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哥哥遭遇车祸离世 妹妹做主捐献器官救3人生命

2012年05月17日08:32
来源:荆楚网
图为:李华生前照片
图为:李华生前照片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余梅 通讯员高翔

  “哥哥若知道我捐献了他的器官,也一定会同意的。”昨日,李华的妹妹李丹哽咽着说。5月2日,年仅27岁的李华骑摩托车外出途中,不慎与另一辆摩托车相撞,导致重度脑损伤抢救无效死亡。比李华小5岁的妹妹从江苏赶来,签了器官捐赠协议,同意将哥哥的两个肾脏和肝脏捐献。如今,李华的肾脏和肝脏已经成功移植给三个生命垂危的患者……

  父母双亡 兄妹相依为命

  李华是湖北宜昌长阳人,父母早早双亡。14岁时,懂事的李华就只身离家到武汉闯荡。

  妹妹李丹小学毕业之后,投奔荆州沙市开茶楼的一个亲戚家,在茶楼当服务员。2002年,李华因与别人打架被送到蔡甸少管所劳教3年,与家人断了联系。

  2005年5月,李华从少管所出来后,李丹通过亲戚联系上了哥哥。经过3年的劳教,哥哥长大了,也学到很多知识。去年,嫁到江苏的李丹拜托公公给哥哥找到学木匠的活。李华终于学了门手艺,一直从事装潢工作。

  一根香蕉要留给妹妹吃

  “哥哥对我特别好,没想到他就这么走了,要是我没有孩子,我也跟他去了。”回忆起哥哥李华生前的点点滴滴,李丹泣不成声。

  李丹说,小时候自己挨爸爸打时,哥哥每次都护着她。记得有一次,有个亲戚给了哥哥一根香蕉,李丹和哥哥都没吃过香蕉,哥哥一直不舍得吃,带回家给妹妹吃,忍着一口都不吃。

  “哥哥不仅对我很好,对很多不认识的人,他也很乐意帮助,哥哥是个非常讲义气、活泼开朗,也很热心肠的人。”李丹称,哥哥每次遇到乞丐都会给钱。有一次,李华到火车站附近办事,路过宏基车站时,看到有个人带着很多行李非常吃力,特意骑摩托车免费将这个人送到家。

  突遭横祸从此阴阳相隔

  5月2日20时左右,李丹突然接到用哥哥手机打来的电话:“我是天佑医院的护士,你哥哥出车祸快不行了,你赶紧过来……”接到电话后,李丹连衣服都没换就直接奔向火车站,买了当晚的车票到武汉。

  5月2日晚7时30分,哥哥李华下班后骑摩托车准备出去吃饭,不料在关山五角塘处与另一辆迎面而来的摩托车相撞,脑袋着地,当即被120送往武汉天佑医院。送到时已经处于深度昏迷,心脏停跳,医院赶紧抢救,通过呼吸机来维持他的心跳。

  5月3日,李丹见到了哥哥,当时医生告诉她,李华病情很不好,只能靠仪器呼吸,完全没有意识。见到唯一的亲人、最疼爱她的哥哥躺在床上像植物人一样,李丹心如刀割。

  李丹说,为了哥哥,她原本准备出去工作,给哥哥存点钱,帮他开个水果店,然后在武汉买个小房子,娶上媳妇。没想到刚工作一个月,哥哥就遭此横祸。

  妹妹做主捐献哥哥器官

  “人心都是肉长的,一条生命没了,但可以挽救更多生命。哥哥生命垂危的时候,我也很希望别人能救我哥哥,所以我希望能够把器官捐出去,挽救别人,让哥哥的生命能够在其他人身上延续。”李丹流着泪说。

  5月4日,医生对李丹说,李华已经成为植物人,让她作好心理准备。“知道这个消息,我很难受,但我想这对哥哥来说也是一种解脱。”李丹最终选择了放弃治疗。

  当晚7时许,中南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小李,在电话中跟李丹简单解释了器官捐献的基本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李丹以前通过电视得知器官捐献可以救其他人的命,与老公简单商量后,立即决定捐献哥哥的两个肾脏和肝脏。5月4日晚8时许,李丹郑重地在捐赠书上签字。

  协调员小李说:“李丹特别直爽,也没有过多要求就在捐赠书上签了字。”据了解,自2011年中南医院开始试点器官捐献、器官移植以来,共协调过500多名患者家属捐献器官,只有12名患者家属同意捐献。

  三人移植器官重获新生

  5月6日晚12时许,医院宣布李华临床死亡。通过配型后,从需要进行肝肾移植的重症患者中选取了三位,5月7日做了移植手术。一位是来自武汉青山的55岁男性患者,移植前他已经肝功能衰竭,处于肝昏迷状态,移植后第三天就能吃东西,现在已经可以下床活动,1-2周就可以出院了。

  另两名进行肾移植的患者都是女性,一名三十多岁,一名四十多岁,分别来自十堰和鄂州,移植前都是肾功能衰竭,每周要做2-3次透析,移植后都恢复不错,7-10天就可以出院了。

  昨日,得知哥哥的器官救了三个人,李丹非常欣慰:“哥哥要是知道他的器官让三个人的生命延续,也会开心的。”

  卫生部器官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医院肝胆外科移植专家叶啟发教授称,我国每年有150万-200万名患者肝肾功能衰竭,等待器官移植,而只有1万名患者能够等到配型成功的肝肾供体,150人-200人等一个脏器,还不包括胰脏、心脏和肺等脏器。因此,他呼吁尽快完善捐献体系,让更多人支持器官捐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