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一镇政府应网友申请公布三公消费引围观

2012年05月18日05:12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易俗河镇政府“公开”三公消费

  三公消费回函被晒在网上,网友发帖鼓励;镇党委书记称辖区居民都可申请知晓三公消费

  本报记者李志宏 湘潭报道 受去年李劲松律师向国家多个部委申请公开三公消费的启示,网友“廖红波A”向湘潭县易俗河镇政府等几家基层政府单位申请公开三公消费。5月16日,“廖红波A”将湘潭县易俗河镇政府向其回复的三公消费清单晒在了微博上,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围观。微博发布者“廖红波A”称:“这可能是中国目前乡镇一级第一份主动公开的三公消费”。

  向多家基层政府申请公开三公消费

  据微博认证,“廖红波A”为媒体从业人员,实际身份为《香港商报》驻湖南记者廖红波,他的老家在湘潭。廖红波受某社科研究单位的委托,撰写一篇关于城乡建设的文章,其中需要一些三公消费的数据作为依据。廖红波想到去年李劲松律师曾向国家多个部委申请公开三公消费,那么基层政府单位的情况会怎样呢?4月下旬,廖红波向湘潭县的2个乡镇和其他地区的几个基层政府单位发出了公开三公消费的申请。

  没有答复,向法院起诉要求公开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无论内容是否公开,单位都应该在15个工作日内给申请人答复。然而,廖红波的申请迟迟未得到答复。

  随后,廖红波向湘潭县人民法院起诉易俗河镇政府,法院也已立案受理。然而,第二天他就接到了易俗河镇政府的电话,答应回复其申请。5月11日,廖红波收到了易俗河镇政府的回函,较为详细地答复了廖红波的要求。据易俗河镇政府回函显示,2011年该镇政府三公消费:公车运行和租车费17万多元,会议和公务接待169万多元;2012年一季度:招待费22万多元,会议费4.7万多元,公车运行费2万多元。

  网友纷纷发帖,鼓励公开

  2011年11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2012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要求地方公布三公消费。但从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来看,更多的是针对县级以上政府的三公消费监管则是空白。

  对于易俗河镇政府的回应,廖红波认为更多地体现了一种积极姿态,他在这条微博后评价说,“感谢他们向公民公开的勇气,请网友理性评论。 ”

  针对易俗河镇政府回函里的数据,有网友提出了质疑。“S纯属意外S”说:“一个小小的镇公务接待就花了169万?”“不过眼尖”说:“从数据来看并不算高。这些费用具体的去向应该更加明细才对,账单要让人看懂才行。”

  不过,对于易俗河镇政府勇于公开三公消费的做法,不少网友给予了赞许。“周巍巍0777”说:“数字虽然看上去很不舒服,这样公开的勇气确实可嘉”。“宫铃_胡同台妹”说:“先鼓励公布,再进行讨论。如果第一个跳出来公布的被骂个臭头,后面的就不愿意公布了”。“仲岸”说:“有意思,能够公开是好事情。应该鼓励,希望这个镇加油哦”。

  被认为获取信息手段“非道德”

  对于本镇三公消费的清单被晒在网络上,湘潭县易俗河镇党委书记贺玉良表示很难接受,“我们并不想做中国第一个主动公开三公消费的乡镇”。贺玉良认为廖红波获得三公消费清单的手段“非道德”,“他并没有表明自己是记者,而是以一家研究所的名义向我们提出的申请,出于对科学的尊重,我们才回复了他”。

  据贺玉良介绍,刚收到廖红波的申请时,由于其并非辖区内的居民,也非上级有关单位,下面的工作人员没有予以回复。后来,工作人员拿着申请向贺玉良汇报,贺从尊重科学的角度考虑,要求工作人员如实予以回复。

  辖区居民都可申请知晓三公消费

  贺玉良对于微博中所公布的数据表示无异议。对于网友们的质疑,他解释:“所公布出来的数据不仅包括三公消费,还包括了所有大大小小的各种会议”。

  贺玉良称,辖区内的居民都可知晓三公消费的具体情况,只要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申请,镇政府的相关人员都会如实告知。如果镇政府告知的内容不属实,居民有权向上级机关举报。贺玉良称自己愿意为此承担法律责任。

  [微博声音]

  @水墨江南wy:虽然不知精确否,但公开了还是要表扬一下。

  @闲人老廖:敢公布,就值得表扬。

  @斌涛BINTAO微博:也要回答“三公”消费占财政预算的比例。

  @家鼠田鼠小老鼠:请问镇里是否觉得还有改进的空间以及改进的方案措施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