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师被要求课堂发售楼传单 称“从未这么丢人”

2012年05月18日04:55
来源:京华时报
教师“变身”售楼员

  老师“被要求”发给学生的不是学习资料,而是楼盘宣传单和购房优惠券;学校调整正常教学安排,组织教师到售楼部“集体活动”,是为了学习“销售用语”。近日,广东东莞市光明中学一些老师抱怨说,“这是我们当老师以来干过的最丢人的事”。

  有关专家指出,面对房地产调控,开发商不练内功,却把力气花在旁门左道上,扰乱学校教学秩序,应当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老师课上卖房课下“看盘”

  据一些教师介绍,光明中学是东莞市著名的高收费学校,在校学生12000多人,学生每人每学期收费过万元,学生家庭经济条件自不待言。该校隶属于广东光正教育集团,而后者又归于房地产企业东莞富盈集团旗下。

  学校要求老师们在课堂上发放售楼传单和优惠券,让学生回家游说家长和亲戚买房。“给学生发完售楼传单和优惠券,当晚家长就打来电话,让以后不要再发这样的东西给孩子了。”光明中学一位老师说,“当时我觉得,自己当这么多年老师从没这么丢人过。”

  “因为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房子不好卖,开发商就盯上了学生家长。”光明中学一些老师说,开发商让教师和学生参与“售楼”,这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不仅如此,开发商还要求学校调整教学时间,三番五次组织教师去楼盘现场参加‘集体活动’。”据光明中学一些教师介绍,前不久,富盈集团旗下的“东方华府”楼盘第三期开盘,为配合其销售行动,开发商要求学校统一组织教师去“看盘”、听介绍,并被要求向亲朋推荐楼盘。

  一些学生证实了老师们的质疑。高三学生小张说,班主任在班里给同学发购房传单时,一边说学校要求师生们帮助促销房子,一边让同学们理解老师的难处。

  上级称“为教师谋福利”

  对于教师的质疑,光明中学校方的解释是:这是“优惠团购”活动,属于对老师发放的“员工福利”,完全是自愿参加。光明中学办公室主任说:“我既是老师又算领导,从未收到任何强制性的销售指令。学校只是把售楼宣传单放在门卫室和公共借书台,供有需要的同学自行取阅。”

  对此,光正教育集团总裁助理梁经纬进一步解释说,学校目前有700多位教师,很多年轻教师尚未购买房产。学校是本着“安居”才能“乐教”的原则,组织教师集团购房,价格比市场价大幅优惠。“五一”期间,已有70多位老师订购了房子,“这是为老师谋福利,决不是强制卖楼”。

  听话就发购物卡否则扣钱

  据了解,“东方华府”是低密度高档楼盘,开盘均价1万元,面积在140平方米至180平方米。多位受访教师表示,学校的“命令式自愿”让他们消受不起。

  “要求老师们点名签到,这算哪门子自愿?”一些老师不解地说,学校下通知给全体老师,要求参加集体看房活动,可以说是软硬兼施。学校领导开始说“去了的老师可以发购物卡”,后来又强调要遵守校董事会章程,“最好不要请假,否则可能会扣钱”。

  部分教师还透露,除了学校领导的要求,“富盈集团高层领导”也多次要求教师们积极帮助促销。一位老教师说,开发商“告诉我们卖一套房能奖励3000元。但我不稀罕这样的奖励,我只想安心教我的书”。

  在富盈集团下属的富盈“WO城”项目,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4月29日起,公司推出了“八盘联动,全城让利”活动,“如果你能提供光明中学教师的工号并由老师带领前来,你买房就有每平方米300元的优惠,老师还有提成”。

  附近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房子不好卖,富盈集团要求老师“自愿售楼”,是希望发动学生家长的力量促销,属于“无奈之举”。但光明中学一些教师表示,老师们不仅频繁被要求参与“售楼”,而且还“不许表现出房子不好卖”。

  反应

  教育局尚未介入调查

  针对光明中学老师的反映,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学校的做法是“不对的,但尚未介入调查”。

  我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学校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即便开发商是学校的出资人,也应明确自己的权责,不得干预学校正常教育教学,要求老师卖楼是明显的“越权干涉”。

  楼市调控已见效果

  对于要求老师“售楼”的现象,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表示,近期开发商“以价换量”释放部分刚需后,房地产再度进入调整期,一些开发商再次面临较大库存压力。

  东莞楼市在经历3月份短暂回升后迅速掉头向下,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住宅,正是调控之下最难卖的房型。华南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幼松认为,近期类似东莞这样动员职工和教师卖楼等现象出现,说明楼市调控正见成效。政府不能因此动摇调控,应依法严管开发商的违规行为,力促房价实现“合理回归”。

  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