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退伙”危机重创欧元区股市(组图)

2012年05月18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IMF总裁拉加德
IMF总裁拉加德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

德国总理默克尔
德国总理默克尔

  以希腊债务问题为首的欧债危机日益升级。周三,欧洲中央银行决定暂停向一些希腊银行提供流动性。与此同时,希腊国内爆发大规模储户挤兑提现风潮。受此影响,欧洲股市再次刷新今年来新低。

  一天提现7亿欧元

  由于希腊组建新政府的努力都以失败告终,不得不组成临时政府,等待下个月再次举行议会选举,希腊未来走向问题持续困扰市场。关于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猜测和担忧不断增加,储户们因为担心希腊会退出欧元区并导致货币贬值,近期希腊银行出现挤兑提现风潮。希腊银行系统面临危机。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周二称,5月6日大选以来的政治僵局令希腊人蜂拥提领存款,仅周一当天,希腊储户从本地银行提取的存款规模达7亿欧元。帕普利亚斯警告,希腊银行业面临的局势非常艰难,情况可能恶化,“目前虽尚无恐慌情况,但有很大的恐惧感”。

  据悉,由于今年早些时候的希腊主权债务置换令希腊银行业损失了大量资本,而且它们早已无法通过市场融资,希腊银行业已无法应付大规模提现的局面。

  有分析认为,若挤提严重,将迫使当局冻结账户,并发行新币以维持金融体系,届时将触发欧元撤资潮。另有数据显示,自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该国资产外流情况严重,过去两年中,希腊本地银行平均每月流失存款16亿至24亿欧元左右,并在今年1月创下53亿欧元的纪录。

  欧洲央行暂停提供流动性

  就在希腊国内银行业陷于困境之时,欧洲央行又给了其致命一击。

  欧洲央行周三表示,由于部分希腊银行资本金不够,决定暂停向这些银行提供流动性。欧洲央行解释说,该行只同符合资本充足率要求的银行进行再融资操作。对于那些无法满足欧洲央行交易条件的希腊银行,可以向希腊央行申请紧急流动性支持。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家希腊银行将受到影响。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当天也首次公开谈到希腊退出欧元区问题。他表示,不会为了让希腊留在欧元区而在关键原则上让步,因此将暂停对部分希腊银行放贷以控制风险,直至这些金融机构充分提高它们的资本率。

  据希腊媒体报道,第二轮希腊援助协议承诺将给希腊银行业重组提供500亿欧元资金。目前希腊最大的四家银行仍在等待欧盟的评估,以获得最新的180亿欧元资金帮助提高资本充足率。

  欧美股市全遭打压

  据新华社消息,受希腊消息打压,欧洲主要股市16日继续下跌。反映欧洲整体股市表现的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下跌0.6%,再创今年来新低;从3月中至今,该指数已累计下跌了10%。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6日下跌0.6%,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0.26%,西班牙股市伊比利亚股指下跌1.33%,意大利MIB指数下跌0.21%,希腊股市下跌1.33%。

  由于担心希腊退出引发骨牌效应,西班牙10年期国债风险溢价16日继续上涨,一度达到创历史纪录的507个基点。当天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度突破6.5%,最终收报6.29%。

  美国股市也因希腊消息承压下行,道琼斯指数下跌0.26%,标普500指数跌0.4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0.68%。道琼斯指数本月来已累计下跌4.4%。

  新京报记者 黄锐

  希腊危机大事记

  2009年10月

  希腊新任首相乔治·帕潘德里欧宣布,其前任隐瞒了大量的财政赤字,当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将超12%,三大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了希腊主权债务评级,投资者纷纷抛售希腊国债,欧债危机由此全面爆发。

