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军F22战机全面限飞 中国专家称其战场在影院

2012年05月18日00:31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5月17日完成台本

  ——“猛禽”缺氧 美防长下限飞令

  主持人 劳春燕:

  说到F22“猛禽”战斗机,它昂贵的造价、华丽的外表,以及曾经被媒体描述的神奇的性能,都成为了这个空中之王的标签。然而随着去年5月份F22被宣布无限期停飞之后,今年的5月15号五角大楼发言人透露,国防部长帕内塔已经下令美国空军对F22战斗机实行全面限制飞行令,所有的F22战机都将停止远程飞行。这样一款明星战机到底遭遇了什么,这一节加入到我们讨论的还有军事专家杜文龙先生,首先我们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重型隐形战机昂贵,美国21世纪初期主力战机,曾经这样一个又一个的标签有如光环笼罩着美国F22“猛禽”战机,然而在屡次缺氧问题难以克服之后,5月15号,美国五角大楼宣布了对F22包括限制飞机距离在内的多种限制措施。

  F22“猛禽”战机是由美国洛克西德马丁、波音和通用动力公司联合设计的新一代隐性战斗机,号称“美国最贵的战机之一”。据《纽约时报》报道,从2005年正式装备部队以来,缺氧症一直困扰着F22的飞行员。其症状是头晕,严重时可能造成失去视力。

  2010年11月16号,一架F22战斗机怀疑因为机载制氧系统问题而导致坠毁,随后美军下令该机型只能在7600米以下的安全高度飞行。到2011年5月,又有11起缺氧症状报告,目前由于担心该战机上机载制氧系统的故障,部分美军军事员甚至拒绝驾驶这种全球最先进的战机。5月15号,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不得不罕见地发出限飞令,以缓和飞行员和空军高层间的对立。

  根据美国媒体近期的调查,四年多以来,F22的飞行员至少报告了25次类似缺氧症状,为解决这个问题,美工军用尽各种招数,但至今仍未找出问题所在。有专家称,虽然新飞机都会存在各种问题,但像F22这样问题多且难解决的情况确实不多见。

  F22“猛禽”战机自2005年底就已经装备美国军队,美军已在世界多地部署了这种军型。就在上月底,美军还宣布将在阿联酋部署该机,以应对加强对中东局势的控制。但是实际上这架传奇战机至今却没有参加过真正的战斗任务,此次限飞之后不禁让人疑问,“猛禽”会不会最终成为“美国21世纪空军中的板凳明星”。

  正在评论:防长为何亲自喊停?

  主持人:

  首先要请教两位的一个问题,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亲自下令某一款飞机要限制飞行,这是不是非常少见?

  杜文龙 军事专家、特约评论员:

  的确很少见,一般国防部长这么大的官,一般管管军种、作战问题还可以,如果直接渗入到了某一个军种的某一款武器这个还是空前的,明显带有越级指挥的性质,说明这个问题很严重。

  我感觉从帕内塔今天讲这个话来看,说明帕内塔第一他很关心飞行员的健康问题,第二,他更担心五代机今后的销路。因为从飞行员据飞的表情看,大家对F22的信心正在失去,如果现在再不出来说话,五代机这么好,这么高的优势,今天去伊朗边上,明天在亚洲地区,以后人家不怕了,原来你这个缺氧,腿现在按照防长讲的不能往远处跑。

  主持人:

  不能离潜在的着陆机场太远。

  杜文龙:

  没有机场,进入地方的地区哪有军队让你降落,降落以后就投降了,F22就被人家俘虏了,然后对方就很便宜的拿到一架F22,就跟哨兵弄下来一样,而且还不是我主动把你打下来,是你自己偏要降落。

  主持人:

  您提到哨兵了,前两天不是有消息说F22要部署到阿联酋。而且上次我们节目当中提到过,部署的阿联酋明显针对伊朗,没准F22哪天就要到伊朗去串门,要看一看伊朗的情况。照现在的形势来看F22还能去伊朗吗?

  宋晓军:

  现在不可能,因为限飞令出来以后,实际上它的问题并没有完全找到。因为供氧问题在飞机当中,我们称环控问题是非常简单的问题,所有飞机都用,你比如“台风”、“F35”都用分子塞供氧,没有问题。为什么F22出现这个问题呢,而且前两天由于F22它的涂层非常关键,所以它要恒温、恒湿在机库里面,那么在库里试车的时候,机组人员要在那儿戴着氧气罩,因为在机库里试车。结果这一群人也中毒了,这里的问题是什么,到底是分子塞供氧出了问题,还是弄了一支分支提供这里面有废气中毒,所以它要对整个的供养系统做失效模式分析,也就是说到底是周围的东西影响它的还是什么。

  当然F22上过很多电影,是让很多人脑袋上得到光环的,这个事是没人愿意去推翻的。

  正在评论:罹患顽疾?“空中之王”难展战技

  主持人:

  上过很多电影,但是从来没有参加过实战,所以一直有传闻,F22为什么一直没有参加过实战,包括利比亚战争它都没有去献一下身,当然它是隐形的,但是没有去。为什么,是不是因为F22问题太多了?

