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55年前徒手挖出被活埋女孩 为知其近况寻人

2012年05月17日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86岁的王长元老人一直牵挂着他当年救出的那个女孩
86岁的王长元老人一直牵挂着他当年救出的那个女孩

  我用双手“挖”出的女孩,你好吗?

  事发大约在55年前的春天,如今86岁的老人心中始终牵挂

  “当时,我只知道用手挖土,一门心思地想着快点儿把孩子挖出来,虽说手指头都磨出了血,但根本就不知道啥是疼……”5月16日,86岁的王长元紧闭着双眼,试图打开一段在心底尘封了多年的回忆。王长元告诉记者,虽然一晃大约55年过去了,但他真的很想知道,当年他救的那个小女孩现在过得怎么样。

  女儿求助本报为父了却牵挂

  “记者同志,希望您能帮我父亲了却一份小小的牵挂。”当天上午,为了满足老父的愿望,市民王女士拨通了本报记者的电话。王女士说,她的父亲今年86岁,老人岁数大了就喜欢怀旧,前些天就和她说了一件埋藏在心底55年的往事。

  “当年,父亲在上班途中救过一个被土活埋的小女孩,由于担心上班迟到,父亲把孩子从土中挖出后,就赶紧把孩子托付给了别人。而现在他特别想知道,当年的那个小女孩现在过得怎么样,于是就让我们去打听,可人海茫茫,我们实在是无能为力,所以希望《沈阳晚报》能帮我的父亲达成所愿。”王女士告诉记者,眼下父亲的身体状况不太好,作为女儿,她特别希望能帮助父亲实现这个愿望,这样不仅能了却他的一份牵挂,也会使他的心情更好一些。

  上班路上听到有人喊“救命”

  随后,记者来到了王女士的家中。在女儿的搀扶下,86岁的王长元老人坐到了记者的面前。由于事情已过去太多年,王长元已记不清事情发生的准确时间,只记得当时是春天化冻的时候。

  大概是1957年或1958年的春天,当时,他住在和平区同泽街附近,每天都步行到沈阳铁路局上班,而太原街邮局西北侧的一条僻静小路是他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当时,那一片都在动迁,没有多少人走那条路。

  有一天早上,他途经这条小路时,突然看到有一个妇女在大声喊“救命”。“当时她的身边有三五个小孩,我一打听,原来是有一个小女孩在挖粘土时,不小心被粘土活埋了。在那位妇女指明位置后,我赶紧用小铁铲挖土,挖两下就低下头仔细听一听,生怕用力过猛伤到孩子,随着孩子的声音越来越清晰,我就抛开了小铁铲,用双手来挖,那时手指因为挖土都裂开了口子,但都不知道疼了,终于连挠带扒地把小女孩救了出来。”

  救人让他有了唯一迟到记录

  王长元回忆,被埋的孩子是个女孩,看样子5岁左右,救出来以后身子冰凉,满头都是水。由于附近小孩说,小女孩的家就在附近,他就赶紧背上孩子送她回家,但家里却没有人。这时恰好有七八个成年人闻讯赶来,其中还有居委会的人,在对方的要求下,王长元把小女孩托付给了他们。

  救完人王长元赶紧去上班,不过最终还是迟到了,到了单位后不少同事都纳闷他怎么会迟到,这也成为了他长达40年的工作经历中唯一的迟到记录。

  只想知道她过得怎么样

  后来虽然也打听过,但始终没有关于小女孩的消息,因此王长元只能将这份牵挂埋藏在心底,从不对别人提起。但岁月的冲刷让人变得怀旧,尤其是看到了和当年的小女孩年岁相仿的孩子,那份尘封心底的牵挂就愈发强烈。

  王长元坦言,当年的小女孩如今应该有60岁左右,他很想知道她现在过得怎么样。

  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父亲是退休干部,她家的生活条件挺好,所以寻人并不是对对方有啥奢望,仅仅是了却一份牵挂而已,别的啥都不图。她根据父亲的描述,去太原街邮局附近寻访了一圈,当年的那条僻静小路大概应该是现在的邮政巷。

  如果您对当年发生在太原街邮局附近的那幕救人壮举尚存依稀记忆,如果您恰好是那个小女孩的童年玩伴,也或者您就是当年那个被救的小女孩,希望您拨打“18602457361”,为了了却一位老人的牵挂尽一份力,让这段尘封近55年的记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记者 白昕 摄影 王伊西)

  作者:白昕 王伊西 (来源:沈阳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