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以原油期货争取全球定价权

2012年05月18日08:56
来源:新华网
  2012年,在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持续稳步发展背景下,即将迎来原油期货上市交易。作为大宗商品的风向标,原油期货上市将改变国内原油定价机制的薄弱环节,为争取全球原油市场定价权创造有利条件,也将对维护和保障国内能源市场供应的安全和稳定产生重要作用。

  缺乏定价权不利原油贸易

  国际原油市场早已经形成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而我国目前建立的原油价格机制,价格变化严重滞后于国际原油市场价格,严重缺乏原油定价权,致使我国在国际原油进出口贸易中处于极度不利地位。

  当前全球原油交易分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两类。以五大现货市场和三大期货市场为主的国际原油市场的格局决定了其定价机制,就是以基准油在交货或提单日前后某一段时间内现货市场或期货市场价格加上升贴水作为原油贸易的最终结算价格。其中期货市场价格在国际原油定价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在国际经济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国际原油供需结构主导油价,参与结构指导油价,市场结构引导油价。国际原油市场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体系。目前主要的原油现货市场有五个西北欧市场、地中海市场、加勒比海市场、新加坡市场和美国市场,主要的期货市场包括伦敦的国际原油交易所和纽约商品交易所。

  我国从1998年6月1日开始采用“与国际油价接轨”的价格机制,开始实行新的价格机制和流通体制,此后原油立即随着国际市场价格的变化而变化,成品油也已与国际市场实施价格联动。国内原油基准价和中准价是根据新加坡、纽约和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格变化情况加权计算定价。此机制虽然有利于我国参考国际油价,为制定我国的油价政策提供一定借鉴,但该定价机制还并不完善,它只是在价格水平上与国际接轨,并未实现价格形成机制上的国际接轨。

  在这种定价机制下,国内原油价格的调整比国际油价波动要滞后一个月,不能及时反映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真实水平。同时将国际市场非稳定因素引入国内,干扰国内原油供需关系,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也难以反映国内原油供需变化,因此上述与国际油价接轨的定价机制,使我们在国际原油贸易中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对我国原油进口非常不利。尤其是近些年来,国际原油价格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呈现出极不规律的变动,而我国在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动中,始终是国际油价的被动接受者。

  据专家称,沙特轻质原油销往东北亚地区价格,比销往欧洲的价格有时甚至高出3美元以上。一个怪现象是,有时直接从沙特购油运回中国,还不如按沙特给美国的价格,先从沙特运往美国,再从美国转运到中国便宜。中东原油销往东北亚地区的价格比销往欧美地区的价格每桶要高出1美元左右,这就是近两年来被业界频频提起的“亚洲升水”。“亚洲升水”的原因并非沙特对东北亚国家故意刁难,关键原因是东北亚国家石油定价权缺失。

  国际油价暴涨暴跌,对我国原油市场带来深远影响。目前我国现有的原油定价机制造成了“逢高多买、逢低观望”的现象。每一次国际油价的高涨,几乎都伴随着国内原油进口的大幅增加,在国际油价下跌的情况下,反而持币观望。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基础原材料特别是以原油、天然气为核心的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价格也涨幅较大,导致进口成本上升和下游产业利润率下降。作为全球石油行业最大消费国和进口国之一,中国成为原油市场价格波动的最大受害者之一。

  从我国近年来的原油进出口可以看出,我国原油进口量逐年增加,原油出口量逐年缩减,原油进出口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说明国内原油供需缺口需要通过大量进口原油来补充,而原油进口价格与出口价格相差也比较大,而且原油出口价格始终是低于原油进口价格的,导致原油进出口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国内原油进口价格高于出口价格,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第一,油质原因,我国许多老油田大都进入高含水期或开采中晚期,开采的大多是重质高硫原油。第二,国内几家原油贸易企业不太善于利用国际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操作,规避原油价格波动风险,缺乏有效的风险规避机制。第三,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使我国很难把握国际原油价格走势,价格调整往往比国际原油价格滞后一个月。由于原油定价权严重缺失,导致上市并开展原油期货交易,建立国内原油市场定价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变得越来越强。

  建立原油市场定价体系

  在国际原油市场上,期货市场承担着发现基准油价的作用。建立健全原油期货市场,对于我国争取原油定价权是至关重要的。在期货市场上,对未来各种风险的预期都充分反映到了油价变动上。近年来,中国已经为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剧烈波动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如果中国能够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的功能,上述损失是可以避免的。

  我国自1993年成为原油净进口国以来,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至2011年已超过55%,并且未来很长时期内还将持续提高。因此,要保障我国原油安全、应对价格风险,必须打破现有的扭曲的国际原油定价体系,参与国际市场游戏规则的制定。

  建立原油期货有助于强化国内外原油市场联动。国际原油价格波动首先通过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洲际交易所(ICE)等欧美市场向其他市场传播,而受预期推动的预警性需求是目前油价波动的主要动因。我国建立原油期货市场,能反映我国原油需求,向国际原油市场传递正确的价格信号。

  由于亚太地区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原油消费逐渐集中于亚太地区。尽管亚太地区拥有新加坡、东京等交易所上市交易原油期货品种,但由于这些地区的货币政策与美元联系紧密,导致东京和新加坡市场演变为变相的美元离岸市场,无法反映原油供需。因此,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如果能够有效控制市场投机因素的影响,就有可能与日本、新加坡市场形成区域集团效应,从而集中、真实地反映亚太地区新兴经济体的能源需求,倒逼欧美市场挤去原油价格中的投机泡沫,使价格更趋于回归理性。

  建立原油期货有利于增强国内原油市场抗风险能力。在宏观层面上,通过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套利机制影响国际油价,将我国的需求因素正确反映到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趋势中去,这对于我国争取国际原油定价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也为我国积极主动地应对国际油价波动、平抑价格风险提供了途径。通过与原油战略储备的互相配合,建立立体化、多元化的能源安全体系,通过实际储备的调整和金融市场操作,将大幅提高我国应对原油价格风险、保障能源安全的能力。在微观层面上,开展原油期货交易为我国原油相关企业提供了理想的套期保值工具。

  在原油期货市场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审慎地规划和设计交易合约和交易规则,包括选择交易标的、标价货币、交割条件、准入规则,以及披露和报告规则等。通过这些规则的引导和其他有效措施的配合,限制市场投机因素,这对于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此外,应适度控制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对国际资本、国际原油市场的开放程度,对实现争取定价权的目标同样至关重要。适度开放一方面能够引入国际资本,提高市场流动性,增强价格发现能力;同时,国内市场要与国际市场形成互动,以国内原油市场价格走势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走势。(兴业期货 施海)

  作者:兴业期货 施海 (来源:中证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