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劫持中国渔船 > 朝鲜劫持中国渔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要求朝确保中国船员安全 船主无力承担赎金

2012年05月18日03:5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商西

  本报讯(记者商西) 针对媒体报道中国29名渔民被朝鲜不明身份人员抓扣一事,外交部昨日表示,中方正通过有关渠道与朝方保持密切沟通,争取有关问题尽早得到妥善解决。中方要求朝方确保中国船员安全与合法权益。

  据《中国之声》报道,5月8日凌晨事发时原本有4艘渔船被扣,登记在大连湾的一艘渔船已经返航,另三艘登记在丹东的渔船辽丹渔23979、辽丹渔23528和辽丹渔23536至今下落不明。被劫持后,辽丹渔23536船主张德昌几次接到船长电话,告知劫持人员索要每艘船30万至40万元赎金,限期不交则将把船“处理掉”。

  张德昌和辽丹渔23979船主孙财辉都十分肯定:事发时自己的渔船在中国境内作业。“这一点人证物证都可以证明,”张德昌说,“我们船上装着北斗定位系统,那个不会骗人。”

  他们也均表示,无力承担对方要求的40万或30万元赎金。“去年一条船还亏本了40多万。”孙财辉说。张德昌去年也赔了本,他寄希望于官方交涉解决,让船员们能平安归来。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方正通过有关渠道与朝方保持密切沟通,争取有关问题尽早得到妥善解决。他说:“中方要求朝方确保中国船员安全与合法权益。”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政治处主任方坤昨日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使馆正在积极努力工作,相关事情正在协商中,目前没有进一步消息提供。辽宁公安边防总队边境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昨日告知,正在推动事件妥善处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船主讲述

  之前也有渔船被劫

  昨天,辽丹渔23979船主孙财辉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从被释放的船主那儿听到了一些情况,尽管事发已过去10天,但他未获得自己船上10名船员的丝毫音信。

  “船去了哪里?船员们都什么状况?”孙财辉说,现在最担心的是船员的安全,希望他们能早日回家。目前大部分船员家属都已赶来,一起等待着亲人的消息。

  孙财辉说,此类事件以前也曾发生过。“我们村里有过两起,大概过去三四年了,一条船好像交了十七八万赎金才放回来”,但他表示不清楚当时船被什么人劫走。

  “听逃回来的船长讲,当时他还以为是中国的海警,结果穿军装没穿军装的一共十多人,手里拿着枪,逼船长把船开到朝鲜海域,还中断了船上的通讯设备。”

  不能确定劫持人员“涉黑”

  与孙财辉不同,张德昌则接到了4个电话。他说,事发第二天,船长韩强打来卫星电话,说劫持人员要求每艘船交40万元赎金,共计120万人民币才放人放船。11日、13日,张德昌又两度接到韩强电话,劫持人员称只要每艘船30万共90万元,并威胁尽早交钱。截至目前的最后一个来电是15日中午,对方称如果两天之内不汇钱,就要把船处理掉。

  “今天就是截止期限了,我们很担心,很无助”,张德昌昨天说,“船长在电话里还说他们没有吃的了”。

  这几次卫星电话来电显示号码每次均不同,有一次显示是丹东地区。张德昌特意强调,自己没在船上,也未见到劫持人员,所以不能说对方是“黑社会”,只能说是不明身份人员。

  “只知道船长在电话里说,被劫持的有中国人,也有朝鲜人”,张德昌船上9名船员来自吉林、辽宁、河北等地,最年长的47岁,最年轻的22岁。

  本报记者商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