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 >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新一届政府名单出炉 奥朗德兑现竞选承诺

2012年05月18日05:24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法国站记者朱增兰):法国新总统奥朗德于17号下午主持了上任后的首次内阁会议。在前一天,刚刚走马上任的法国新任总理让-马克·艾罗公布了法国新一届政府的名单。新一届法国政府有哪些特点?新政府将采取哪些新政策?详细情况,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法国站记者朱增兰:

  主持人:根据媒体的报道,法国新总统奥朗德于17号主持了首次内阁会议。给我们介绍下会议的情况?新内阁出台了哪些新政策吗?

  记者:法国时间17号下午,奥朗德在总统府爱丽舍宫举行了近50分钟的首次内阁会议。政府发言人瓦洛-贝勒卡西姆在会后说,为兑现奥朗德在竞选期间向选民作出的承诺,与会人员通过了总统、总理和政府部长降薪30%的决定。根据决定,总统和总理的税前月薪将降至约1.49万欧元,政府部长的税前月薪将降至约9940欧元。由于总统和总理的薪金由法律规定,内阁会议将把降薪30%的内容列入新的法案草案,交由议会批准。草案获批后,降薪措施将从他们就职之日起生效。此外,与会人员还将签署道德廉政规章,并承诺不介入利益冲突,不进行兼职,不参加与本身公务不符的社会活动,政务活动公开透明。

  另外,由于奥朗德在竞选中一直强调对教育、经济的重视。刚上任的法国教育部长佩永17号在法国国内广播电台宣布计划于2013学年开学时重新恢复小学每周上课5天的制度。萨科齐执政期间,曾于2008年9月推行新课改,取消法国小学周六上午课程,每周一、二、四、五上课4天。

  在经济方面,在创立欧元方面有着切身经验的财长莫斯科维奇17号接受法国电台采访时说,法国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法国希望在“财政契约”中增加“增长条款”,通过增长战略重新定位欧洲经济一体化建设方向,同时法国也会遵守财经纪律承诺,努力削减赤字和公共债务。

  主持人:再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法国新一届政府成员的主要情况吧。

  记者:法国新总理艾罗在当地时间16号傍晚对外公布了他的内阁组成名单。新内阁共有34名成员,其中有18名部长和16名部长级代表。从名单上看,新内阁主要是由温和派社会党人和总统长期盟友组成的,而且34名成员中男女各占17名,达到了性别上的平衡。

  在这一届政府中,被誉为“新一届内阁的第二号人物”的是新任外交部长法比尤斯。现年65岁的法比尤斯曾在法国上一位社会党籍总统密特朗主政时期担任总理一职,当时他只有37岁,是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此次在奥朗德的竞选团队中,法比尤斯一直负责外交事务。

  新内阁中另一重要的人事任命是经济、财政和贸易部长莫斯科维奇。今年54岁的莫斯科维奇曾担任法国欧洲事务部长,代表法国参与《欧盟宪法协定》的谈判,并与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关系密切。在欧元区前途未卜的背景下,奥朗德选择莫斯科维奇接掌财政部,应是着眼解决欧债危机。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社会党第一书记奥布里以及上届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罗亚尔,都不在内阁名单之中。奥布里由于没有争取到总理职位,她拒绝加入新内阁,她将率领社会党进行立法选举,以期获得国民议会多数。

  主持人:那么与上一届法国政府相比,新一届内阁呈现出哪些新的特点呢?

  记者:新内阁第一个特点就是我刚刚提到的,奥朗德兑现了他在竞选时提出的新内阁中实现性别均衡的承诺。这也是法兰西共和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个男女数量平等的内阁,成为今日法国政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第二大特点就是社会党温和派占主导地位和政治新人获大量启用,内阁中出现了不少新面孔。而新政府新设的生产振兴部,也被认为是一个创新。

  第三个特点是,尽可能照顾到竞选联盟中的绿党及其他左派势力在新政府中担任的地位。比如说,年轻的绿党全国书记杜弗洛进入内阁担任国土与住房平等部长。而34岁的左派激进党新秀皮内尔出任生产振兴部负责手工业、贸易及旅游的部长级代表,这凸显了新总统奥朗德对重新整合产业和贸易的重视。

  新内阁的第四个特点就是大量启用移民后代精英。生产振兴部主管中小企业、创新和数字经济的部长级代表佩尔兰出生在韩国、6个月大时被法国父母收养,在法国长大,接受法国菁英教育。39岁的她成为法国第一个亚洲面孔的中央官员。

  作者:朱增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