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独臂人办猪场年销售额百万 一天干常人一小时活

2012年05月17日07:5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正常人能做好的事,残疾人也一样能。”说这句话的人名叫周维卫。20年前,他因车祸失去了一条胳膊,却以超乎常人的毅力扛起了整个家。如今,年过五旬的他在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秋滨街道办起了养猪场。

  在婺城区秋滨街道黄元村,有几间相隔很远的平房,周维卫的猪场就在这里。5月16日下午2时,还没顾得上吃午饭的周维卫走进狭小而黑暗的厨房,熟练地用左手搬出板凳。他很瘦,黝黑的脸上布满了沧桑,衣服是一件蓝白相间的运动衫,上面还绣着“西苑”两个小字,右边的袖管空空挂下,身上沾满了尘土。

  “这是我儿子初中的校服。”他有些不好意思。

  1991年的那场车祸,改变了周维卫的一生。他从20岁开始跑长途挣钱,后来又花5万元买了辆卡车。有一次跑运输到江苏时,发生了车祸。那场事故,周维卫失去右臂,全身多处骨折,车子报废,欠下了一屁股债。那一年,他30岁。

  “我拿着脱落的手臂到医院救治,脑子里一片空白。医生说缝伤口时不打麻药好得快,我就自己拿着那只胳膊让医生缝,没打麻药,居然也感觉不到疼。”

  住院期间,都是周维卫的母亲在照顾,他看着母亲一夜白头,出院后做的第一个决定,就是要娶个媳妇。

  没多久,周维卫就在婺城区白龙桥镇开了一家小饭馆,有个女服务员成了他的妻子。结婚后,周维卫关掉了餐馆,跟妻子一起到农贸市场摆摊卖菜,这一卖就是12年。

  那时候,周维卫每天晚上10点睡觉,两个小时后就得起床进货,送到菜场后,他还要骑着三轮车给单位食堂送菜。“单手骑车很难平衡,练了很长时间,真没少摔跤。”挣了钱,他还给父母买了彩电、冰箱。他说,自己欠老人的太多了。

  2004年,周维卫手头有了一些钱,就开始养猪。最初他把买来的30头小猪都养在厅堂里。调饲料、喂食、撬猪粪、清洗猪圈成了周维卫每天的生活。养猪后,他碰到的困难就更多了。

  “别人用双手干的活,我只能一只手干。”周维卫说,比如撬猪粪就很辛苦。别人双手一次能撬上5公斤,他单手只能撬0.5公斤,正常人一小时就能搞定的活,周维卫一干就是一天。

  有一次,30多头猪全都拉稀,吓得周维卫连夜打针。“我一只手,拿着针筒抓不住小猪,针头一插进脖子,它们觉得痛就跳起来,有的跑掉,有的从我胯下冲过去,直接撞到我身上。”一个晚上下来,周维卫全身伤痕累累,左手还被打针推筒磨出了血。

  8年坚持,周维卫靠勤劳致富,如今,他的养猪场已经有200平方米的厂房、400多头猪,去年销售额已过百万元。每天早上5点,周维卫就早早地起了床,清理猪圈卫生,平时稍有空闲就上网了解养猪的最新信息,残联所有的相关书籍一度都被他搬空。

  他说,在残联等单位的帮助下,现在碰到任何问题,他都已经不怕了。包括养猪场的污染问题,他采用了一系列循环利用措施,废水与排泄物最终变成沼气,剩余物则作为田里的肥料。

  我常教育我儿子要学会自立。因为你爸爸做了所有正常人都能做的活,你一定也能靠自己闯出一番天地的。”他说。

  作者:徐序 (来源:金华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