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汽油标号月底大调整 90、93、97标号将取消

2012年05月18日01:48
来源:北京晨报
[提要] 北京对汽油的标号进行了调整,90、93、97号被89、92和95号的新汽油标号所替代。新标准实施后,新的京五标准将硫含量指标限值由50毫克/公斤降低为10毫克/公斤,车用汽油的锰含量也有所降低。这次调整完毕后北京的油品标准将与欧美油品标准基本一致。[我来说两句]
北京汽油标号发生改变
北京汽油标号改变(原图为资料图)

  从本月31日起,各加油站的“常客”90、93、97号汽油标号将陆续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调整后的89、92和95号汽油。这意味着北京将于全国率先实行第五阶段汽油柴油地方标准,与之配套的是,升级后的京V油主要指标符合欧V标准,可以有效降低机动车排放污染,市民都直截了当地念做“京五油”。

  油标号调整与国际接轨

  目前本市加油站的汽油标号有90、93、97号,实施第五阶段汽柴油地方标准后,现有标号将被其“升级版”替代,即89号替代90号、92号替代93号、95号替代97号。相比现行的京四标准,京五标准将硫含量指标限值由50毫克/公斤降低为10毫克/公斤,将车用汽油的锰含量指标限值由0.006克/升降低为0.002克/升。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过去国家四个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实施,从来没有调整过汽油标号,而这次京五阶段油品实施,所有汽油牌号都做了相关调整,因此这次油品调整将是本市最大的一次。

  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付兴国指出,欧美国家并没有97号油的标号,最高就是日本的96号,这次调整是为了和国际接轨。调整完毕后,北京的油品标准将与欧美油品标准基本一致。

  新标准推动降低PM2.5

  改善空气质量、降低PM2.5是今年本市的环保领域的重点,车用汽柴油品质的升级对减排意义重大。京V油普遍使用后,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将下降15%左右,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也将明显降低,而公众最关注的PM2.5也将同步降低。

  市环保局介绍,本市第五阶段车用汽柴油标准的硫含量指标与欧五标准完全一致,其他指标基本参照欧盟标准制定。此外,在充分考虑我国炼油工艺与环保要求的基础上,烯烃、芳烃、蒸气压、密度指标与欧五标准略有差异。

  ■相关阅读

  答疑解惑京V油上市

  问价格:

  新油品价格暂时不会上涨

  针对市民关心的京五油的油价,李昆生介绍,京五油品的价格还未最终确定。他说,价格调整需由发改委批准后方可执行,从国二、国三和国四油品调整后来看,每个阶段油品价格最终都会调整,但一般都是新油品上市半年后才会调整。他表示:"5月31日开始实施新油品,价格暂时不会上涨。"李昆生透露,他们已向相关部门建议油品价格维持不变。

  问油耗:

  用京V油基本不会增加油耗

  李昆生介绍,5月31日以后,所有加油站的工作人员都将针对新标准对消费者进行说明,6月15日前,全市加油站要完成新标准油品标号标识的更换。

  据了解,更换新油品后,车辆油耗不会有太大变化,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院排放部部长刘双喜介绍:"根据测试,车辆由97号油改加95号油后,油耗仅有0.4%的增幅。"

  问适用:

  95号汽油并非适用所有车

  市环保局介绍,根据权威检测机构试验研究,新标准的89号汽油适用于原使用90号汽油的车辆,92号汽油适用于原使用93号汽油的车辆,95号汽油适用于原使用97号汽油的车辆。

  很多车主有误区,以为高标号油适合于任何车辆。对此付兴国解释说:"95号汽油并非适用于所有车辆,如果是只适合加92号汽油的车辆,加了95号汽油后,不仅无益,反而有可能损伤车辆。因此最正确的方法是按照车辆的使用说明书选择适当牌号的汽油。"

  问兼容:

  出京加油需换算油标号

  市环保局介绍说,目前除北京、上海、广州、江苏等省市已实施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外,全国其他省市汽油均执行国家第三阶段标准。因此,在京使用95号汽油的出京车辆建议在外地使用97号汽油,使用92号汽油的出京车辆建议在京外使用93号汽油。

  李昆生表示,加"京油"的车辆在外地加油后并不影响使用,对车辆也不会有损伤,只是排放有所提高。回京继续加"京油"一段时间后,排放将回到正常水平。

  晨报记者 吴亭

  延伸阅读:

  北京发布实施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地方标准

  随着各国对机动车尾气排放要求的不断加严,降低车用燃料中的硫含量已经成为全球车用燃料品质提高的一个主要标志。这是由于燃油中的硫的存在会造成尾气催化器中催化剂的中毒,从而降低转化效率,无法达到减排的目标。[详细](中国广播网)

  5月底京V汽油93号降为92号 专家称不影响使用

  中国环境科学院一位人士对中国网记者表示,汽油标号降低导致汽油辛烷值也相应降低,此举使得炼油企业的成本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京五汽油的硫含量、锰含量标准定的高一些,那么有关部门会让炼油企业在汽油辛烷值组分方面宽松一些,炼油企业也不会在成本考虑上那么难受"。一个通俗的理解为,汽油标号高价格也会高,汽油标号低炼制成本也会相应降低。[详细](CNR)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