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面临“不定的结局” 退欧元区“道阻且长”

2012年05月17日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题:退出欧元区“道阻且长” 希腊面临“不定的结局”

  作者 马佳佳 肖欣

  希腊官方16日宣布,希腊各政党领导人关于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已经破裂,希腊将于6月17日再次举行议会选举。本月6日进行的希腊议会选举终究未能缓解其深陷危机的阵痛,历时9天的组阁僵局无果而终,再次将希腊推向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边缘。希腊危机引发的全球股市震荡连锁反应增加了外界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

  “退出”非不可避免 希腊面临“不定的结局”

  随着主张“反紧缩“的希腊左翼联盟支持率攀升,希腊决定重新选举增加了其退出欧元区的现实风险。但《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即使希腊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但并非不可避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6日就曾表示,欧洲央行希望希腊能继续留在欧元区中。德法两国领导也都表达了挽留希腊的意向,称只要希腊遵守留在欧元区的要求,致力于财政紧缩,双方将考虑出台刺激希腊经济增长的措施。

  也有分析认为,债务违约并不会自动把希腊踢出欧元区。即使希腊无法兑现与欧盟的协议而发生主权违约,若欧元区仍能在此前提下致力于拯救希腊的银行体系,这将会成为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唯一办法。但德国和欧盟16日再度重申,希腊要留在欧元区,必须进行“痛苦的经济改革”。

  深陷危机的希腊,举步维艰,或面临四种选择。第一种可能是希腊放弃救援计划,破产退出欧元区。此种选择的后果是欧盟或暂停向希腊提供贷款,希腊最终将无法发放福利和工资,从而增加社会动荡,金融恐慌也将继续蔓延。第二种选择是,希腊拒绝“以紧缩换金援”的援助计划,但继续使用欧元。第三种选择是希腊同欧盟方面就援助重新谈判。但目前的民调显示,上述计划实现的可能性较小。第四种可能是坚持欧盟救助计划,实施新一轮的财政紧缩计划以换取欧盟贷款。但希腊民众日益高涨的反紧缩情绪,是此种选择面临的最大挑战。

  退出“道阻且长” “后果很严重”

  若退出欧元区,希腊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同时出现债务违约、货币贬值并脱离货币联盟的经济体。希腊在采用欧元并接受欧洲中央银行资金管理的十多年后退出欧元区,重新置身于金融、法律以及政治上的“无人区”状态,势必面临新的问题。

  退出欧元区后,货币潜在大幅贬值,希腊亟需重建货币体系,并重构其经济体。希腊货币贬值无疑会对该国造成巨大冲击,并瓦解其银行体系,诱发对其它国家的潜在违约风险,从而引起新一轮的混乱。

  希腊退出欧元区还将对欧洲央行、私营金融机构和其它欧元区国家等各方带来严重打击。有研究表明,其它欧元区国家的借贷成本将受连带影响上升。经济学家估算,希腊退出欧元区将至少分别让德国损失898亿欧元,法国损失664亿欧元,仅法国一国银行业的损失就将高达200亿欧元。

  另外,欧盟方面还担心,若自希腊开始建立明确的退出欧元区路线图,可能会对正在实施改革的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产生影响。欧亚集团分析师指出,若希腊退出路径过于顺畅,可能会“鼓励”其它那些深陷困境的主权国家在中长期内效仿希腊,从而增加对欧盟其它成员国的经济影响。

  “重症并发”的希腊将何去何从是一道让欧盟和希腊左右为难的“是非题”。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解决将对欧元前景、欧洲一体化进程乃至世界金融格局产生重要影响。退出欧元区是否将成为希腊“无法承受之重”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