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企平均税负高于民企该反思什么

2012年05月17日11:32
来源:新华网
  国有企业不仅扩大了社会就业、保障了经济的平稳运行,而且为国家税收提供了重要来源。去年国资委主管的央企上缴税收达1.3万多亿元,近年上缴税收每年增长约20%。数据还表明,我国国有企业的平均税负远高于民营企业。随着国企上缴红利比例的提高,今后国企必将为国家财政贡献更多的收入。(人民日报5月16日)

  这是《人民日报》报道国企履行社会责任时透露的一组数据。作为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国企的纳税能力一直被关注和重视。国企平均税负远高于民营企业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考虑到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增长的因素,国企平均税负远远高于民企并非好事,应做深刻反思。

  首先,十四大召开至今已经整整20年了。这20年虽然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但是民营经济并没有做大做强,做到和国企同起同坐的地位。从最能体现企业实力的纳税能力来看,当前民企纳税能力远不如国企,就是民企整体实力不强的一个明证。

  其次,在较为完善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如果国企依据市场经济法则和完全竞争机制赢得发展实力,那么对于其依法诚信缴纳的税费,我们应该表达崇高的敬意。可是,在我国,部分国有企业并不是完全靠市场竞争实现超强盈利能力的,而是凭借垄断地位和对国家资源的无偿占用实现的,比如三大通讯运营企业(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他们占用的通讯网络就是国家建设的;比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企业,它们销售的石油价格都是国家发改委说了算,消费者并没有多大的发言权。还如四大国有银行,存贷款利率都是国家确定的,并没有完全按照市场机制来确定。当然,这样的国企盈利能力肯定就强,交税也就自然多。但是,由于存在垄断,还是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阻碍了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

  第三,在相关市场经济份额总量一定的情况下,就存在零和博奕问题,即该领域国企发展强大就意味着民企发展的空间不足。而当前我国正面临这种情况,由于一些国企具有强大的垄断地位,导致民营企业无法进入国企垄断经营的行业和领域。而且我国国企垄断往往都处在产业链的资源上游行业和领域。一些民企的命运被国企掌握,比如民营加油站,需要从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大国企进油经营销售。

  另外,民企纳税不如国企,但在解决就业等方面还是有突出贡献力的。据统计,我国民营企业解决了75%以上的城乡就业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可是,由于天生的资源获取劣势和政策劣势以及外界的严酷竞争,大多数民企更趋向于压低员工工资,特别是那些中小企业,本身处于制造行业范畴,利润率水平较低,其工资水平因此低于社会平均水平。长期的低收入限制了其员工的购买能力,也不利于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所以,对于国企纳税能力远远高于民企的责任表现,我们不能有太多的兴奋和满足,需冷静深入地思考。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