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叙利亚边境武器走私 接头使用暗语(图)

2012年05月17日07:54
来源:新华网
本网独家:揭秘叙利亚边境武器走私 接头使用暗语

  正当国际社会全力以赴谋求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之际,在黎巴嫩与叙利亚边界地区,武器走私活动却十分猖獗。—些精明的武器贩子瞄准了这一大发横财的商机,做起了向叙利亚反对派走私武器的生意。日前,本网报道员深入一些经常穿梭于黎叙边界的武器走私分子当中,对他们进行了独家采访,揭开了黎叙边境武器走私的神秘面纱。

  黎叙边界长达330公里,而且大多是崎岖的山路,两国边防军难以完全控制边界沿线。自去年叙利亚局势发生动荡以来,黎叙边界的“地下通道”日益活跃。大量叙利亚人为躲避战火,通过这些非法通道逃往邻国黎巴嫩。叙反对派的武装分子、伤员以及一些西方记者也经这些通道进出叙利亚。叙反对派的很多武器也是利用这些通道走私到叙利亚的。

  由于巨大的利益驱动,在黎叙边境从事武器走私的人越来越多。有人说军火商所做的是死亡生意,因为他们卖出的是杀人武器;但同时他们自己也面临着死亡的危险。这些人在走私武器时不仅要防备黎巴嫩和叙利亚边防军和安全人员的围追堵截,冒着被叙军埋设的地雷炸死的危险,还要克服崎岖山路带来的困难。

  一名叫做加达班(化名)的武装走私分子说:“由于黎叙边防军用土堆和障碍物封堵了几乎所有通道,四轮驱动吉普车根本无法穿越崎岖山路进入叙利亚。而农家用的骡子却成了我们运输武器的最好工具,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靠牲畜拉车的年代。”

  加达班披露:“现在,武器走私活动比以前增加许多,但同时也变得更加复杂,而且更具危险性。每次武器走私活动通常是一个蛇头牵头,由两个团伙(一个在黎巴嫩,另一个在叙利亚)负责实施,两个团伙互不相识。为保证行动不被泄密,每人都有自己的代号,双方通过暗语接头。”

  他表示,他们从黑市购买的大多数是轻武器,价格比过去上涨了许多。现在,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单价在2500-3000美元之间,而M16自动步枪的单价高达4000-5000美元。这样昂贵的价格对武器走私商无疑具有很大的诱惑力。

  据某武器走私团伙的头目达拉维希披露,从事向叙利亚反对派走私武器的人中,不仅有反叙利亚政府的,而且也有支持叙利亚政府的,这样更方便他们进行武器交易,利润也会翻倍。他说,尽管他们的政见和信仰各不相同,但巨额利润使他们走到了一起。

  达拉维希描述说,走私武器的人有不同分工,通常分为三部分:一部分人负责购买武器弹药;另一部分人负责将买好的武器弹药分散藏匿,避免让黎巴嫩安全人员发现;还有一部分人负责运输。

  运输过程是整个走私活动中最困难、也是最危险的。他们通常把6-8头骡子编成一队,驮着武器穿越边界,每头骡子能驮10件轻武器,这些武器外表用普通商品进行伪装。骡队从黎巴嫩出发到抵达叙利亚一般需要4-10个小时。

  交货人事先根本不知道接货人是谁,到达目的地后用中间人事先约定的暗语进行接头,如:“月亮下的蓝天”、“邻居进入花园”、“鹧鸪飞抵山上”等。付款方式采用中间人在货物启程前先付一半款,然后到叙利亚交货后再付另一半。在返回黎巴嫩时,他们也不让骡子闲着,从叙利亚捎回黎巴嫩市场价格昂贵的柴油和衣服等。

  还有一名叫费萨尔的武器走私分子说,武器走私团伙之间也时而发生互相告发的情况。—些武器走私分子为了取悦叙利亚情报部门,跟边防军建立良好关系,故意向叙情报部门泄露某个团伙武器走私活动的情报,告发该团伙所经过的路线和接头地点等,以便情报部门轻而易举将其截获。他们这么做是为了赢得情报部门的好感和信任,为日后自己走私武器获取便利。

