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赛维困境:20亿贷款难填亏损黑洞

2012年05月17日11:02
来源:新华网
  赛维4月底公布的2011年四季报显示,公司总计亏损5.887亿美元,债务总额高达60亿美元,负债率高达87.7%,为2006年以来的最高值。

  而在半年前,赛维在整个光伏产业一片萧条之时,却选择了逆势扩张。“现在普遍经营状况不好,赛维还算幸运的,能获得当地政府如此大力度的支持。”一位业内人士评价。5月2日,江西省当地政府部门与赛维达成协议,前者将以银行贷款的形式提供20亿元帮助后者救急资金链。

  20亿元对赛维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但又无法将赛维直接拉出现今的资金短缺困局。

  裁员三成控成本

  赛维四季报显示,盈利从上年同期的1.452亿美元直接滑落至亏损5.887亿美元。

  除此之外,去年四季度,赛维净销售额大幅下滑54%,为4.202亿美元,毛利率为-65.5%,而该公司去年第三季度的毛利率曾一度达到了3.6%。相比之下,2010财年第四财季,公司的毛利率更是达到27.3%。2011年第四季度的存货减值高达2.326亿美元,而应收款和预付款的坏账拨备为1.792亿美元。

  但就在经营状况大幅下滑的第四季度,赛维却仍然高举逆势扩张大旗。

  2011年11月1日,赛维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投资100亿元的光伏项目正式奠基动工。此次开工的一期项目产能30000吨,占地面积2700余亩,建设周期约为24个月内,预计在2013年建成投产。届时,项目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120亿元,利税约30亿元,可直接创造就业岗位5000余个。

  在此项目建成后,赛维也将拥有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高纯硅料生产基地。但赛维总裁助理李龙吉近日向外表示:“内蒙古生产基地目前仍处于前期规划的阶段,并无大规模的投资。”

  据记者了解,赛维落户南昌高新区已近三年的分公司也迟迟未有完成规划建设。2009年,赛维进驻南昌。当年,赛维迫不及待地启动一期项目,可实现年产1GW的生产晶体硅电池组件。至今,二期项目一直未有上马,之前所规划的4GW6GW的规模也仅仅停留在规划层面,何时实现仍是未知数。

  一位内部员工向时代周报记者披露,赛维南昌公司的生产状况并不是太好,原先计划投产的二、三车间一直没有动工,目前尚且只有一个车间在正常开工,并且员工的数量也明显减少。

  除了推迟项目建设,裁员也成为赛维的必然选择。

  之前,赛维为了控制成本、削减开销,已经接连进行数次大幅裁员。去年第三季度时,公司总人数约2.7744万人,而到去年年底,旋即降到了2.4449万人,裁员3295人;旋即,第二次裁员在今年再次进行,裁员数量多达5000多人。截至今年4月底,赛维的员工数据为1.9495万人,此时相比2011年7月份,员工数减少了9078人,裁员幅度将近三成。

  裁员可能还将继续。4月初,赛维员工在网络上发帖称,公司将大面积裁员,将清退不满3年的员工,而满3年的员工,则有选择去留的权利。

  据江西一名消息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赛维的裁员基本还是针对一线产业工人。”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赛维方面证实。

  有人曾做过如此计算,若按每人每月2000元工资来计算,裁员9000人,一年下来可为赛维节省约2.16亿元的人力成本开支。

  项目收缩或放缓、大量裁员……赛维打了一套成本控制的“组合拳”,却依然难解所遇困局。早前,就有业内多人表示:“政府出面担保,获得银行授信,这或许是赛维下一步应该考虑的问题。”

  20亿元贷款成救命稻草

  5月2日,江西省有关部门与赛维达成协议,前者将以银行贷款的形式提供20亿元帮助后者救急资金链。这成为资金极其紧张的赛维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甚至赛维的一位高管也对此表示说:“没这20亿元的话,可能连工资都难发了。”

  对于这20亿元的具体来向,目前未有准确消息。记者在江西省科技厅官方网站查询到,日前,国家开发银行江西省分行与江西赛维LDK、美国KDCSolarLLC、赛维LDK控股光伏工程公司SolarPowerInc.的合作协议及美国新泽西州WhiteRose光伏电站项目贷款合同的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但近日,国开行相关负责人却明确对外表示:“这20亿不是国开行以贷款形式拨给江西赛维,并且也和之前国开行给江西赛维的600亿美元授信不同,20亿元可能为江西省一个基金所提供,不是由国开行提供。”

  不管如何,赛维获得的20亿元人民币贷款,相对的是60亿美元的负债?毫无疑问,20亿元并不可能解决赛维目前所遇到的资金问题。“但在当前的情况下这笔贷款能够促进赛维资金周转,对于缓和赛维面临的问题是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的。”中投顾问新能源产业研究员沈宏文表示。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赛维的困局并非一朝一夕所致,而是其发展模式所铸成。创始人彭小峰带领赛维落户江西后,始终在建立全产业链制造模式,业务范围极其宽泛,包含了从上游的多晶硅硅料、硅片制造基地,到中下游的电池组件。无所侧重之点,赛维用力分散,资金链铺设太长。

  2010年光伏产业的春天早已过去。去年,外部环境惨厉—欧债危机、美国“双反”调查,而国内本身却是产能过剩。光伏产业集体遇冷。今年一季度以来,硅片均价已跌至每瓦0.30美元,而一年前硅片的价格在每瓦1美元水平以上。IMS Research报告称,预计截至2012年年末,硅片均价将同比下跌25%。多晶硅价格将加速下跌,较同期下跌33%。

  太阳能行业供需失衡,赛维急转直下。其实,赛维资金链问题从2008年开始显现,并从多家银行获得数额不等的贷款。

  资料显示,2011年国开行江西分行一季度向赛维发放贷款5.16亿元,向赛维在意大利多个光伏电站项目发放1020万欧元,向赛维扩建600M W太阳能多晶硅晶片项目发放3000万美元。

  记者曾就赛维目前的财务和产能状况,致电和发信予赛维董事长彭小峰,却一直未有回复。(来源:时代周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