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通下调3G入网门槛 运营商争夺再入白热

2012年05月17日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IT频道 王峥)自2009年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放3G牌照以来,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贴身肉搏就从未停歇。

  截至2012年3月31日,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总数达到1.35亿,其中3G用户4355万。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总数达到2.09亿,其中3G用户达到4886万。而中国移动方面,用户总数超过了6.67亿户,其中TD用户总数达到5956.3万。与2G时代的一家独大相比,三大运营商的在3G用户数量上的差距小了很多,同时在3G市场上的争夺也几近惨烈。

  而随着5.17国际电信日的到来,运营商之间的争夺再次进入白热化。

  资费价格战一触即发

  中国联通今日零时推出超低门槛3G套餐卡,每月最低消费降至20元,主叫则降至0.1元/分钟。更重要的是,联通此项套餐内没有限制具体业务的最低使用量,仅限制了月最低消费。此举被认为是对电信资费改革的一种积极探索,也被看做是联通争夺用户的一记重拳。

  而这,已经是中国联通在年内第二次重拳出击。今年3月,浙江联通率先推出“随意打”活动,用户只需缴纳月费3元,本地拨打省内联通用户完全免费。尽管浙江方面出面叫停,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主管部门的态度也不甚明朗,中国方面联通则态度暧昧。现实是,不仅浙江方面的随意打业务依然在实施,湖北、北京等各地联通还纷纷跟进,推出了类似业务。

  虽然联通在传统语音业务上的市场份额同中国移动的差距极为明显,但确实给主要依靠语音业务的中国移动造成了明显压力。中国移动虽然表示不会正面跟进“随意打”业务,但是各省公司在语音方面也出台了应对举措,新疆移动、浙江移动、广东移动等省公司相继推出了相关的语音优惠套餐抗衡联通。

  事实上,中国移动同样在今天下调了全球通品牌的资费标准,将最低档套餐门槛从88元下调至58元,各档次套餐的资费标准也进行了全面下调,并针对细分客户推出了三种套餐可供选择。虽然3G套餐门槛依然高于中国联通,但下调幅度也已经超过了30%。另据天津网消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将在近期推出月费低至10元的3G资费套餐,以回应中国联通下调3G入网门槛。

  手机通信资费价格战一触即发。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从2G到3G,三大运营商的价格战无疑已经进入了全面攻防阶段。

  不久前,工信部公布了通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到2015年,国内3G用户超过4.5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比例超过36%。而目前国内3G用户的总和仅在1.5亿户上下,三年内实现两倍以上的增长无疑让电信运营商感受到巨大的压力。

  《通信信息报》评论认为, 中国联通在3G爆发增长的节点上祭出低价杀手锏确实有助于其吸引更多的用户,但以低价吸引来的更多是低端用户,无法改变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不断下降的窘境,同时源源不断的高额补贴或再次将联通拖入类似前两年补贴苹果的泥淖中。这一切,都会对联通未来的盈利状况带来致命影响。

  显然,低价策略能在短期内为运营商争取到一定的用户,但从长远来看,将对运营商自身乃至整个电信业的良性发展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价格战其实是一招伤人伤己的“七伤拳”。更何况,运营商的选择除了低价,改善服务,创新产品同样可以赢得用户青睐,还能将行业的发展引到良性轨道上来。

  如果说中联通3G市场的风生水起赋予了其肆意挥霍2G语音业务的信心,那么其在3G市场推出的低门槛套餐则让外界有点一头雾水了。尽管根据中联通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近六倍,业内普遍认为中国联通净利的飙升主要归功于3G业务,但分析称,联通的3G业务收支状态也仅仅趋于平衡状态,并未实现盈利。

  诚然,在3G爆发增长的节点上祭出低价杀手锏确实有助于其吸引更多的用户,但以低价吸引来的更多是低端用户,无法改变ARPU值不断下降的窘境,同时源源不断的高额补贴或再次将联通拖入类似前两年补贴苹果的泥淖中。这一切,都会对中联通未来的盈利状况带来致命影响。(中新网IT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