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景区“门票经济”藏忧 推动旅游业模式转型成关键(图)

2012年05月17日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景区“门票经济”藏忧 推动旅游业模式转型成关键
  2012年进入发改委规定的旅游景区票价3年一调整的第二个“三年解禁”期。伴随着新一轮旅游旺季到来,部分景区门票价格已开始上调。扬州瘦西湖门票调价方案显示,该景区门票价格将从淡季的60元、旺季90元,涨到统一的120元。图为瘦西湖景区。中新社 孟德龙 摄

  中新网5月17日电(财经频道 何敏) 5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旅游日,今年的主题是“爱旅游、爱生活”。今年恰逢旅游景区票价调整 “解禁”,伴随着新一轮旅游旺季到来,部分景区门票价格已开始上调,伴随着旅游成本的增加,有网友调侃旅游让人“爱不起来”。

  目前130家5A级景区中,100元以上的以及高于200元的占46.2%。有评论指出,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 不仅将影响到普通游客的利益,扭曲资本市场的配置作用,更可能使我国旅游行业畸形发展。专家直言,从长远来看,转变门票经济模式,关键在于推动旅游业往休闲度假模式转型。

  网友列“门票最贵十大景区”直呼游不起

  今年的中国旅游日当天,全国30个省份旅游行政部门和旅游企业组织将开展近千项旅游日活动,各景区纷纷推出门票打折甚至免费的优惠吸引游客,但也不得不看到,不少国内景区高昂的门票价格仍遭游客诟病。

  此前,一则“中国景区票价普遍贵过外国”消息曾火爆网络,网友并列出的“中国门票最贵的十大景区”榜单。而与中国动辄上百的门票价格相比,国外著名景点的门票似乎便宜了很多。

  虽然目前中国景区门票价格已经不低,但涨价并未停止。景区门票的“涨价潮”让众多网友高呼“游不起”。 网友调侃道:“如果徐霞客活到今天,可能也写不了《徐霞客游记》,只能站在景区门口拍张照片走人。”

  门票价格调整“解禁”被指因地方政府控制

  为抑制旅游景区门票上涨过快,2007年,国家发改委曾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的门票价格调整时间至少要间隔三年以上。2008年国内旅游景区曾有一次大范围的调价,今年恰逢这些景区的“解禁年”。《经济参考报》曾报道称,未来数月内,全国将有超过20个知名景区门票涨价,涨幅从20%到60%不等。

  面对游客的怨声载道,多个景区称有行政许可,是市场行为。景区对于涨价为何底气十足?《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指出,无论是政府直接经营还是授权或委托企业经营,地方政府所得与景区旅游经营收入息息相关。以旅游开发公司名义经营的景区,地方政府通过三重渠道从景区取得回报:一是景区门票收入的分成,二是收取企业营业税和所得税,三是企业赢利分成。门票和其他旅游经营收入往往成为地方政府的“预算外收入”,有的成为它的“小金库”。正是由于某些地方政府的默许、推动和保驾,景区门票提价能够不顾上级文件或舆论压力通行无阻。

  随着目前人工成本和物价的上涨,景区建设与经营成本不断提高。此外,景区经营项目单一,旅游市场秩序紊乱,景区之间互相攀比、收支不透明等也是导致门票涨幅较大的原因。

  旅游经济门票经济 过度依赖或致旅游业畸形

  国内景点是不是完全无法摈弃“门票经济”?未必,杭州西湖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据《新民晚报》报道,从2002年10月起,杭州开始24小时免费开放环湖公园,使西湖景区成为国内唯一、也是第一个不收门票的5A级风景区。西湖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是549亿元,去年这一数字达到1191亿元。

  对于此前多景区表示涨价的态度,《人民日报》评论称,那种单纯为了追求利润而吸引众多投机性资本的发展方式,那种为了短期利益而牺牲公共利益、长期利益的行为,都可谓杀鸡取卵、竭泽而渔,不仅将影响到普通游客的利益,扭曲资本市场的配置作用,更可能使我国旅游行业畸形发展,有悖于中央发展文化产业的精神,更有悖于建设文化强国的目的。

  此外,设置过高的价格门槛,增加旅游成本,自然会引起游客不满,景区如何摆脱“门票经济依赖症”?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教授翁瑾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转变门票经济模式,关键在于推动旅游业往休闲度假模式转型。”他指出,只有产业链得到延伸,收入手段多元化,门票经济的模式才有改变的可能性。(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