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人口结构历史性变化 白人新生儿首成少数派

2012年05月18日01: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西班牙裔、黑人、亚洲裔及混血人种,这些曾经的少数族裔新生儿则在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代表了“多数”,占新生儿总数的50.4% ]

  在多年无休止的猜想、估计和预测后,美国悄悄发生的一项历史性变化终于得到了官方确认:白人新生儿史上首次不再是“多数派”。

  这一刻终于来临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the Census Bureau)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在截至去年7月的过去一年中,非西班牙裔白人(Non-Hispanic whites,即一般意义上的经典白人)新生儿仅占新生儿总数的49.6%,而西班牙裔、黑人、亚洲裔及混血人种等,这些曾经的少数族裔新生儿则在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代表了“多数”,占新生儿总数的50.4%。

  美国媒体称,对于一个由欧洲白人首先建立政府,经历持续种族斗争,甚至近日还发生着激烈的限制移民争论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事件。可以说,这样的转折点被期待已久,但从未有人确定这一刻何时来临。

  “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布鲁金斯学会资深人口统计学家威廉·弗雷将这种转变称为“从几乎是白色婴儿潮文化到全球化多民族国家的转型”。

  美国开始走向这条转型道路的信号始于白宫——从2008年的那次大选开始,在近年内横扫了数百个县。目前,在全美3143个县中的348个县,白人都不再是“多数派”。弗雷称,在幼童人口中,上述数字还要翻番。而在州层面,白人在四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都不再是多数。像纽约、拉斯维加斯和孟菲斯等主要大城市,白人占总人口的比重甚至跌到一半以下。

  少数族裔生育更强的趋势由来已久,这是过去30年来美国大移民浪潮的结果。西班牙裔构成移民中的多数,他们年轻,能生育更多西班牙裔小孩。在截至去年7月的上一年中,西班牙裔新生儿占据新生儿总数的26%,15%是黑人,4%为亚裔。

  美国面临社会大讨论

  目前,从单一族裔的对比来看,白种人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单一族裔,白人在美国人口总数中占绝对多数63.4%,但美国白人的老龄化导致了美国人口特征的结构性变化。非西班牙裔白人的平均年龄是42岁,这意味着白人女性大部分已不处于黄金生育年龄。

  根据皮尤资深人口统计学家帕赛尔的说法,拉丁裔则正处于平均27岁的生育年龄峰值。在2000年~2010年间,美国的西班牙裔新生儿多于西班牙裔新移民。统计显示,在这10年间,少数族裔人数的增长占据美国人口增长总数的92%。

  尽管总的来说,在一定时间内白人仍将是“多数派”,但事实上,年轻一代美国人生于一个“少数变多数”的年代,对于美国的经济、政治生活及其身份认同感都具有广泛的影响。

  一个更加多元化的年轻群体组成了新时代的基础,而他们的长辈则在很大程度上是白人,或者生长在白人的圈子。这样的对比,提出了一些政策问题。

  有分析称,首先,美国在少数族裔青少年教育上存在不少问题;其次,老一辈美国人是否愿意支持那些越来越不像自己的新一代的教育?然后,尽管多元化人口是潜在的经济增长引擎,但当他们没有得到恰当的教育时,是否会成为负担?

  帕赛尔举例称:“和白人相比,黑人和拉丁裔的教育水平远远落后,拥有大学学位白人的比例为31%,而在拉丁裔和黑人中,该比例仅为13%和18%。”

  这正如纽约大学移民研究联合负责人奥罗丝雷提出的那样:“当(新)一代不像(老)一代的时候,我们该如何重新规划社会契约?”如今,面对美国人口结构中出现的这一历史性变化,美国社会想必将会展开一场激烈的争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