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淘汰机制待完善 “宰客经济”成旅游业发展瓶颈

2012年05月18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8日电(财经频道 种卿)每年4月至9月是海南旅游的传统淡季,但今年海南旅游业界却深感淡季来得早、来得猛。淡季的提早到来给海南旅游业带来了“阵阵寒意”,而这恰恰与龙年春节三亚“宰客门”事件的疯狂形成了鲜明对比。可见,中国旅游行业内的资源配置和行业规范仍不十分合理,要长期治理和防范“宰客风”并非单一的政府监管所能及,行业自律和市场淘汰制度更应该成为监管的主力。

  “宰客”风盛行 旅游市场难见起色

  “每到节假日各地旅游价格"涨声不断"”、“春节厦门5菜一汤收万元”……一段时间以来,接二连三的“宰客”事件不断被曝光,一时间,“如何防止被宰”几乎成了人们出门旅游的必修课。

  在龙年春节期间,三亚一起天价海鲜宰客事件更是将旅游业“宰客”现象推到了风口浪尖。一条“3个菜被宰近四千元”的微博,以及一张七折后九千多元的海鲜账单,引爆了“宰客门”事件,而三亚市政府新闻办惹人争议的应对方式,更让事件在舆论中被持续热炒不息。

  据人民网报道称,从春节一直到两会,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每次公开在媒体前露面,都不得不重提此事,并向所有潜在的游客表达整顿旅游市场的决心。正在此间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认为,频频出现的“宰客”乱象暴露出了我国旅游业服务水平低下的软肋,呼吁别让“宰客经济”成为我国旅游市场进一步发展的羁绊。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进入4月后,海南旅游市场已开始回落,直至“五一”小长假淡势更趋明显。业内分析认为,“宰客门”事件负面影响持续,以及国内游客市场低迷成为了海南旅游市场提早“入冬”的主要原因。

  由于中国旅游业在近几年的快速发展,酒店、餐饮等行业过度扩张造成的积弊在淡季更显突出。在丽江、三亚等热门旅游景点,酒店价格一日一变早已不在新鲜,在旺季赚得盆满锅满的商家们,面对旅游淡季带来的过剩压力,却更加无所适从,从一定程度上也在强化他们在旺季追求暴利的想法。

  纵观旅游餐饮市场的业态发展,淡旺季价格差异是旅游市场营运的一种常态,而对于那些以旅游市场为主要客户群体的商家来说,能带来“超额利润”的旅游旺季几乎成为其主要的营收时段,而这也是游客们最为诟病的一点。随着近两年物价上涨的必然趋势,消费者对旺季机票、酒店以及餐饮产品价格的成比例、甚至翻倍增长都已司空见惯,而“漫天要价”的故意宰客却触及了消费者最后的底线。

  整治宰客 需靠市场淘汰机制

  不难想象,游客身在异乡遇到“宰客”必是万般无奈,抱怨之声众多却难寻解决之道。对于向相关部门投诉的方式,大多数人抱怀疑态度,旅游投诉量“归零”与网友怨声载道的同时存在,就是最好的证明。

  与国内旅游市场迅猛发展矛盾的是,旅游市场的行业自律体系和服务管理质量并未在短期内快速提升。投诉数量也并不能真实的反应旅游市场的运行情况,相反,网友们曝出的各种旅游乱象,反而证明了旅游管理系统中的反馈机制出现了问题。游客想投诉,却没有渠道投诉,或者有渠道投诉,但渠道不畅,因而游客尽管牢骚满腹,但只能作罢。

  面对近期更为猖獗的“宰客风”,各地政府也推行了严格的市场管控制度。宰客行为的风险已经被提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执法力度的投入也是如此。

  “政府的做法能起一定作用,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如此评价。因此,旅游市场的管理单靠政府监管是远远不够的,行业自律和自觉管理才是禁绝“宰客风”的有效手段。

  据新华网报道,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旅游市场秩序失去规范,已成为影响和制约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顽症。目前,民众最不满意的还是欺客宰客、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购物等违法违纪现象。我们监管的目的就是要健全市场退出机制。

  “星级饭店、A级景区,硬件不达标、软件不过关、服务质量低、管理混乱的,坚决予以退出。” 邵琪伟强调:“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必须加强诚信体系建设;针对虚假广告、恶性价格竞争、非法转让经营资质、欺客宰客、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消费等突出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