿子。想到人生最美好的10年要在异国高墙内苦度,米高尔无比绝望。

  有着10年管教经验的黄警官一下就看出了米高尔的“病症”。第二天,黄警官给他买了一本《新华字典》。米高尔至今仍清晰记得,黄警官教给他一个中国式的做人道理:与其去改变环境,不如去适应环境。

  在黄警官的引导下,米高尔从监狱图书馆借来了中国书,捧着《新华字典》开始系统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服刑两年多,他已经阅读了30多本中国书籍,因为极富语言天赋,他的中文讲得非常流利,全程与记者用中文交谈。

  狱中照片寄托对妻儿思念

  米高尔的儿子现在已经5岁了,他从贴身处拿出珍藏的珍贵照片来,那都是妻子越洋寄来的照片,每次都要近两个月才能到达,里面羞涩沉静的小男孩从壮壮的婴儿,到学步车中蹒跚走动,再到满脸雀斑地游戏……米高尔满脸放着光,把它们一一往脸上贴。

  “在里面这么久我也想了很多,我们感情很好所以更辛苦,谢谢她在等我。”采访结束时,米高尔告诉记者,“真想马上见到他们!如果可以,出去后还想带着妻儿留在中国工作生活。”

  约翰:

  “特赦”电话让他感到家的温暖

  现年45岁的肯锡恩·丹尼·约翰(以下简称“约翰”)是来自新西兰的建筑师,虽然不会讲中文,但足迹已遍布上海、北京、深圳等中国多个城市。因生意上的纠纷与人发生争执致人死亡,为此支付40万元的赔偿金,并获刑4年,2009年进入东莞监狱九监区服刑。

  去年12月,约翰母亲在新西兰检查出肝癌中晚期,在狱中服刑的约翰得知后非常焦虑,夜夜失眠。监区长张世快为此向监狱申请了“特赦令”,允许约翰每月打两三次越洋电话给患重病的母亲,每次通话时间也从5分钟延长到20分钟。

  约翰告诉记者,在其鼓励下,母亲信心百倍地等待儿子回去。如今,约翰的余刑还有一年多,他在全英文的感谢信中说,中国是他第二个“家”,谢谢中国监狱警察对他的救赎。

  专利产品欲助中国地震多发区

  当年作为新西兰知名建筑设计师的他,约翰曾设计了残障人士使用的“不求人”轮椅。其产品畅销全球,并在中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申请专利。由于新西兰地震频发,约翰顺势发明了减缓房屋倒塌速度的产品。前年青海玉树遭遇大地震时,约翰打算将自己的专利产品捐给灾区,帮助其恢复重建。但由于种种不便,他的心愿未能实现。

  约翰在感谢信中写道:在这里学到的最多的是尊重,“中国警察教给我:尊重是一个人给予另一个人的珍贵礼物,但他必须要自己争取而不是指望他人无条件给予”。

  对中文课最感兴趣最喜欢孔子

  在东莞监狱,一所特殊的学校“培正学校”赫然醒目,监狱长刘东生告诉记者,所有服刑人员都在这里接受文化知识和职业技术技能教育,来自全球53个国家的400多名外籍犯由监狱里英语八级的警察进行中英文双语授课。

  米高尔和约翰不约而同地告诉新快报记者,每周四的中文课是他们最感兴趣的,在他们看来,孔子是中国最有文化的人,约翰用英语转述给记者两个名句:“人要有礼节,树要有根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对话约翰

  出狱后把专利捐给中国政府

  采访中,约翰也从贴身处拿出小心折叠的照片,笑靥如花的家人们,美丽的女儿抱着可爱的小外甥向他问好,满头花白的约翰顿时便笑了,“家人没有责怪过我,接受我,陪我渡过难关”。

  新快报:对自己的行为有什么认识?

  约翰:真的很遗憾,造成了一个人的死亡。我是基督信徒,每天都在祈祷赎罪,我很理解他们对我的恨意……有时候会想,死的人是我就好了……

  新快报:对中国有什么新的认识吗?

  约翰:以前在中国待的时间长,都是繁华的中心城市,以为中国很有钱,到了监狱看了很多中国农村的照片,才知道中国也很苦。有些人很辛苦吃不上一顿好饭。

  新快报:今后有什么打算?

  约翰:我共有10项专利产品,现在还在销售,其中轮椅每年销售量能达到1万台,在中国、美国、日本都有销售。出狱后我会把专利技术捐给中国政府,以弥补我曾给中国人民带来的伤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