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良心油条哥”坚持不用复炸油 备验油勺供监督

2012年05月17日02:13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寇国莹 于建超
  核心提示

  凌晨2时起床和面,6时开始摆摊,9时还不到,所有油条就卖完了,买不到的市民只能怪自己来得晚。32岁的“良心油条哥”刘洪安腼腆地说,最近很多媒体都来采访他,让他感到很意外。5岁的女儿问他为什么上了报纸,他对女儿说“爸爸炸的油条好呗,别人都爱吃”。这让女儿对他非常崇拜。刘洪安说,虽然他的工作是卖早点、炸油条,但他经营的是自己的良心、幸福的生活。

  1

  “小伙子做得不错,都上央视了”

  16日7时20分,记者没有刻意找,就远远看到买早点的人排起了长队,蓝底白字的“刘家豆腐脑”大招牌格外醒目,招牌下面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恒温油锅旁,是正在忙活的“良心油条哥”刘洪安。他戴着红帽子、白口罩,正将刚抻好的一条白面放入油锅。

  小摊上10多张桌子坐得满满的,很多人都是听说了“良心油条哥”的事情后慕名而来的。大汲店村支书王禄告诉记者,他15日晚上在央视看到了对“良心油条哥”的报道,第二天早晨就和家人一起来了。“过来看看我们保定的好小伙,油条味道不错,不腻,吃着放心。”他说。

  正在保定出差的邢台人郑先生、吴先生等四人也在9点多慕名而来。“我们从邢台来保定出差,早晨在电视看到后就来了,可是来晚了,没吃上良心油条,就吃个良心馅饼、喝碗放心粥吧。”饭前,郑先生提出想和“良心油条哥”合张影,刘洪安爽快地答应了。

  郑先生拍拍刘洪安的肩膀说,“小伙子做得不错,都上央视了,好好干。”直到郑先生和吴先生提起,刘洪安才知道自己上了央视。他显得有些惊讶,睁大眼睛看着记者问:“真的?”得到记者肯定的答复后,他显得有些激动。

  2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8时30分,卖完了所有油条,刘洪安终于可以歇会儿了。在小吃店后面的小院里,他与记者聊了起来。他说,这几天的生意越来越好了,前几天都是9点卖完一袋面,这天提前了半个小时,因为慕名而来的人们都会点上几根油条尝尝。

  刘洪安双手扶着腰,一边微皱眉头,一边憨憨地笑道:“站时间长了腰还是有点疼,我腰部有风湿,所以业余时间我就锻炼身体,也喜欢看书。”不会玩牌,也喝不了多少酒,刘洪安说,他最喜欢看的是《曾国藩家书》和《论语》,喜欢儒家文化,小店牌匾上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在《论语》中看到的。

  谈起自己卖“放心油条”的初衷,刘洪安说这和自己的身体还有点关系。几年前,刘洪安腰部患上了风湿,所以他对健康养生类的书籍和电视节目格外关注。有一次,他在央视《健康之路》栏目看到医生正在讲反复用油的害处,他才知道原来的做法“有问题”。

  “我相信那个医生,因为我的风湿病就是在那家医院看好的,现在已经控制住了。”刘洪安说,从看了那期节目以后他就打出了“杜绝复炸”的口号,对此,他的父亲刘胜豪非常支持。

  3

  “大学教会我不做亏心事”

  32岁的刘洪安是唐县人,在三面环水的西大洋村长大。父亲刘胜豪从小就经常对刘洪安说:长大了要走出大山,落在城里,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10多年前,刘洪安没有辜负父亲的希望,顺利考上了保定市财贸学校会计专业,拿到了中专文凭,后来又凭着自己的努力读了大专。但是毕业之后,他却未能如愿干上“体面”的工作。

  刘洪安说,2000年毕业后的一段时间里他没找到工作,心理落差非常大,“上了几年学,也没找到个稳定体面的工作,当时挺想不开的。”后来他当过厨师,开过货车,在餐饮行业打拼的时间最长。

  直到三年前,刘洪安为了养家糊口多挣点钱,才辞去工作开了这个早点摊。“虽然辛苦点,但一早晨卖1000多块钱,比我原来上班挣得多。”

  对于网上“大学生卖油条是浪费知识”的评论,刘洪安觉得不重要。“我觉得这么说也对,我就是没有用到学的知识,但是上学对我理解东西是有帮助的,上学有用,起码教会我不做亏心事”。

  4

  “良心事不难,就看你做不做”

  近日,几家媒体对刘洪安卖“良心油条”进行了报道,不少保定市民甚至来保定出差的外地人闻讯后,也要专门绕道来尝尝“良心油条”什么味儿,看看刘洪安的“验油勺”怎么用。

  在小店的窗户上,刘洪安贴上了两张“告示”,非常醒目。一张是大字号的“油条5元/斤”,一张是“郑重承诺”。刘洪安向新老顾客承诺,“本店油条用油是一级大豆色拉油,是从植物油公司批量购买的”,而且保证“油条用油每天都是新油,不含一滴复炸油”,还请所有的顾客审查监督。

  刘洪安说,每天炸油条会用去30来斤油,每斤5.05元。除了炸完油条的少许表层油用来炸花椒油、拌凉菜,底层油全部倒掉。他说,表层油是新鲜的油,还可以用来吃。“今天大概得倒掉3斤油,3斤油15块钱,如果为了健康,不贵。”刘洪安说,“良心油条”没有技术含量,谁都可以做,就看愿不愿意做。说着,他一勺一勺将恒温锅里的表层油舀出,一边擎着腰抬起锅,将底层油倒在了一个混有煤灰渣的自备垃圾桶里。这些废油,刘洪安会和在煤灰渣里,倒进垃圾桶。

  除此之外,小店蓝色的墙上,刘洪安还将肉眼鉴别地沟油、复炸油的方法打印出来,贴在窗户上,让每一个顾客看得到。

  很多人在凭良心做一件事的时候,总会被人问到“良心多少钱一斤?”刘洪安说,他的工作是卖油条,对他来说,可能每天倒掉的3斤油就是他守住良心的底线。代价并不高,却很宝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