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八届网络媒体山东行 > 山东媒体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评:破茧成蝶 枣庄找到资源枯竭型城市涅槃路

2012年05月17日23:48
来源:大众网

  “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说起枣庄,总会想到其在中国近代史上的浓墨一笔:煤矿,已成为几十年前那个钢铁年代的隽永符号;地铁道游击队,也早已融进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不朽精神。

  如今,“微山湖上静悄悄”的战斗歌声已渐远去,这座城市也不可避免的走到了资源枯竭的十字路口。发展的阵痛,摸索的怅惘,让这个城市在21世纪初期陷入了窘境。但可能是这个城市从来就不缺少变革奋进的“铁道游击队”精神,从“十一五”到“十二五”,枣庄飞快地“破茧成蝶”。

  “枣庄的出路就是走资源枯竭性城市转型的路子,这就是枣庄的唯一出路,也是枣庄最大的科学发展观!”枣庄市委书记陈伟的话,表达了一个城市告别“靠山吃山”发展模式的决心,也是枣庄“转调”之战的冲锋号。

  其实,从枣庄2007年以来的发展看,这座城市煤矿资源的枯竭,反倒催发出了智力、文化等资源的汇集,倒逼了工业产业升级。面对资源枯竭,枣庄就像面对一条河,断流了,他们就往上游走,就向高处走。遍布荆棘的路途可能带来阵痛,但“唯有源头活水来”的甘甜畅快也会在终点被品尝到。五年时间,枣庄人成功找到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之路,让枣庄拉长了煤炭产业链条,让枣庄台儿庄古城辉煌涅槃,让枣庄人坐上了BRT、动车组,迎来了高铁时代,更让枣庄人收获了无尽的信心。

  我们看到,枣庄的转型,首先是工业转型。枣庄提出了“一箱油”理论:按过去的发展思路,不管用几箱油,只要跑得快就行;现在只有一箱油,逼得你既要跑快又要省油。“一箱油”理论,也是可持续发展理论。对于煤炭资源日益枯竭的枣庄,要想最大化发挥传统优势,就必须在煤炭产业上减排放、节能源、增效益。从价值链上看,煤炭产业的链条越长,附加值就越高,经济效益就越高。比如,把煤炭转化成甲醇可增值4倍,转化成醋酸可增值10倍,转化成二醋酸纤维素可增值近80倍!一段时间来,枣庄对境内煤炭资源实施控制性开采,发展煤炭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煤化工产业已经取代煤炭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可谓让煤矿变成了“金矿”。

  枣庄的转型,还体现在变“卖资源”为“卖文化”上。今年春节期间,枣庄接待游客157.85万人次,这其中绝大多数游客是奔着重建的台儿庄古城去的。

  在城市转型过程中,枣庄市委、市政府清醒意识到:全市有下岗职工14万人,随着一些矿井的关闭、相关企业的萎缩,十多年后全市将有20万人需要转岗。煤炭深加工项目固然可以解决城市转型“钱从哪里来”的难题,却无法破解转型后“人往哪里去”的难题。因为一个投资100亿元的煤炭深加工项目,只能解决1000人的就业。在这种背景下,重建千年古城台儿庄,撬动旅游和文化产业,成为枣庄市为解决就业和富民问题而迈出的第一步。为了真实再现当年的古城面貌,枣庄收集了130多本史料和1279本明清小说研究历史,拜会100多位国家顶级文史专家和古建专家,历时一年绘制了6000余张设计草图。2平方公里的区域,单是论证、规划就耗时3年多。终于,经过4年的雕琢,一座美轮美奂的古城辉煌涅槃。目前,古城评估价值已超过150亿元。过去,台儿庄商业用地平均地价每亩不到30万元,如今每亩可达600多万元。这种运作方式,不仅解决了资金投入问题,企业也获得了高额回报。除了台儿庄古城,枣庄市还重点开发微山湖湿地公园,布局山亭区山水生态游、山乡民俗游,薛城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红色游,努力变“卖资源”为“卖文化”。

  因煤而建,因煤而兴,因煤矿枯竭而经历阵痛。如今,在科学发展的新时代,枣庄“破茧成蝶”,找到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涅槃之路。我们希望这座历史悠久的江北古城,用一百多年的工业发展故事,向诸多仍在摸索中的资源枯竭型城市提供借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