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自建冷库公开收购病死猪 20吨病肉流向市场

2012年05月17日09:37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范传贵

  本报通讯员高翔黄从余

  调查起因:收购并贩卖病死猪肉被匿名举报。

  调查发现:20余吨病死猪肉卖给别人当食品。

  将自家后院改成冷库后,福建省长泰县陈巷镇古农村的戴海,公开向猪肉贩子收购病死猪肉,再以每吨7500元的价格卖出。

  从2010年5月至去年9月,16个月间他共收购病死猪肉24450公斤,除去被查当日查扣的2770公斤,他已销售21680公斤病死猪肉。

  经福建省长泰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长泰县人民法院近日一审认定戴海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叶清等5人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一年六个月。

  后院改冷库存病死猪肉

  得知贩卖病死猪肉能赚钱,长泰县陈巷镇古农村的戴海动了心。

  2010年4月,戴海将自家后院改造成冷库,用以储藏收购来的病死猪肉。一个月后,冷库建好,戴海开始四处打听病死猪的货源。

  戴海的第一个下家,是长泰县岩溪镇的叶勇。戴海听说叶勇在杀死猪就和他取得联系,如果对方有病死猪肉就卖给他。

  此后,叶勇每次都将病死猪肉运到戴海家中。长泰县戴墘村的戴宝、漳州市龙文区郭坑镇的黄辉得知此事后,也纷纷将病死猪肉运到戴海处交易。

  戴海来者不拒,以每斤2.3元至3.2元不等的价格,收购病死猪肉。他向警方供述,叶勇等3人每次来卖的死猪,重量基本都在100斤至140斤左右,而正常的猪都要养到200斤以上才会卖。叶勇等人明确告诉他,卖给他的是病死猪肉。

  扩大规模不断发展下家

  在与戴海建立起联系以后,叶勇也开始发展自己的下家。长泰县岩溪珪后村的叶清和叶兴很快成了叶勇的“合作伙伴”。

  而叶清的身份尤为特殊。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肉猪养殖是长泰县多个村镇的主要产业之一。叶清所在的村子,有许多村民自建了肉猪养殖场。因为时时会有病死猪,村委会就专门雇请叶清,负责将养殖户家中的病死猪拉到专门的生化池进行处理。

  正是因为有这一职务便利,同村的叶兴找到他,要他合伙“一起赚点烟钱”,收益六四分。叶清把病死猪拉到生化池后,叶兴会去接,然后拉回去屠宰卖给叶勇。

  由于是村委会雇来拉病死猪的,农户都乐意把家中的病死猪交给叶清处理。叶清回忆,从2010年5月至2011年9月,16个月的时间内,他和叶兴共出售4000多公斤病死猪肉,平均收购价格在每斤2.5元。

  叶勇则以每斤多于收购价0.2元的价格,出售给戴海。至去年9月7日,叶勇共出售给戴海病死猪肉19550公斤。

  病死猪肉当食品被卖出

  2011年9月7日,戴海收购并卖病死猪肉的行为,被匿名举报到长泰公安局治安大队。当天,戴海在冷库被抓获,存放在冷库的病死猪肉2770公斤被当场扣押。

  经查,至事发当天,戴海共收购病死猪肉24450公斤,经营数额计307218元,违法所得3万元。

  戴海向警方供述,收购来的病死猪肉按每块40斤分割好,储存在冷库里。当病死猪肉量达到3吨左右时,他就以每吨7500元的价格卖给杨某,杨某用货车将病死猪肉拉出去销售。

  《法制日报》记者从办案机关了解到,目前杨某尚未到案。据戴海供述,他只知道“这些病死猪肉是卖给别人当食品用的,具体销往何处不清楚”。

  4月10日,长泰县法院一审公开审理此案和另一起贩卖死猪肉案。在另一起案件中,长泰县武安镇金里村村民马顺,自2011年10月开始,在周边村庄生化池边搜寻病死猪,集中屠宰后再将这些病死猪肉销售到厦门、漳州等地。仅39天就卖出2730斤病死猪肉。

  上述两起案件所涉及的病死猪肉,经漳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均存在伪狂犬病病毒、猪圆环病毒、猪瘟病病毒。其中猪瘟病毒人食用后,有可能导致严重食物中毒或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