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八届网络媒体山东行 > 山东媒体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下第一庄魅力重现 采访团夜探台儿庄古城(图)

2012年05月17日09:16
来源:胶东在线
台儿庄古城夜景


台儿庄古城夜景
台儿庄古城夜景


台儿庄古城之流光溢彩不夜天
台儿庄古城夜景


台儿庄手工酿酒
台儿庄古城夜景


台儿庄夜景
台儿庄古城夜景


天下第一庄

  胶东在线网枣庄5月16日讯 (特派记者 任淑云) 在枣庄市辖区台儿庄区,5年前,重建起了一座古城,它就是目前已成为枣庄城市名片的核心龙头景区台儿庄古城,也就是当年曾被乾隆皇帝称为“天下第一庄”的地方。16日晚上,“科学发展新山东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部采访团来到了这座古城。灰色的城墙、高大的城门,古老的运河环绕而过。走入其中,仿佛穿越到了明清时代;一座座古代建筑,商铺林立,各色手工产品琳琅满目,亭台小榭也随处可见……夜色衬托下的这座古城美轮美奂,更让这座仿佛桃花源一般的所在增添几分神秘。

  投资48亿再现当年美景

  据工作人员介绍,台儿庄古城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包括11个功能分区、8大景区和29个景点。古城重建总投资48亿元,建筑面积将达到50万平方米,目前已恢复重建30万平方米。

  台儿庄古城是按照“大战故地、运河古城、江北水乡、时尚生活”的定位,遵循“存古、复古、创古”的理念,依托古运河和大战遗址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等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将保存下来的大战遗址、古城墙、古码头、古民居、古街巷、古商埠、古庙宇、古会馆等历史遗产科学地进行修复,再现当年“商贾迤逦,入夜,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盛景象。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院院不同、院院有水、院院有主题文化、院院有展馆,形成建筑、宗教、雕刻、服饰、灯饰、招幌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古城文化,成为运河文化活化石、中国民居建筑博物馆。台儿庄古城集“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为一城,融“齐鲁豪情”和“江南韵致”为一域,是极具人文魅力的旅游目的地,也是沿运独有、世界知名的旅游休闲度假区。

  台儿庄的四处“好戏”

  台儿庄古城自2010年“五一”试运营以来,已接待游客240万人次。台儿庄到底有何独特之处呢?工作人员为我们总结了一下四点。

  第一,世界二战遗址最多的城市。1938年春的台儿庄大捷,使台儿庄一战扬名天下,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作为世界著名的二战纪念城市,斯大林格勒仅存1处蛋糕房遗迹,华沙仅保留2处人造的战争遗迹,而台儿庄有53处战争遗迹保存完好。专家论证后认为,台儿庄和华沙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座因战火毁坏可以重建的城市。通过古城重建,在保护台儿庄大战遗存的基础上,按原样恢复受到损毁的战场遗址,建成世界上二战遗迹最多、保存最完好的纪念城市。

  第二,运河文化的活化石。台儿庄地处南北过渡带,是运河上重要的“水旱码头”,各路商贾云集于此,带来了不同的文化和信仰,使台儿庄运河文化成为汇集东西南北、融贯古今中外的典型代表。集北方大院、徽派建筑、水乡建筑、闽南建筑、欧式建筑、宗教建筑、岭南建筑、鲁南民居八种建筑风格于一体,汇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道教世界主要五大宗教及关帝庙、泰山娘娘庙、妈祖庙等中国主要民间信仰的七十二庙宇于一城,形成了千里运河沿线独有的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鲜明文化特征。

  第三,京杭运河最后一段活着的古运河。台儿庄拥有京杭运河唯一一处水工设施完备、风貌遗存完整的3公里古运河,唯一的1.5公里明清时期的古驳岸,唯一的13个明清时期的古码头,唯一能够体现明清运河沿岸居民生活特点的古村庄纤夫村。通过重建,进一步保护城市原有古民居以及水堤、水渠等水工遗存,保存古城肌理、道路和水系框架,恢复部分原有建筑,成为运河申遗最重要的节点之一。第四,东方古水城。历史上的台儿庄地势低洼,老百姓筑台而屋,随汪而居。城区内分布着18个大小不一的“汪”(池塘)和10公里的水街水巷,明沟暗渠把这些汪塘串连在一起,与古运河相通,形成纵横交错的水系、水网。古城重建后将成为国内水网最密集的古城,游客可以舟楫摇曳、遍游全城。

  天下第一庄的由来

  台儿庄形成于汉,发展于元,繁盛于明清,历史上是一座风景秀美的运河古城,被乾隆皇帝称为“天下第一庄”。

  台儿庄当时为什么这么富裕繁华?工作人员介绍,台儿庄是运河上一个重要的水旱码头,《峄县志》上说“村镇之大,甲于一邑”,有燕尤赵万四大家、陈王袁骆四小家之说;其次是由于台儿庄运河落差最大,建有八道船闸,客商滞留时间比较长;三是枣庄是运河沿岸唯一盛产煤炭的城市;四是李宗仁在回忆录中说台儿庄有六千栋房子,仅建筑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

  1938年春发生的台儿庄大战,使这座古城化为废墟,国民党政府在《中央日报》头版头条曾宣布要重建台儿庄古城,最终未能实现,重建台儿庄古城,成为几代人的梦想。

  为传承千年运河文化,弘扬民族团结精神,繁荣文化旅游产业,2008年4月8日,中共枣庄市委、市政府宣布重建台儿庄古城,成为枣庄发展文化旅游的起爆点。“重建的台儿庄古城是一座忠实于历史的古城,我们搜集的380多张大战照片就是最有力的证据。”工作人员介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