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和田推进双语教育 学生就业能力大幅提高(图)

2012年05月17日07: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墨玉县北京双语幼儿园里,维吾尔族小朋友们正在认真听老师讲课。记者涂傲 摄
墨玉县北京双语幼儿园里,维吾尔族小朋友们正在认真听老师讲课。记者涂傲 摄

  中广网和田5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和田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位于新疆的最南端。有维吾尔、汉、回、柯尔克孜等22个民族,是少数民族高度聚居地区。近年来,和田把教育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高中及职业高中建设、推进双语教育,毕业生的自主创业和就业能力大幅提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倾听新疆》采访团发来的报道。

  28岁的维吾尔族小伙儿阿卜杜吉力力是和田市凯博广告印刷厂的老板,他从和田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在当地印刷厂工作,现在开了家复印店,雇了11名员工,还准备扩大经营。

  记者:现在带了多少就业人员在这儿?

  阿卜杜吉力力:现在11个人。

  记者:做了多长时间啦?

  阿卜杜吉力力:5年了。刚开始是复印店,以前是光有印刷的,去年开始加了广告。所以我在另外一个地方找了三四百平方米的地方,印刷方面都搬到那边了,以后准备这边搞广告,那边搞印刷。

  阿卜杜吉力力是和田当地大学生创业的一员,现在他能给员工每月开1500元到3000元的工资。总经理助理亚森江刚到厂子工作半年,将来也准备自己开店。

  亚森江:这个行业我学会了,我可以自己另外开一个店,不能一辈子给别人打工。

  和田地区人社局副局长刘伟宣告诉记者,和田每年新增就业人口3万人,政府想方设法提供就业机会,比如,用贴息贷款、提供门面、减免税费等政策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甚至政府人员还带领当地群众到内地找工作。

  刘伟宣:带领他们到那儿去,帮助他们签订劳动合同、选择工作时间以及跟老板谈劳动条件、工资报酬等,几乎都是我们政府的人员带着他们去把这个做好。

  教育的加强更是保障就业的基石。和田当地目前的教育水平是什么状况?又在做出哪些努力呢?

  和田天津高级中学的建设还处于平整土地阶段,施工方天津三建项目经理张庆社介绍,这所天津市对口援建和田的普通高中建成后,不仅硬件设施一流,天津重点中学的老师还会到和田授课。

  张庆社:投资1.9个亿,能容纳学生吃住、上学3000名,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到明年开始使用。

  记者:到目前为止,像和田天津高级中学这样的在建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共有19所,2015年完工后,和田地区的普通高中升学率将达到80%以上。建好普通高中的同时,职业高中教育也在加速推进。在和田县职业技术高级中学门口,服装设计与制作实训基地、物业管理焊接实训基地,食品加工专业实训基地……几个实习基地一字排开。校党委书记王道亮介绍,和田县职业技术高级中学有12个专业,3000多名和田县农牧民的孩子免费在这里学习实用技能。

  王道亮:让所有的农民掌握一门技巧,脱贫致富,我们每个学生享受国家每年1500的助学,一个月150块钱助学金。

  记者:那学费呢?

  王道亮:我们的学生全部学费全免,一分钱不交。

  服装设计与制作实训基地里,十几个维吾尔族姑娘正在缝纫机上做工。

  王道亮:农村学校的校服就在我们这里定做。

  记者:咱们学生现在毕业之后就业怎么样?

  王道亮:像裁缝这个专业,毕业之后条件好一点,就自己开个店。一般的就在民族、私人企业里面工作,工资好一点的能拿到2000多块。

  正规的教材,统一的授课方案,在和田的学校、幼儿园采访,双语教育不仅受重视,也在被当地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记者赶到和田县布扎克乡小学时,双语三年三班正在上数学课,课上,孩子们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踊跃回答老师的问题,遇到难理解的地方,老师也会先用维语给大家解释一番。

  维吾尔族男孩阿都克优木坐在教室的第三排,课上他抢着回答老师的问题,汉语学习的成绩还不错,上学前,爸爸妈妈为他选了维汉双语班。

  阿都克优木:我10岁啦,三年级三班的,双语班的。

  记者:喜欢汉语吗?

  阿都克优木:喜欢。

  记者:每天上些什么课?

  阿都克优木:语文、汉语、科学、信息技术都是汉语的。

  在和田县布扎克乡小学82个班级中,有44个双语班,双语教学的规模正逐年扩大。双语幼儿园的普及程度更高些。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已经建成159所双语幼儿园,平均每两个村就有一所。农村孩子只要满5岁,就能免费入学。

  墨玉县教育局党委委员杨家梅:我们这儿叫中班、大班,两年的双语的学习以后,我们给小学输送合格的双语的生源,这样我们以后整个少数民族的双语就能得到保障了。

  依巴代提是墨玉县北京双语幼儿园一个6岁维吾尔族小姑娘的家长,也是一名小学汉语老师,她不仅把两个女儿都送到了双语学校读书,还经常鼓励自己教的学生,好好学汉语,将来去内地上名牌大学。

  依巴代提:经常给她说一般的家庭用语,让她多听就肯定能听懂,也会说。汉语是国语,我们必须要学好,双语教学好得很,一边给他教汉语,另一边给他说明在维语里什么意思,娃娃一下就懂了两个知识了。

  用和田地委书记闫汾新的话说,双语教学和高中教育正是和田抓好教育的两翼,要让青少年学知识,长本领,学会规划和经营自己的未来。

  闫汾新:如果我们把双语教育和高中阶段的教育抓上去,就为和田这些年轻人走出和田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不仅是为他们的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且会为他们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涂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