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2岁养子挥刀弑养母 唯一男丁集千万宠爱于一身

2012年05月17日11:25
来源:东南新闻网
22岁养子挥刀弑母,个中原因引人深思
22岁养子挥刀弑母,个中原因引人深思

  追踪

  22岁的何某在家中砍死养母,本报昨日报道出街后引起社会关注。何某为什么如此狠心,竟然对养育自己20年的养母黎某下毒手?

  昨日,记者再次回访案发现场,并走访该村村民,试图还原案件背后埋藏的矛盾根源和何某扭曲的心态。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何某举刀刺向自己的养母?现在还没有人能说清楚,真正的原因也许只有何某自己心里明白。

  据和何某一家相熟的人说,案发前一天,何某没有出现什么异常的情况,他从家里出来还和周边的邻居聊过几句,他高兴起来,还去帮邻居照顾小孩,抱着小孩逗一下。“你说这样一个人会杀自己的母亲,确实让人匪夷所思。”

  不少熟人说,何某除了性格孤僻,平时话很少,不太愿意和人交流外,其他没有什么异常,也没有什么恶习。“他不抽烟、不喝酒,也不赌博,平时最喜欢的可能就是上网。”

  在家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大家都说,他妈妈对他太宠爱了,要什么给什么,一直都是满足他的要求,后来才变成这样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何某两岁的时候才被何家抱养。那时,何某的妈妈黎某已经有7个女儿了,黎某的婆婆很想要个孙子,于是让黎某去抱养个男孩。

  知情人说,何某家里姐姐众多,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深得父母宠爱,可以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在家里呼风唤雨。

  何某在弑母后供述称,因为母亲对自己不好,所以才杀掉母亲。可在众人眼里,黎某对何某可以说是宠爱有加。

  一位邻居回忆,何某上初中时,一次跟妈妈说,同学有人穿了某名牌鞋子,他也想要,便伸手找黎某要钱买。一开始,黎某说,你这么小的孩子,现在读书阶段,应该以学习为重。但是何某一直坚持要买,最后黎某只得买给儿子。“大家都说,他妈妈对他太宠爱了,要什么给什么,一直都是满足他的要求,后来才变成这样的。”这位邻居说。

  他性格孤僻内向

  不熟知他的人一般将他的性格归结为:孤僻、内向,不善交流

  何某小时候出过一次车祸,导致他走路有点跛。有人说他长期被人嘲笑,“大家也没有因此过分嘲笑他。就算有也可能是无意的,他平时对邻居还算和善。”邻居说。

  “他见到我们也就是笑一笑,就回自己家里了,没什么交流和沟通。”知情人士说,何某这样的性格,让不熟知他的人简单地归结为:孤僻、内向,不善交流。

  说到何某上网的事情,周围的邻居都知道,“他有时候通宵上网,谁也管不住。”知情人士说,为了弄钱上网,何某还偷偷将父亲的摩托车卖给废品站。家里人看到他这么不争气,对他也开始渐渐失望,不再管他了。

  怕吃苦不愿出去工作

  高中毕业后做过好几份工作,但没有一份工作是干过半个月的

  何某高中毕业后,家里人前后托人给他介绍了好几份工作,但是没有一份工作他是干过半个月的,都是稍不顺心就跑回家。

  “他不能吃苦。工厂里的工作经常要加班,他受不了就回家了。”知情人士说,何某数次辞工不做,让黎某有些着急,但是拿这个懒惰的儿子又没有什么办法。“回家就回家了,他们最多说他几句。”邻居说,黎某的这种宽容和溺爱的态度,使得何某变本加厉。何某不愿意出去工作,只要没钱了就伸手找母亲要。

  之前每次要钱,母亲都会顺从,最多也只是骂几句,但还是会给钱。而最后,黎某终于下了狠心,不再给儿子提供经济来源,没想到儿子竟挥刀相向。

  案发前,她曾被儿子多次殴打

  “要不是凶案发生,可能都没有人知道他之前还打过他妈妈。”知情人士说,黎某因为总是催促儿子出去找工作,但何某好话听不进去,双方结下心结后,矛盾越来越深。而何某后来发展到一烦躁起来就向母亲动手,曾经数次殴打母亲。

  黎某在家里挨了打,但还是维护儿子,不愿他受到伤害和指责。“她都没告诉她老公,也没有和自己的女儿说,只是和自己的好姐妹说。”而这些事情,在黎某被养子杀害后,她的好姐妹才对众人说起这些事。

  “这么好一个人,每天5点就起来扫大街,然后到地里摘自己种的菜去卖,谁不说她勤劳吃苦。”邻居们都感慨,这样一个好人,最后竟然倒在自己最亲近的人刀下,实在令人唏嘘。

  网友热议

  何某弑母一事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大家都纷纷发表评论。

  不少网友表示,何某弑养母的案子应该引起全社会反思,到底该如何改善家庭关系,如何教育子女,子女如何学会感恩,都值得大家反思。

  @Wakaka-Anne:当事人何某不懂感恩,没良心,睇到都心酸。

  @黎黎黎玉茹:从这一桩悲剧可以看出,好好教育下一代很关键;作为父母,亦要做好为人父母的本份。

  “伊姿兰”:家人对何某太宠爱了,样样事顺从他,已成习惯。这说明,从小教导相当重要。

  @Shy_b_da :如果如报道中所说,何某是孤僻的人,心中一定有症结。什么时候症结变成了炸药都不知道。没有解不开的结,正确的道路是应该去寻找解结的力量。

  专家意见

  惨剧的发生

  双方都有错

  国家职业资格心理咨询师宁可描述,被溺爱的孩子通常会出现两种心理问题:一是心中满怀抱怨、愤怒与指责,总觉得内心很痛苦,另一个是因为被父母过分保护和管教,内心往往会压抑。

  他认为,惨剧的发生,可能父母与孩子都有过错,父母的教育方式会使孩子处于一种无形的压力之中。“家长们一定要注意,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及时满足孩子,应等孩子们达到了一定条件后才能满足,”他建议,“孩子在3~5岁时就要开始形成一个‘延迟满足的训练,而且一直持续。”否则一旦欲求得不到满足,便可能爆发毁灭性的后果。

  何某不愿出外工作,宁可分析,对于受到过分溺爱的孩子而言,一般处理不好与周围人的关系,每当遇到挫折,便会产生退缩心理,最终退回到家庭,犹如婴儿生活在母亲的子宫一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