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儿子婚前被同事捅死 母亲求法官对杀子凶手轻判

2012年05月17日17:1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综合山西晚报、燕赵都市报报道

  法庭上,失去儿子的母亲为杀死儿子的凶手求情。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一起杀人案时,受害者母亲梁建红的举动,令所有人大惑不解。

  2012年5月12日,根据梁建红原型故事改编的电影《人心底色》在梁建红的老家榆次公映,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人们心中的困惑逐渐有了答案,正如一位法官所言,梁建红,以其博大的胸怀,为杀死儿子的凶手求情,使其免于一死,在庄严的法庭上写下了慈爱的一页。

  噩耗突来

  儿子被同事捅死

  今年56岁的梁建红,是山西晋中市榆次区乌金山镇志村人,年轻时担任村里的妇女主任,后嫁到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北侯村,育有一双儿女,儿子马刚高中毕业后去北京打工,在一家保安公司任经理,10多个河北老乡跟着他干,工作还算不错,几年后也领回了女朋友。

  噩耗突降,就在马刚婚礼前10天。

  当时,梁建红正在家里为儿子做结婚用的新被子,邻居跑过来告诉她马刚出事了,在北京跟人家打架,住院了。梁建红寻思着,再过三五天,儿子就要回家领结婚证,“也为了省点路费”,便让丈夫去北京“看看住院的娃儿”,没想到,儿子早已躺在太平间,与他们阴阳两隔。

  在海淀区四季青派出所,梁建红得知,将儿子捅死的宋晓明,来自河北武安,22岁,曾经是马刚招来的一名保安,两人平日关系很好。宋晓明当保安期间,被拖欠了500元工资。宋晓明找过马刚几次,没拿回钱。 2008年春节前夕,等钱回家过年的宋晓明,携带一把水果刀,把马刚约到四季青镇的一个公交车站要工钱,两人发生争执,宋晓明持刀扎了马刚10多刀,马刚当场死亡,宋晓明被抓。

  心生恻隐

  凶手也不是穷凶极恶

  “不杀解不了心头恨!这个挨千刀的宋晓明! ”马刚死后,全家人沉浸在巨大的悲痛和仇恨中。这消息,也迅速传到了梁建红的娘家榆次乌金山镇志村。看着悲痛欲绝的大姐,梁家人也再次发誓,“咱啥也不要,就要求法院枪毙他(宋晓明),给咱孩子抵命。 ”

  在等待法院开庭的日子里,梁建红发现,满腔的仇恨正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减弱。

  2008年5月,北京警方通知她去领马刚的伤情鉴定,办案民警告诉梁建红这样一个细节:宋晓明将马刚捅了10多刀,突然后悔了,他徒劳地用手捂住马刚胸口的血,并求路人打电话叫来了120……梁建红有些恍惚,这个宋晓明还没有坏透,“还不是穷凶极恶”。那一瞬间,梁建红有点心软,她陷入挣扎:“自己的儿子死了,不能再搭进一个了。 ”

  与宋晓明熟悉的工友还告诉梁建红,宋晓明从小家庭就不好,父亲暴打他和妈妈,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后来母亲改嫁,他跟到继父家,照常受气挨打,宋晓明一气之下跑回来跟奶奶过,一日三餐都是问题。种种不幸,让他性格乖戾暴躁……梁建红有些心酸,“娃也是苦孩子,就是判他死刑,我儿子也活不了了。 ”

  为凶手求情

  杀人者获刑12年

  “老头和我翻了脸,说我疯了!”梁建红回忆,宽恕宋晓明的念头一出,她迫不及待地与家人商量,招致强烈的反对,老伴甚至扔给她一句话,“你别光想着自己出名,你先问问死去的儿子答不答应! ”

  “村里人都说她傻了,疯了!”据介绍,梁建红一家的遭遇让村民揪心,突然听到梁建红竟然要为杀死自己儿子的凶手求情,全村人“瞪大了眼睛”,有人悄悄议论,“估计是受刺激了! ”

  2008年6月2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审理马刚被害案,梁建红到儿子的坟上大哭了一场后,执意要去北京为宋晓明求情。

  “能轻判他就轻判他吧,”庭审进入民事赔偿部分的法庭辩论时,梁建红缓缓起立,语气凝重而恳切,“我的儿子已经死了,就是判他死刑,我儿子也活不了了,他还年轻,看见他,我就想到了我的儿子……”梁建红用手捂住脸,痛哭失声,法庭上一片寂静。宋晓明似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他扭头看着梁建红,看着这位失去儿子的母亲,“哇”地哭出了声。被带出法庭前,他突然转身,跪倒在梁建红跟前。

  2008年7月1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宋晓明公开宣判,梁建红再次出庭求情,最终,宋晓明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判决书上显示,宋晓明之所以被轻判,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他自己的表现,马刚被刺后宋晓明主动参与了施救,并在听到有人电话报警后仍在现场等候,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具有从轻量刑的情节,另外就是梁建红的求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