  专家观点:F22的战场在影院

  杜文龙:

  现在暴露的问题的确很多,这中间还有更多的问题大家不愿意讲,讲出来以后恐怕把五代机的形象和战斗力彻底摧毁了,所以现在F22的战场就是在影院。你看美国所有的新武器,它在每次实战中都要抢着去,不是躲,所以现在F22成了一个身价最高的板凳队员,在那儿看着。

  主持人:

  变花瓶了。

  杜文龙:

  对,像F17在巴拿马它去了,像B2它也去了,F18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也去了,但是现在F22只能在影院里边,在《变形金刚》1、2、3,在《钢铁侠》1、2,在《绿巨人》里边。而且它里边是6万英尺的高空,然后把那玩意儿打掉了。

  主持人:

  现在是不能够飞超过7300米。

  专家观点:F22的孤独症

  宋晓军:

  现在5400最安全,它可以把氧气面罩脱掉以后继续飞行,不需要使用氧气面罩。所以除了宋老师讲的涂层问题,还有一个信息孤岛的问题。目前F22还有一个“孤独症”,你比如它的数据链它在隐身和通讯两者选择了隐身,这样它的数据链只能在编队内部。比如一架F22可以把信息传给4架、16架,但是他和F15、F16非隐身的飞机没法进行沟通。

  现在联合作战就100多架,在同一个地区有很多不隐身的战斗机要配合你的行动,但是叫不通,它只能听接受别人的数据,所以是个哑巴,不能够把自己得到的消息向外传送,所以这样它又成了一个信息孤岛。

  主持人:

  有点曲高和寡的意思,患上了孤独症。另一方面,咱们再回来说供氧系统的问题,为什么这个供氧系统的问题那么难以解决呢?自打2010年的11月份发生了事故以后,当时就停飞了4个月,但是很快又发现了11例的报告,都是有缺氧征兆的报告,为什么供氧系统的问题就那么难,而且到现在为止都找不出原因到底在哪。而且帕内塔这次要集合海军的力量,还有包括拿撒的力量一块儿解决这个难题,那么难吗?

  杜文龙: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问题在哪儿,所以他现在采取的办法是加一套供氧系统,实在不行再加一根管,让你在坐舱里面得到重组的氧气。现在最严重的是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后果很严重,你比如F35会不会使用F22的某些技术,包括你的供氧技术。F35你要向外卖的,几千架的销量,现在日本就说了,你价钱再高我不要,而且这个事儿一出你可能还有氧气问题,不能日本飞行员飞着飞着找不着北,掉海里了怎么办。

  主持人:

  F35会不会也存在着供氧系统的问题?

  杜文龙:

  都是五代机,有可能采用同一个技术。除了日本之外,澳大利亚、韩国、新家坡都要买,如果这些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大家的信心会彻底的消失,F35的市场会一塌糊涂,这个问题更加严重。

  主持人:

  咱们也可以来回顾一下F22的事故记录。

  1992年,有一架圆形机坠毁了;2004年的时候,在内利斯坠毁了一架F22;2009年3月25日,又有一架F22在飞行测试的过程中发生空中解体,当时试飞员当场死亡。

  最近的就是2010年的11月份,有一架F22在阿拉斯加的飞行训练当中坠毁,飞行员当场死亡。而且F22一度是全部停飞了,现在虽然不是全部停飞,但是现在是限飞,既不能飞得太高,也不能离潜在的着陆地点太远,各种各样的限制都有。

  请教宋先生一个问题,F22是空中之王,是美国花了大价钱开发的,而且从来不肯往外卖,甚至连盟友都不卖,但是为什么它会出现那么多的问题。

  宋晓军:

  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它的人不够,一个边远的东西,我说的环控问题,他可能没有做那么多的可靠性试验。可能短期的试验做了,但是有些零部件磨损到一定程度,或者是微型传感器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它失效,我前面说了,它从旁路接了一个管进来,这里是不是带废气,检测废气的微型传感器是不是到一定的程度坏了,你就要做很长时间的试验。

  因为一个武器装备越来越复杂的时候,它要求的产业链上的试验人员太多。再有一个很重要,就170多架,如果假定说重新开模具,你再为他做,这个动东西又那么贵,值当吗,而且那边F35还有一堆问题,还等着要做试验呢。再有一点,这个问题拖也是因为F22给很多政客脑袋上带上了光环,他们跟五角大楼、国会都是旋转门的关系,甚至有的人会当国防部副部长,当官员。一但这个事玩儿砸了,漏给西德马丁没问题,西德马丁很大,那些追求稳定回报的投资者仍然会买洛克西德马丁的股票,甭管他作假,因为它公司太大,它也垄断了。

  但是对于美国整个的官场里面的政治就要出事儿,你说某个人作假,把这个事儿没做好。但是原来给他抬这么高,一但掉下来,这好不好。所以这些问题牵扯到政治、牵扯到经济、还牵扯到最后一层我觉得才是技术,技术不是问题,掏钱这点事肯定能换。

  正在评论:F22未来命运几何?

  主持人:

  问题是现在能抛掏得了这个钱吗,包括美国国防部还有军工集团,他们愿意掏那么大的价钱来解决F22的问题吗?F22将来的命运会怎么样?

  专家观点:从4S到4SO F22改写五代机标准

  杜文龙:

  现在看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如果来一辆新车有的驾驶员都要抢,开上这辆车是我的荣誉,现在飞行员都躲。如果这种情况不发生,不花大价钱去把它修好,今后F35的销路都很成问题,事关到美国在全球的优势何在。整个事件也把我们20年到30年形成的一个铁的概念推翻了,以前四代机、五代机,4S、超音速巡航,现在变成4SO了,如果谁家做五代机一定有氧气,没有氧气五代机、四代机绝对是飞不起来了,所以氧气决定一切,今后的供氧问题成了美国人最大的问题。

  主持人:

  不是说它的机动性厉害、隐身性能好就行,首先还得解决运动员吸氧的问题,感谢两位。好,进一段广告。

  看来贵并不等于完美,昂贵也并不等于成熟,F22曾经让世界眼前一亮,如今又让很多人为他糟糕的氧气系统捏了一把汗,“猛禽”服役七年以来一路可谓是跌跌撞撞,它极为昂贵的造价,更是让任何想要把它送上前线的指挥官都得三思。缺氧、停飞、限飞会不会成为F22战机的怪圈呢?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