  武器走私分子通常都通过非法通道走私武器,但偶尔也有闯关的。为了通关顺利,他们有时不得不向两边的边防海关人员支付高达500—2000美元的好处费。但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他们通关安全。武器走私分子同边防人员之间时而也发生冲突,其结果只能是付出生命的代价。

  费萨尔说,叙利亚边防军在边界沿线埋设的地雷是武器走私分子面临的一大难题。为了防止在通过非法通道穿越边界时触雷,还得求助于有经验的人事先帮助排雷,每排除一枚地雷他们就得付费100美元。

  叙利亚反对派为了同政府军抗衡,千方百计寻求武器,而且胃口越来越大。武器种类从过去的轻武器发展到中型甚至是重型武器,如大口径的火炮、火箭弹以及防空和反坦克导弹等。

  4月底,黎巴嫩海军在获悉有一艘涉嫌走私武器的船只驶向黎巴嫩海域的情报后,出动三艘驱逐舰,对这艘驶入黎巴嫩北部海域的船只进行拦截,并登船检查,发现船上的三个集装箱内藏有大量武器。黎巴嫩军方情报部门连夜对该船进行搜查,从三个集装箱内查出15 吨轻、重型武器和弹药,包括机枪、掷弹筒、火箭弹和炮弹等军用物资。据报道,这些武器原计划通过黎叙陆路边界运往叙利亚危机的风暴中心霍姆斯,武器总价值高达6000万美元。

  叙利亚驻黎巴嫩大使卡里姆5月2日指责一些阿拉伯国家暗中支持向叙利亚反对派走私武器。他说,黎海军日前截获的一艘载有武器的商船,整个运送过程由叙反对派及其支持者操纵,并得到了一些阿拉伯国家有关机构的配合。

  叙利亚反对派通过船只走私武器已不是第一次。据叙利亚反对派人士向黎巴嫩媒体披露,在黎巴嫩海军截获这艘走私武器船之前,叙利亚反对派已经成功地获得三船武器,均为导弹和火箭弹,其中包括射程为5-8公里的“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用于打击低空飞行的战斗机和直升机。另据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军事官员透露,最近利比亚军火库有5000枚防空导弹不翼而飞。

  据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一名指挥官证实,叙利亚反对派还设法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先进的反坦克导弹。他披露,叙反对派武装分子手中已拥有“眼镜蛇”反坦克导弹和“萨姆7”型地对空导弹。这些导弹也都是通过边界秘密通道运到叙利亚的。

  猖獗的武器走私给叙利亚局势投下了更多的变数。尽管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实施停火已近一月,联合国停火监督团也开始在叙利亚各地部署,但双方的交火事件一直没有停止过。这与叙反对派能够源源不断地获得武器弹药有宜接关系。

  对于叙反对派利用黎叙边境走私武器,叙政府其实早已知悉。今年3月,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就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写信,指认“恐怖组织”从黎巴嫩等邻国支持者手中获取武器。为打击和阻止武器走私和人员偷渡,从去年年底开始,叙利亚政府军在叙黎边界沿线叙利亚一侧埋设了大量地雷。叙利亚官员称,叙利亚正采取一切措施控制边境,包括埋设地雷,以预防黎巴嫩成为叙利亚反对派的天堂。

  与此同时,黎巴嫩政府和军方也采取措施,加大了对边界地区的安全控制力度。黎巴嫩国防部长法伊兹·卡斯努此前就承诺,黎军方将加大打击向叙利亚走私武器的力度,并将武器走私分子送交司法部门。

  黎巴嫩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不介入”政策。黎一直反对在其境内建立叙利亚难民营,并拒绝在黎叙边界建立“安全走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担心被叙利亚反对派和西方一些组织利用,将难民营作为向叙政府军发动袭击的据点,或者通过“安全走廊”将反对派武装分子和武器运到叙境内。打击黎叙边境武器走私显然与黎巴嫩现行的对叙政策是一致的。

  在调查采访中,不少武器走私分子也承认,最近黎巴嫩边防军和治安部队为进一步打击武器走私和人员偷渡活动,加强了在黎叙边界的安全戒备和巡逻,在许多非法通道口增加了土墙的高度,建立了配有夜视镜的瞭望哨,并破获了许多武器走私团伙,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抓获了大批武器走私分子,从而使武器走私活动变得更加困难。(本网驻贝鲁特记者 刘顺)

  (未经允许,其他媒体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文)

  作者:刘顺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