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建议降低手语培训门槛 促进聋哑人就业(图)

2012年05月17日14:5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昨天,残疾人大学生在招聘会现场寻找心仪的工作 本报记者孙中钦摄
昨天,残疾人大学生在招聘会现场寻找心仪的工作 本报记者孙中钦摄

     正值第13次“上海助残周”,昨天本市举行的上海市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现场招聘会。记者看到,听力和言语障碍的应聘大学生占到半数,不少面试官耐心与应聘者笔谈交流,也有一位精通手语翻译的面试官与求职者“谈”得热火朝天。

  然而,也有招聘单位反映,虽然聋哑学生人数众多,他们还是更青睐录用肢体残疾人,“毕竟,全靠纸笔谈工作很不方便”。

  聋哑生就业难在沟通

  记者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前往梅园路上海人才服务中心采访,身边恰巧站着几个兴高采烈打手语交谈的聋哑青年。他们正是来参加这场特殊招聘会的,最远的来自奉贤、金山。

  其中一个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她是学平面设计的,班级里还有几个残疾人大学生,分别是脑瘫和肢体残疾,虽然大家成绩差不多,但她寻找实习和就业岗位明显比较困难,一些企业负责人虽然同情却也无可奈何:“如果录用你,怎么布置工作呢?”她提出可以通过纸笔交流,同事们却觉得:“有一些构思创意‘只能意会,不能言传’,更何况是提笔写?”

  现场达成录取意向的少

  有这样想法的用人单位不在少数。所以,尽管昨天来应聘的一半是聋哑学生,现场也有志愿者提供手语翻译,但达成录取意向的大多数还是肢残等其他种类的残疾人。

  即使是精通手语翻译的协赢软件公司面试官顾忠,也不能不考虑聋哑人与同事交流不便的问题。他说,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和网络托管,对员工能力有较高要求,不能不担心一旦自己不在场翻译,聋哑学生无法与同事深入交流,影响工作。所以,尽管公司非常乐意录用残疾员工,但昨天达成初步意向的聋哑求职者仅占1/3。

  能否开展集体手语培训

  其他不懂手语的面试官对聋哑学生更有顾虑。残疾人劳动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此十分着急。他们告诉记者,其实,大多数已就业的聋哑大学生都得到用人单位不错的反馈,说他们悟性很高,虽然不能言语,却能准确把握同事在纸上三言两语的工作要求,和健全人一样胜任工作。还有用人单位反馈,希望能在残联部门支持下,开展集体手语培训,为在岗聋哑员工创造更好工作环境,也为吸纳更多残疾人就业奠定基础,不过,受限于培训经费,实现这一设想目前还有难度。

  据了解,参加初级手语培训班,学费约为800元,可学会100句日常用语;中级培训学费约1000元,可学会几百句日常用语;高级班学费约2000元,能掌握大多数日常对话;如需参加等级考试,每次还需交纳1000元左右费用。目前,参加手语培训的主力人群是热心公益的大学生和白领,学习目的是为聋哑人士提供志愿服务。

  本报记者 孙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