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连万达高调亮相文博会 打造世界级文化企业

2012年05月17日13:03
来源:新华网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第一。从商业地产开发到投资文化产业,已进入中央文化区、大型舞台演艺、电影制作放映、连锁文化娱乐、中国字画收藏五个行业,在每一个行业都力争做到全国第一;已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额最大的企业之一。万达集团正大踏步地迈向世界级文化企业。

  在中国,很难找出第二个像万达这样的企业,在商业地产领域一骑绝尘,万达广场和高级酒店遍布全国,已进入世界级不动产企业行列。

  可这一切在向来主张“先人一步”的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看来远远不够。民营企业要为下一步发展储备能量,要把握未来20年的可持续增长,新的产业增长点显然才是王健林下一步的目标。

  2011年,最令王健林满意的不是商业地产而是文化和旅游两个支柱产业的迅速发展,一幅全新的商业版图正在徐徐展开。

  很多年前,中国只有文化事业,没有文化产业。过去中国的文化单位都是行政事业编制,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政府投入,不计盈亏,独自发展,做电影院就单独建一个电影院,做剧院就单独建一个剧院,不考虑与其他业态的配比。发展模式的滞后已经无法适应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正是基于对文化市场的敏锐判断,万达大胆进行商业模式创新,2005年全面进军文化产业。全国创先将商业地产、旅游度假等产业结合发展,不同行业之间相互依托,互为支持,产生综合效应。以武汉江汉路万达广场为例,将零售、餐饮、文化、休闲等业态集中在一起,形成良好互补,使文化项目获得极佳效益。2008年至2010年,江汉路万达影城连续三年排名全国影城观影人次第一;去年近170万人次观影,收入超过7000万元,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相当于国内一个五星级酒店的收入水平。

  这一极具远见和商业气魄的模式经万达创新实践之后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到今年年底,万达对于文化产业的投资将达到100亿元,是对这一领域投资最多的企业之一。而作为回报,今天的万达已经进入了中央文化区、大型舞台演艺、电影制作放映、连锁文化娱乐和中国字画收藏等5个行业,在王健林的战略构想下,万达全新的商业版图渐露峥嵘。

  做中国民营文化企业的龙头

  2007年,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2009年,国务院出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出台不仅彰显了国家文化强国的长远战略,更为新时期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文化产业的发展进入快行道。

  近几年,文化产业中做得出色的企业和投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企业基本都是民营企业。如电影行业,民营企业占行业收入比重超过三分之二。但从目前国内的发展现状看,进入文化产业的绝大多数还是中小企业,尽管不乏特色,但没有形成规模,更没有形成产业链效益。这就迫切需要大企业的介入,更需要企业有巨资投入的魄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激发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

  大连万达的发力正合时宜,董事长王健林在多个场合表达了万达进军文化、旅游产业的雄心,4月23日,在刚刚结束的2012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王健林高调宣布:万达集团未来5年文化产业收入规模将有望突破400亿,一举成为世界级企业。民营航母的这一宣言更像是一针强心剂,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振信心。实现连锁经营,打造规模优势,依托信息科技,提升文化产业盈利能力……万达的强势介入,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闯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在当前国家全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文化产业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要以创新模式抢占文化产业先机。”王健林说。万达已经成为中国民营文化企业的龙头。

  打造世界级的文化帝国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第一,万达的魄力与执行力不仅体现在地产项目上。

  逾百亿的投资,让万达在所进军的五大文化行业中都成为全国领先。2012年,更是提出了文化产业收入超过200亿元的宏伟目标。显然,王健林领导下的万达不仅要做中国的第一,更要打造世界级的文化帝国。而在各个领域的成功试水,不仅让万达找到了“撬动地球”的支点,更让其熟谙“玩转全球”的发力途径。

  在各级省市扎堆亮相的文博会中心区大手笔地拿下近500平方米的展位,这显然绝不单单是为了展示万达过人的成绩和实力。在十七大“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指导下,在这个国家搭台各级政府唱戏的文化博览会上,大连万达借此展现的是作为民企行业全力助推国家“软实力”增长的决心以及万达未来文化产业综合发展的蓝图。

  以万达倾力打造的武汉中央文化区为例,500亿元的巨额投资创下中国文化旅游项目投资之最。如今,繁华满目的“汉街”已经成为武汉市的新地标。而位于汉街的“汉秀”剧场更是创造了多项世界文化之最,世界首个可结合剧情升降、移动、倾斜、错落无限变化的梦幻舞台;世界首个能移动、旋转、升降的观众坐席;世界首台机械手臂与飞行移动巨型屏幕完美结合……由全球顶尖建筑艺术大师,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总监马克?菲舍尔先生担纲设计;由国际顶尖艺术大师,曾策划导演美国拉斯维加斯“O秀”、“梦秀”、澳门“水舞间”等着名节目的富兰克?德贡先生担任节目创意及导演,投入25亿元巨资打造的全球最高水平的舞台演艺节目。万达要让世界看到中国民营文化企业的实力与能量。

  显然,万达挺进文化产业,求的不是单一领域或单一城市的成功,而是要借此打造一个纵横捭阖、既能持续发展又可傲然于世界之林的文化帝国。“我做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出发点是为了万达集团后20年储备竞争优势。”王健林说。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要跟上GDP的发展速度,要和中国的国际地位相匹配。“十二五”期间中国要实现文化产业收入翻一番,到2020年实现文化产业收入翻两番。如果换算成量化指标,到2015年,中国文化产业要净增1万亿元收入,从2016年到2020年,还要净增2万亿元收入。可以预见,今后十年中国文化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大连万达的综合发展奠定了其未来二十年的可持续增长之路,紧扣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宏观目标。把文化做成生产力,促进文化强国,大连万达正在顺势而为。

  2012年5月18日,深圳。

  第八届文博会1号馆。这里将聚集全国各地文化产业的顶尖成果,因而也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软实力”的一次全面展示。在各地政府对当地文化产业的精心雕琢中,一家企业显得格外引人瞩目作为唯一一家参与此次文博会文化产业展示的民营企业,万达集团近500平方米的展馆不仅规模在众多参展商中数一数二,声光电技术的完美结合更恰到好处地展示了其一流文化成果。更为重要的是,此次万达集团携旗下中央文化区、大型舞台演艺、电影制作放映、连锁文化娱乐、中国字画收藏等五大文化品牌悉数亮相,不仅显现出其挺进文化产业的规模效应,更彰显了其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完善的产业布局。

  五年前,党的十七大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众多民营企业纷纷为我国软实力的打造贡献自己的一份应有之力。作为中国商业地产的航母,万达集团自2005年开始进入文化产业,近年来在文化领域的投资已累计逾100亿元,建树颇丰。其旗下文化产业不仅横跨多个领域,更成就了民营企业的文化传奇。

  王健林曾表示:文化产业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行业。他预计,未来10年,中国文化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而万达文化产业的发展似乎验证了王健林的判断。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2012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王健林对外宣布:2012年万达收入预计将达到1400亿元,其中文化产业收入有望达到200亿元,成为中国文化产业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五年内,万达文化产业收入将超过400亿元,进入世界级文化企业行列。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