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八届网络媒体山东行 > 山东媒体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枣庄跨越发展“三大战役” 煤都的华丽转身(图)

2012年05月18日04:34
来源:中国网
台儿庄古城西门
台儿庄古城西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瑛):2012年5月16日,“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一行记者来到了山东枣庄,这个因台儿庄战役而闻名于世的城市。一下车,人们便被台儿庄古城的美景而震撼,题有“天下第一庄”的城门临水而建,壮观雄伟,自有一种威严的气势;小桥和流水却有一种江南水城的婉约和灵动,古朴典雅和灵动婉约,很巧妙的在这里融为一体。

  历史上的台儿庄古城被战火夷为废墟

  眼前的台儿庄古城并不是历史上保存下来的,1937年的那场战役,把台儿庄夷为一片废墟,战后的台儿庄,房无完房,墙无完墙,尸横遍野,清澈的大运河水为之染红。

  后来,陆续回到故土的乡人,在废墟之上重新搭建房屋,形成了连片的棚户区。70年来,这片庞大的棚户区没有下水道,棚屋低矮破旧,冬天钻风,夏天漏雨。年轻人、有能耐的人都搬到北侧的新城里去了,剩下的大多是老弱病残。失去古城的台儿庄,变成了一个破落的村子!

  千年煤都资源越来越枯竭

  而枣庄作为千年的煤都,长期大量的煤炭开采,致使这里的煤炭资源越来越枯竭。

  新一届枣庄市委、市政府看到了光环背后的隐忧:枣庄煤炭可采量不足6亿吨,按每年开采2000万吨计算,30年后将无煤可采;如果不下决心加快产业转型,将导致矿竭城衰!

  在这种情况下,枣庄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打造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示范市。

  重建台儿庄 打响跨越发展三大战役

  在此背景下,重建千年古城台儿庄,撬动旅游和文化产业,成为枣庄市为解决就业和富民问题而迈出的第一步。为了真实再现当年的古城面貌,枣庄收集了130多本史料和1279本明清小说研究历史,拜会100多位国家顶级文史专家和古建专家,历时一年绘制了6000余张设计草图,2平方公里的区域,单是论证、规划就耗时3年多。

  2008年4月8日,枣庄市对外宣布重建台儿庄古城。市政府筹资4亿元,4年雕琢出一座美轮美奂的古城。目前,古城累计投资37亿元,完成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评估价值已超过150亿元。过去,台儿庄商业用地平均地价每亩不到30万元,如今每亩可达600多万元。这种运作方式,不仅解决了资金投入问题,企业也获得了高额回报。

  张术平市长介绍枣庄跨越发展“三大战役”

  关于枣庄跨越发展的三大战役,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介绍说:“枣庄有三大特色,可以概括为山水之城、转型之城和文化之城,而这座资源枯竭型城市也已成功走上了转型之路,目前正在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张术平所说的转型之城是枣庄城市发展中一个突出的特色。对于转型路径,张术平说主要通过三件大事来体现。“一个就是发展以文化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比如台儿庄古城就是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恢复重建的,而且越来越成为我们山东省和国内一个比较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张术平说,台儿庄去年的游客数量已达200多万,今年随着乘坐高铁的人越来越多,台儿庄古城旅游更加火爆,目前,台儿庄已成为“好客山东”旅游名片之一。

  “第二件事,就是大力发展以煤化工产业为主的工业产业。”张术平说在这一方面,枣庄已经走出一条路子,“我可以非常高兴的和大家报告,枣庄目前是我们国家在煤化工产业发展方面比较重要的制高点。它的技术水平、产品水平和设备装备水平在国内都是一流的。”特别是煤化工的深加工技术,以及发展烯烃以下的精细化工目前在国内是最好的。张术平坦言,在未来的三五年之内,枣庄的煤化工产业会有一个突飞猛进的进展。

  “第三件事是我们大力发展以棚改为重点的城市化,加快城市化的进程。”张术平说,山东的棚改40%多的在枣庄,这几年枣庄通过多项措施和政策加快了棚改的进程。

  煤都的华丽转身

  通过跨越发展三大战役,台儿庄目前已经成为“好客山东”旅游名片之一;原本污水横流的塌陷地,如今变成了美丽的东湖公园,现在已经成为了市民健身休闲的最佳去处,因煤而建,因煤而兴,因煤矿枯竭而经历阵痛。如今,在科学发展的新时代,枣庄“破茧成蝶”,华丽转身,找到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涅槃之路。

台儿庄古城西门
台儿庄古城的小桥流水


台儿庄古城西门
美丽婉约的台儿庄一景


台儿庄古城西门
污水地上建起的东湖公园


台儿庄古城西门
东湖公园成了年轻人拍婚纱喜欢的外景地

  作者:李瑛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