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渔船多次到黄岩岛 市民早已吃上“黄岩鱼”

2012年05月17日09:24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顺昌号”渔船。
“顺昌号”渔船。
“顺昌号”在捕捞。 (资料图)
“顺昌号”在捕捞。 (资料图)

  晶报记者 邓媛/文 图/采访者提供

  昨日中午12时起,中国南海大部分海域将进入为期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黄岩岛海域也属于此次休渔制度的控制范围。来自深圳市顺昌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的“顺昌号”渔船,因为持有《南沙专项捕捞许可证》,得以在北纬12度以南的南沙海域进行捕捞。昨日,记者连线距离黄岩岛海域300海里的“顺昌号”,得知该渔船正密切等待黄岩岛海域恢复捕捞的信息,如允许进入该海域将第一时间前往。

  深圳渔船多次

  进出黄岩岛海域

  从昨日中午12时起,中国南海大部分海域进入为期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在北纬12度以北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南海海域(含北部湾),除单层刺网、钓业外,禁止其他所有作业类型生产。黄岩岛海域也属于此次休渔制度的控制范围。

  作为目前深圳唯一一条前往南沙捕捞的本地户籍船舶,早在休渔前一周,来自深圳市顺昌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的300吨渔船“顺昌号”已从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的港口出发,前往南海海域实施新一轮捕捞计划。因持有南海区渔政局颁发的“南沙专业捕捞证”,即使已经进入休渔期,“顺昌号”依然可以在进入北纬12度以南区域进行正常捕捞。

  深圳市顺昌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全汉称,黄岩岛海域常年渔产丰富,盛产经济价值较高的金枪鱼、红鱼、白带鱼等及各种贝类产品,多年来,黄岩岛海域都是他们远洋捕捞的主要区域之一。而他对于黄岩岛的真切回忆可以追溯到1995年,当时他曾亲自登上过黄岩岛,站在自己的国土上,看着浩瀚的海洋都是祖国的资源,内心充满自豪感。

  深圳市民早已

  吃上“黄岩鱼”

  “顺昌号”是一艘载运量为300吨的新船,去年4月份才投入使用,肖全汉说,钢板船最能抵抗大风大浪,自从去年投入使用之后,单程到达南沙只需要5天5夜,待装满渔产后来回一趟约20天左右。自动化的捕捞设备可以直达300米深的海里,同时也非常节约人力,现在出一次船,固定的船员总共只需要8人左右。回航后渔船会停靠在深圳、电白、三亚等地。

  肖全汉说,因为注册地在深圳,每回“顺昌号”出海捕捞,靠岸之后,最好品质的鱼虾都是优先输送到深圳,丰富深圳百姓的餐桌,其实很早开始,深圳市民就能享受到来自“黄岩鱼”(即黄岩岛海域的海鲜)了,其中就有包括金枪鱼、白带鱼、黑鱿鱼等。肖全汉告诉记者,以前去不去黄岩岛海域,什么时候去,决定权都在自己。因为黄岩岛属咱们国家海域范围内,他们持有合法捕捞证件,从来没有遇到来自任何阻力。

  黄岩岛变捕捞“禁区”

  因为持有《南沙专项捕捞许可证》,即使是休渔期,“顺昌号”仍然可以在北纬12度以南的南海海域实施捕捞。在以往,黄岩岛海域也是可以捕捞的范围。但今年,他们被告知不能前往捕捞了。

  昨日,记者尝试联系上“顺昌号”船长肖志山,因为他的卫星电话信号较弱,从昨日下午4时开始,记者连续拨打了多次都未接通。在晚上8时左右,肖志山通过借用另一部卫星电话主动拨通了记者的电话。

  肖志山告诉记者,此时他的位置为北纬11°10,东经114°12,目前位于南沙海域,三天前他们抵达捕捞地点,之后逐步南移,目前已捕捞了三天。因为捕捞都在晚上进行,每天晚上8时到凌晨5时为他们最为忙碌的时间,白天就相对清闲些。

  期待奔赴黄岩岛海域

  肖志山表示,目前渔船距离黄岩岛尚有300海里,因为黄岩岛海域为目前限制前往的海域,他们即使心里想过去捕捞,但依然只能待命。如果得到渔政部门的确切允许,他们会第一时间奔赴黄岩岛海域。

  这通电话结束之后,记者再度连线肖全汉,这位正直的渔民出身的汉子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多次前往南海捕捞,以前也到过西沙。他表示,如果有机会,他肯定要卯足了力气像1995年登上黄岩岛那样,再度登上自己祖国的领土。

  南海休渔两个半月

  加强监控南沙渔船

  据新华社海口5月16日电我国南海大部分海域于16日12时起进入为期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

  据介绍,海南还将在休渔期间加强对南沙渔船的监控。凡持有今年南沙专项捕捞许可证并已安装南沙渔船船位监测设备的渔船,前往北纬12度以南的南沙海域生产应全时开启南沙船位监测设备,严格执行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航行途中,应将网具捆扎封存,海南省渔船按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规定仅限在三亚、潭门、白马井3个港口补给和销售渔获物。没有南沙专项捕捞许可证和未安装南沙船位监测设备的渔船,一律不准出海。

  动态

  菲律宾总统任命

  两名中国事务特使

  据新华社马尼拉5月16日电菲律宾总统府16日宣布,总统阿基诺本月10日任命李永年和塞萨尔·萨拉梅亚为中国事务特使。

  菲总统府说,李永年的头衔是总统中国事务特使,塞萨尔·萨拉梅亚的头衔是总统中国投资事务特使。两名特使任期半年,其间无权使用“大使”头衔,而阿基诺正在考虑新的驻华大使人选。李永年在1987年至1991年期间曾出任菲华商联总会(商总)第17届和第18届理事长,现为商总名誉理事长。塞萨尔·萨拉梅亚现任菲律宾聚焦国际有限公司总裁,他和李永年都在菲律宾商界工作多年。

  自菲律宾前驻华大使周清琦2011年2月卸任后,菲驻华大使一职空缺至今。从2011年5月起,阿基诺政府曾数次向国会提名李永年出任驻华大使,但一直未获批准。

  菲律宾商界警告:

  对抗潜在损失大

  数十万人将失业

  晶报讯 据外媒5月16日报道,菲律宾商界正在呼吁尽快解决菲中舰船在南中国已持续一个月的对峙,并称政治僵局将损害菲律宾旅游业,同时使该国失去成千上万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

  “我们的潜在损失超过他们,”菲律宾出口商协会会长塞尔吉奥·奥尔蒂斯·路易斯对当地电视台表示。中国是菲律宾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菲律宾增长最快的旅游客源国。

  在警告之前,中国旅行社取消了前往菲律宾的旅游团,并以食品安全为由,阻止菲律宾发运的香蕉进入中国。菲律宾香蕉种植及出口企业协会表示,如果该行业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停止进口菲律宾香蕉,可能会有多达20万蕉农和配套服务工人失去生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