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岳池县拆迁上千房屋不安置 农民被迫住草棚

2012年05月17日16: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岳池5月17日消息(记者杨钧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家住四川省岳池县普安镇的听众朋友向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家里的一件烦心事:从去年八月开始,当地居民上千户房屋被陆续拆迁,然而事先承诺的安置却迟迟不能兑现!现在不少居民挤在其他村民的房屋居住,甚至还有很多村民栖身在自己搭建的茅草棚当中,生活条件极为恶劣,现在村民们心急如焚,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找回自己的家?

  房子被拆 村民一家四口挤在出租房内

  四川省岳池县普安镇斜石坝村村民汤才凤,领记者来到路旁一片刚刚长成的玉米地,她告诉记者,这里直到今年春节,还是自己的家。

  记者:这块玉米地就是你们家原来的地方?

  汤才凤:是的,这里原来是我们两家人的宅基地。原来楼上楼下一共两百多个平方。

  记者:当时说什么时候能给你们修上房子?

  汤才凤:做工作的说三个月之后,都会给建起房子。

  汤才凤又领记者走下高坡,来到一所建在低洼处的小楼,她们一家四口,就暂时租用这家的一个房间,一家四口挤在一起已经有四个多月的时间。

  记者:也在这儿做饭吗?

  汤才凤:是的,洗脚、吃饭、做饭全在这个屋子。

  记者:一间房子里就两张床?

  汤才凤:是的。

  记者:这个床是你们夫妻的,孩子在那张床。

  汤才凤:是的

  记者:孩子多大了?

  汤才凤:大的十五岁,小的十三岁了,没有办法。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普安镇从去年开始,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有1277户当地村民的宅基地被用作耕地,而当地政府向村民承诺,给其中七百多户村民在异地盖新房,其他村民则选择货币补偿。期待住进新房的老百姓,高高兴兴签了合同,哪知,房子也拆了,可承诺的新房却没了下文,失去原来住房的村民,像汤才凤一家,只好租老乡的房屋暂住,但相比之下,汤才凤一家的境遇还算是幸运的。

  无房可租 部门村民连续数月住在稻草棚中

  普安镇的斜石坝村建在山里,因为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村里给人第一印象就是宁静。站在村口望去,建在高坡和低洼处的民居,错落有致,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仿佛清秀的山水画,不过记者注意到,一些临时搭建起来的稻草棚也散布其中,和周围格格不入。这些住在棚子里的人,他们和汤才凤一样,也拆了房子,可是无房可租,只好自己动手搭建稻草棚。

  77岁的孙运素老人现在的生活很是尴尬,子女在外务工,现在家里只有她和90岁的老母亲,还有,11岁孙子兰浩。因为租不到房,这“上有老下有小”的组合,现在只能住进自己搭的稻草棚。走进孙运素的“家”,潮湿闷热的气息扑面而来,时间是下午四点左右,外面光线很足,可是棚子内部却只能靠一个昏暗的灯泡照明,小孙子兰浩就借着灯光在写作业,孙运素老人回忆,这样的生活他们已经过了好几个月。

  记者:住这里面,平时热不热?

  孙运素:热呀!下雨又冷!

  记者:下雨里还要漏水吗?

  孙运素:漏水!喊他们来修,他们又不来修!我们问了(政府)好多次。

  记者:搬到这儿以后,你写字(学习)方便吗?

  兰浩:不方便。

  记者:写字的桌子是你们吃饭的地方吗?

  兰浩:是的。

  稻草棚样式各异,但基本结构都是用稻草做屋顶,上面铺上防水的塑料布,冬天冷、夏天热,在这么恶劣的环境里,这些村民有的已经住了七八个月。居住条件的恶劣还是次要的,在随机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大多数村民自建的稻草棚里,都接了电线,有的甚至在里面生火做饭,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记者:你现在住的是草棚,又是木头(结构),你现在电线拉过来不怕着火吗?

  村民:没办法啊,我又不懂!原来说要不到多久就能修好(新房子),结果到现在也没修好。

  拆迁协议只有拆除时间没有安置期限 当地回应称9月交工

  记者注意到,在村民和普安镇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当中,仅写明在2011年9月30日之前,将房屋拆除,并把宅基地和周边土地移交给甲方,也就是普安镇人民政府。但对于何时将安置房交工,没有任何说明,更蹊跷的是,双方同时签订的还有一份《房屋拆旧建新申请书》,每户居民还上交了一万元的保证金,《申请书》这样写道:“保证积极配合工作,处理好调整土地等各种事宜;保证不阻工;不上访,影响社会稳定。本人如违背承诺,后果自负,保证金不予退还”。

  岳池县和普安镇相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被拆除房屋的宅基地,是被用作耕地面积的增加,而今年岳池县的目标是到四月份,新增耕地要达到1490.6亩。当地政府部门证实,目前完成新增耕地指标的计划要比村民安置的计划进展更加顺利,目前政府部门已经承诺,退还收取的保证金,同时村民苦等的新房,也将在今年九月交工。有关事件最新进展,请关注明天早七点直播的新闻纵横。

  作者:杨钧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