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面对质疑,电网代表为何“难堪”

2012年05月18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在广东省居民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上,消费者代表当场向电网提出质疑:“你们一边享受着垄断带来的高利润高福利,一边说电价太低增加了发电企业的负担。我想问一下电网,今年涨价弥补了成本亏损,如果下一年成本继续上升,是不是还要涨?你们有没有考虑过从内部节约成本?”对面的广东电网代表听闻后,“面露难堪”。(5月17日《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实行阶梯电价的政策宣传已久,特别是电网电力企业多年以前就开始为电力涨价造势。按理说人们对听证后电价上涨在心理上早已有所准备。这时候举行听证会,正是电网企业对电价上涨做理据充分,义正辞严,理直气壮的表达的时候,可为何面对质疑,电网竟会表现出这样的“难堪”呢?其实,稍作思忖,个中原因也不难发现。

  第一,代表们的质疑太过一针见血,一下就点中了电力垄断企业的“七寸”。不论是电网,还是石油行业的中石油中石化等超级垄断企业,从来都只知道说“成本上升”、甚至“炼油亏损”,向发改委哭穷,向老百姓伸手转嫁成本,从来就没去想如何从内部严格管理,节约成本,更不会主动去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不然的话,完全可以正大光明地告诉听证会代表和媒体:为了降低成本,你们做了什么,效果如何?垄断国企职工高出平均水平几倍的收入,理由是什么?如果什么都没有做,就只能“难堪”了。

  电网也好,石油石化也罢,如果没有切实的自我约束,严格的成本控制,而且还时不时买个几百上千万的灯具,价值几百万的茅台,那么你就算是练就了“铁布衫”、“金钟罩”的脸皮,“命门”也还是太明显。

  第二个原因,在于垄断企业对“听证会”制度的轻视和对民众的傲慢。听证会最初是一种司法审判模式,由意见相反的双方互相辩论从而作出判决。我国公共行政决策引入听证制度后,很多地方的听证会变成了走过场,不仅代表的来源无法公正地确定(比如此前媒体报道的听证会代表专业户),反对意见还经常受到压制,听证以后不按听证结果执行的也不是没有。在此背景下,听证程序本身的公信力时常被人们怀疑。

  不巧的是,在傲慢的广东电网眼中,这场听证会也是走过场而已:不管事实究竟如何,出席听证会的电网,至少应该充分准备电价上涨的说辞,对代表的质疑也应该早有预计,做到对答如流,至少在场面上理直气壮才对吧?然而,事实是,没有。电网代表脸上的难堪,来源于心中的傲慢:只有认为涨价是必然,听证会只不过走过场,不需要做精心准备,也不屑于对民众解释太多,才会这样,连说辞都没有。

  电力价格调整,涉及国计民生,这是地方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应该慎重对待的大事。希望今后各地的听证会,有措施和成效的通报,有态度诚恳的交流,有理据充足的辩论,而不再有这样的“难堪”。作者:慕乔 (来源: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