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厦门发现CF开头假币 制假手段低劣容易识别

2012年05月17日03:28
来源:现代快报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日前,加V认证的“厦门警方在线”在微博上发出了一条“警惕CF开头的假币”的消息,这条消息一发布立即引起众多网民的关注。据当地媒体报道,CF开头的百元假钞人像衣领处凹凸感很明显,有当地摊贩一晚碰到7次百元假钞。有网民为此惊呼:南京有没有发现CF开头的假币呢?CF开头的百元钞票真的都是假钞么?如何防范CF开头的假币呢?

  现代快报记者 王海燕

  厦门现“CF”开头假币

  根据厦门当地媒体报道,近期厦门发现了“CF”开头的假币。在厦门当地一菜市场附近摆摊的小龚,遭遇“CF”开头的假币“袭击”,一晚收了两张“孪生”假币。

  根据这篇报道,当晚一名30多岁的中年女子,在小龚的摊位上看中一件衣服,以35元成交,随后拿出100元让小龚找钱。小龚小心翼翼,又看又摸,确定非假币后准备找零,这下女子又反悔:太贵,还是不买了。小龚也不想闹不愉快,直接把钱退给该妇女。谁知,几分钟后,“放不下”这件衣服的女子又折回来,与小龚砍价,最后30元成交。由于之前仔细看过,接了百元钞票,只摸了一下头像衣领处的凹凸,小龚就直接找零给了妇女,妇女很快带着零钱和衣服离开。后来,小龚总觉得有点不对,赶紧翻钱袋细看,是一张假币,“可是衣领那里的凹凸感很明显。”“完了!”小龚心里暗自叫苦,他又赶紧查看了之前收到的一张100元,结果惊奇地发现,两张100元上的编号竟然一模一样,而且都是以“CF”开头也是假币!

  而这也并非个例,报道称,不少摊主近一段时间来,经常收到假币,曾有一个卖麻辣烫的摊主,一晚上碰到7次百元假钞,好在有防范意识,都挡了回去。

  因此,“厦门警方在线”发出微博,提醒市民:近段时间出现了“PC78”、“JA”字母开头假币,此次又出现了“CF”开头的假币,请大家提高警惕!

  南京去年就已发现

  那么南京有没有发现CF开头的假币呢?CF开头的百元钞票真的像网友所说都是假钞么?记者就此采访了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相关人士表示,以“CF”、“PC78”、“JA”开头的假币,南京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出现,但从特征上来看并不是什么新型假币,去年南京曾收缴过此类假币。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相关人士表示,根据他们的检测,此类假币的制假手段较为低劣,与普通假币没有明显差别,主要体现在:(1)光变油墨面额数字不变色,无真币特有的颜色变换效果。(2)无隐形面额数字。(3)固定人像水印没有立体感。(4)图案颜色不正、缺乏层次、明暗过渡不自然,不是真币接线印刷而成,衣领、盲文点、凹印手感线部分不是真币凹版印刷效果,是胶印平版印刷,假币凹印手感线采用针刺或压痕。

  “CF”开头的都是假钞?

  对于厦门频频发现的“CF”开头的假钞,有网友称,是不是以后“CF”开头的钞票都不能收了?都是假的?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相关人士解释,这种“CF”开头的钞票不一定都是假钞,冠字号码(所谓冠字号码是由冠字和号码两部分组成的,相当于每张钞票的“身份证”一样)和假币之间没有必然联系,请市民无需太紧张。“只要掌握了一般识别假币的常识,就能够比较容易识别。经我们检测,银行的验钞设备均能识别此类假币。”

  而据记者了解,早在2009年左右,福州等地就出现过“HD90版” 、“CE”、“CH”版等所谓高仿版的假币。南京也曾发现过此类假币,但是在发现的假币中,号码比较分散,有HD、HB、SA、TE、BC、EB、CE、CH等。这些假钞都很容易识别。

  小贴士

  辨假币只摸不行

  还得看和听

  不管是“PC78”、“JA”字母开头假币,还是“CF”开头的假币,如何辨别?其实,方法万变不离其宗。

  1.看 固定人像水印,真币水印层次丰富,立体感很强,假币一般层次不清晰,线条比较“硬”,立体感比较差;随着视角变化,真币左下角的油墨面额“50”或“100”的颜色也会有蓝、绿变化;真币的右上侧有隐形面额数字将钞票置于与眼睛接近平行的位置,面对光源做平面旋转45度或90度,可看到面额“50” 或“100”的清晰字体,假币一般很难看到。真币金属线嵌于纸张内部,假币没有嵌入痕迹。

  2.摸 正面手工雕刻头像,如果是真钞,线条清晰,凹凸感强,用手指很容易分辨;如果是假币,凹凸感并不十分明显但需要注意的是:在黑暗中,这种触摸法最好还要配合其他辨别方法,谨防受骗。

  3.听 人民币纸张是特制纸,较新的钞票用手指弹动会发出清脆的响声;假币纸张较软,偏薄,声音闷,不耐揉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