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中国频现“冷暴力” 知识分子尤为明显

2012年05月17日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5月16日电(记者 丁思)随着“国际家庭日”到来,家庭问题再次成为社会探讨的焦点话题。16日,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副会长莫兴邦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称,现今家庭问题呈现新形势,双方不理睬、冷漠、视而不见的“冷暴力”现象频现,以知识分子家庭尤为明显。

  2012年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母亲与家庭:变化世界中的挑战”。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千万个家庭的和谐是整个社会稳定与发展的基础。

  家是人生旅途中遮风避雨温暖的港湾,无奈“冷暴力”却让其变为冷酷的冰窖。近日,记者在兰州采访发现,众多夫妻之间都会存在互不理睬、忽视、漠不关心等问题,尤其以80后高知识分子家庭为主。

  兰州80后马晓佳接受记者采访称,他和妻子吵架冷战最高纪录达30多天,“两个人回到家了不说话,各干各的,生活还是照常”。马晓佳说,很小的事情都会成为冷战的导火线,双方缺乏沟通,“想想觉得挺闹心的,感觉到了离婚的边缘了”。

  28岁兰州姑娘李畅也有着同样的烦恼,“每次吵完架都是父母帮我去和老公沟通”,双方都不愿妥协。期间,老公的冷暴力除了不说话,还会经常摔东西,“有些恐怖”。

  “生活压力大,夫妻之间会因经济、工作等各种诱因导致苦恼。”莫兴邦说,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独立能力的提高,女性对于家庭生活有了更多的要求和欲望,对家庭男性的反感和不满也会与日俱增。

  张玲是兰州公务员,儿子已经3岁了,丈夫自主创业开了一家店。“孩子慢慢长大,但家中经济状况却没有改善,很多不满积压在心中,慢慢就不愿意沟通了。”张玲说,除了每日接送孩子,下班之后夫妻回家说不上几句话,“关系越来越冷淡”。

  莫兴邦说,现今80后都是高学历、独生子,谁都不愿低头认错,这也是冷战持久的根源。据该学会调查显示,甘肃80%夫妻存在冷暴力,50%相互谩骂,35%会主动发泄,30%妇女受到家庭殴打等家庭暴力。

  甘肃省妇联3月份发布的一份甘肃妇女社会地位调查表明,在婚姻生活中,近三成女性遭受过配偶限制人身自由、经济控制、殴打、侮辱、谩骂、持续几天不理睬、强迫过性生活等不同形式家庭暴力。其中约20%农村妇女表示遭受配偶殴打。

  对此,莫兴邦说,“冷暴力比家庭暴力更为痛苦”,持久的僵持严重影响了夫妻幸福指数,容易导致双方滋生出极端报复的想法,发生婚外情等致家庭破裂;孩子也成为牺牲品,变得孤独,不爱与人沟通。

  “冷战是一种精神暴力,一种孤独状态的表现”,莫兴邦说,建议双方可以通过发短信、书信留言的方式,坦诚接纳对方,说出心里的想法,逐步建立起彼此的信任桥梁。

  莫兴邦还呼吁尽快出台相关反家庭暴力法来填补该问题的法律空白,从法律的角度去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