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八届网络媒体山东行 > 山东媒体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采访团参观中国阿胶博物馆(组图)

2012年05月17日22:37
来源:国际在线
工作人员现场熬制阿胶
工作人员现场熬制阿胶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瑛):阿胶,又名阿胶珠。因产于东阿而得名。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阿胶与人参、鹿茸并称“滋补三大宝”,滋阴补血,延年益寿,阿胶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2012年5月15日,“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中国阿胶博物馆。在了解阿胶制作流程、亲自体验熬膏的同时,记者还领略了东阿阿胶从工业企业向文化企业转型的“文化式成长”。

  博物馆里看阿胶成长史 熬膏飘香让人忘回返

  今天上午,采访团来到中国唯一一座阿胶主题博物馆中国阿胶博物馆。银锅、金铲、铜瓢、道光阿胶、古代泥塑……各式各样带着锈迹的工具以及残缺不全、早已泛黄的史书古籍向来者展示着东阿阿胶的古老历史。据工作人员介绍,中国阿胶博物馆由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于2002年斥资4000余万元兴建,12个展厅所展出的1500余件展品中,包括了道光八年阿胶、阿胶工艺沙盘、东阿水文地质沙盘等,内容包含了阿胶业兴起、勃发、辉煌的历史全过程。

  除了展出的文物古迹,引得众记者连连称赞的还有现场熬制的阿胶膏。现场熬制的阿胶吃起来香香甜甜的,比平时的冲剂味道要好一些,如果不是来到这里,很少有人能吃到这么香甜的阿胶。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随行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熬膏”全过程,随着阿胶逐渐融化,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 “平常里自己吃的都是冲剂或者即食产品,这现场熬制还这能感受到一种文化的气息。”现场记者纷纷赞叹道。“这也正是修建博物馆的意义所在,一来让人们熟悉阿胶的发展历程,一来让人们感受到中国阿胶的文化积淀。”工作人员介绍说。

  以师带徒传承了“好阿胶”基因 文化式成长让“工企”变“文企”

  其实,盘点近6年的发展之路,不难看出东阿阿胶早已开始从文化营销向营销文化转变。在推动阿胶行业创新的同时,东阿阿胶也在推进着自身从单纯的工业企业向文化企业转变,留下了一个工业企业“文化式成长”的清晰痕迹。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是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的文化年。作为流传了3000多年的滋补品,阿胶丰厚的文化曾一度被掩埋。2006年,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带领全公司开始全面实施“文化营销”和“价值回归”工程。

  东阿阿胶成立了专门研究机构,对历代本草学著作、中医名家论述进行研究,挖掘整理阿胶三大文化体系。隐去品牌推品类,是东阿阿胶“价值回归”工程的重要着力点。将3000年的阿胶文化植入公司战略,推进文化营销与价值回归工程,为东阿阿胶的“文化式成长”打下了基础。

  为了挖掘阿胶的内在价值,作为阿胶行业唯一的代表性传承人的秦玉峰将阿胶行业传统的以师带徒制引入阿胶现代发展体系。传承与创新,是阿胶世家的双重责任,也是其实现“文化式”成长的方法和路径。新剂型、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的应用,进入了“东阿阿胶式”产业革命的日程。他们联合华东理工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国内30余家知名科研院校,建立了合作研发机制,建立了国家级研发中心、技术中心。

  在传承阿胶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推进阿胶产业革命,不仅让文化传承有了更坚实的载体,也让东阿阿胶的“文化式成长”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工作人员现场熬制阿胶
现场熬制好的阿胶


工作人员现场熬制阿胶
古人熬胶工艺


工作人员现场熬制阿胶
道光阿胶


工作人员现场熬制阿胶
晏子治阿

  作者:李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