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卫工11年未买社保仲裁获胜 专家称补缴非易事

2012年05月17日13:52
来源:大江网
余斌获得的各种荣誉
余斌获得的各种荣誉
余斌在清运垃圾
余斌在清运垃圾

  疏忽

  城市因为他们而美丽,他们却因为社保而伤心!56岁的余斌每天凌晨3时起床,从事垃圾清运工作整整11年,临近退休时,却发现单位没有给他办理社保。因为面临老无所养,萍乡经济开发区垃圾清运工人余斌一纸仲裁申请书,将萍乡经开区城管局告上了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经过开庭审理,仲裁机构裁决萍乡经开区城管局为余斌补缴社保费,余斌获胜。仲裁裁决书送达后,城管局对裁决有异议并将此事起诉至法院,新一轮的维权压力再次袭向余斌。

  事件引起热议的同时,也引起了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注。

  用曾用名签合同留下隐患

  余斌,曾用名:余万辉,今年56岁,1993年5月31日,一直在新余种田的余斌将户口从新余迁回原籍萍乡,2001年至今,余斌一直在该市经开区从事垃圾清运工作。

  余斌告诉记者,因为他是余姓“辉”字辈分,所以他习惯使用余万辉的曾用名11年前从事这份工作时,余斌就是以曾用名余万辉与萍乡经开区城管局的前身该市安源经开区城管办签订劳动合同的,直至该市安源经开区改名为萍乡经开区,安源经开区城管办的名称也改为萍乡经开区城管局后,2011年9月,萍乡经开区城管局有关人员拿了一份首页注明甲方(用人单位)为“萍乡经济开发区城市管理局”的劳动合同书给乙方余斌签订。为了再次避免争议,余斌在这份合同上先后签上了自己的姓名和曾用名。因为甲方没有盖章,所以余斌签完名字后,有关人员又将合同拿去单位盖章了。一段时间过后,当办事人员将这份合同交到余斌手上时,余斌发现,合同首页注明甲方为“萍乡经济开发区城市管理局”的劳动合同书上竟然盖的是“江西萍乡经济开发区环境卫生管理所”的公章。尽管合同的首页和落款公章牛头不对马嘴,但没有读过多少书的余斌并未放在心上。

  维权

  环卫工申请劳动仲裁获胜

  因为年龄的增大,2011年底,做了近11年垃圾清运工作的余斌越来越感觉力不从心。随后,余斌来到经开区城管局,请求该局依法替他和其他没有办理社保的环卫工人补缴社保费用,让他们老有所依。对此,萍乡经开区城管局有关领导表示,已向经开区管委会打了报告。

  余斌说,自己接连反映这种诉求,但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今年2月,余斌来到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向该委申请劳动仲裁。2月24日,该委正式受理余斌的申请,并立案进行处理。3月14日,该委依法组成仲裁庭,对余斌的诉求开庭审理。根据《劳动法》等相关法规,该仲裁机构作出仲裁决定:萍乡经开区城管局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余斌开户补缴社保费用,补缴时间从2001年1月起至待双方解除劳动关系日止。由此发生的滞纳金和利息由该市经开区城管局承担,个人部分由申请人余斌承担。

  不服

  城管局向当地法院起诉

  对于余斌的说法,经开区城管局并不认同;对于仲裁机构作出的裁决,经开区城管局有异议,认为城管局作为被申请人主体不符。

  15日,该市经开区城管局一位分管环卫工作的副局长向记者介绍,相对来说,经开区的环卫工人福利比较好,尽管目前没有给环卫工人办理社保,但如果谁辞职不干,他们将采取一年工龄补一个月工资,两年工龄补两个月工资以此类推,对辞职的环卫工人进行补偿。该副局长称,因为城管局对仲裁结果有异议,目前该局已委托律师向当地基层法院提起诉讼。

  该局委托代理律师表示,余斌诉城管局主体不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双方在2011年9月前签订的劳动合同书上,余斌和余万辉两个名字到底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城管局不得而知;二、2011年9月双方续签的劳动合同书上,盖的公章分明是环卫所,所以,被申请仲裁的主体应该是环卫所。对于记者询问“该合同为何首页甲方(单位)注明为萍乡经济开发区城市管理局”时,该律师说,这是格式合同。记者问,这是否会误导劳动者呢?对此,对方保持沉默。

  回击

  当事人出示证据

  15日上午,记者在该市开发区金陵路找到余斌时,他正在一边拉着运垃圾的板车,一边吃着早餐包子。对于城管局主体不符的两个说法,余斌当场给予否认。

  针对城管局所说余斌与余万辉不是同一个人的说法,余斌向记者展示了一份1993年5月31日由新余市公安局签发的《户口迁入证》,这张《户口迁入证》的姓名栏里显示为“余斌”,别名(相当于曾用名)栏里显示为“余万辉”。

  而对于合同落款与公章非同一单位之事,余斌则认为签合同时对方存在误导。

  尴尬

  不管输赢补缴都非易事

  为了采访此事,记者多次接触余斌,每次采访结束时,余斌总是欲哭无泪,“11年起早贪黑地清运垃圾难道白做了?”

  有关资深法律人士分析,因为城管局和环卫所的经济也不宽裕,而且面对的也不是余斌一名环卫工人要解决社保问题,所以,对余斌和其他没有办社保的环卫工人来说,不管这场官司是赢是输,补缴大量的社保费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该人士说,就是法院不撤销仲裁机构的裁决,维护余斌获胜的局面,用人单位也很难执行补缴裁决,最好的办法就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双方进行一些让步,问题才能慢慢得到解决。

  手记

  关注环卫工就是关注我们自己

  在采访中,当地一位环卫工人动情地说,余斌每天凌晨3时就起床清运垃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凌晨就要将辖区里的所有生活垃圾收集起来,再用板车拉到附近的垃圾站。余斌的爱人苏美兰是垃圾清扫工,因为丈夫的工作量大,她常常凌晨就起床,帮着丈夫拖运垃圾。因为工作出色,余斌曾多次获得经开区城管局颁发的荣誉证书。

  环卫工人扫了一辈子街道,奉献给市民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用人单位解决了他们的养老之忧,就解决了城市的一个大问题,我们关注他们,就是关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也是关注我们自己!

  记者李桂明文/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