  2010年2月

  希腊财政部长称,希腊在5月19日之前需要约90亿欧元资金以度过危机,随后希腊推出48亿欧元赤字削减方案,并正式向欧盟与IMF申请援助。

  2010年5月

  欧盟为防止危机蔓延,批准7500亿欧元希腊援助计划,IMF也表态可能提供2500亿欧元资金。随后希腊当月拿到头笔145亿欧元援助贷款,缓解债务即将到期的压力。

  2011年6月

  希腊议会通过了为期5年的财政紧缩方案,一个月内欧元区通过紧急峰会再向希腊提供1090亿欧元贷款的第二次援助。

  2011年10月

  希腊政府应欧盟要求批准了更进一步的紧缩措施,欧元区领导人同意对希腊国债减记50%,相当于为希腊“减债”或“注资”1000亿欧元。

  2012年2月

  多次拖延后的希腊联合政府与欧盟和IMF就作为获得援助先决条件的紧缩措施达成协议,欧元区17国财长决定批准总额1300亿欧元新一轮援助。

  新京报记者黄锐整理

  - 核心追问

  希腊会退出欧元区吗

  希腊最高行政法院主席帕纳约蒂斯·皮克拉梅诺斯16日宣誓就任希腊看守政府总理,新政府唯一任务是领导国家在6月17日再次举行议会选举。分析人士普遍将此次选举看成希腊人民就是否继续留在欧元区的一次“公投”。民调预计,激烈反对紧缩措施的左翼政党很可能成为希腊议会第一大党,但仍难以获得单独组阁所需要的议会多数,希腊的政治僵局仍可能延续。

  各大金融机构和分析人士纷纷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确已成为极为紧迫和现实的问题,且可能性仍在不断上升,其中最主要的风险是,6月17日国会大选恐怕无法产生一个能落实希腊留在欧元区所需措施的政府。

  此前,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召集三大政党组阁谈判终告失败,希腊将在6月中旬再次举行选举。希腊各党派的核心争议是该国是否应继续履行援助协议,实施紧缩和改革措施。分析人士担心,若此前支持率高涨的左派政党联盟在第二轮大选中获胜并成功组阁,其宣传的放弃“野蛮的”援助协议和紧缩措施、停止偿付外债等政策将被实施。欧盟和IMF会因此立即停止向希腊拨付援金,该国发生违约、破产并最终退出欧元区也将不可避免。

  不过,虽然希腊人痛恨紧缩措施,但最新民调显示,四分之三的希腊人仍希望留在欧元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6日再次喊话:希腊是欧盟大家庭的一员,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盟及欧元区。欧盟委员会正为了这一目标不懈努力,但最终结果取决于希腊民众的选择。(黄锐)

  - 高层说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会面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我们知道大多数希腊民众也支持这一观点。经过漫长谈判后,希腊政府还同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提出的救援方案。我们必须尊重希腊新举行的选举。”

  IMF总裁拉加德周二日表示,希腊“有序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若希腊无法兑现减赤和改革承诺,选择之一就是建立希腊退出欧元区机制。这也是IMF首次正式谈论希腊退欧的具体操作方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周三表示,欧洲央行非常希望希腊将继续留在欧元区中,同时欧洲央行将继续遵循“物价稳定”,也就是中期内的通胀率低于但接近于2%。不过德拉吉同时说,希腊退出欧元区并不是欧洲央行需要做出决定的事情。

  新京报记者 刘兰兰 实习生 李媛

  - 专家说

  “应允许某些成员国退出”

  对于目前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昨日在媒体见面会上建议,可以借鉴此前其他国家和地区解决危机的方式,同时,应允许某些成员国退出欧元区。

  哈继铭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香港用通货紧缩的方式来增强竞争力;泰国、新加坡、印尼等国货币均不同程度贬值,以此刺激出口创造巨大贸易顺差;而美国则通过政府注资企业、并实行量化的方式刺激经济复苏。他建议,应该允许某些成员国退出欧元区,留在其中的国家形成某种形式的财政联盟,实力较强的经济体去拯救那些表现较差的经济体。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