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当事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党报逼骆家辉公布财产 网友称其为外国操碎心

2012年05月18日10:34

    来源:博客天下

    提要:在《北京日报》官方微博催促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公布财产”后,网友称其“为欧美资本主义世界的苦难和不幸操碎了心”。中央党校的《学习时报》随即发表文章称:中国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至少还需10年。

   很少有8个字的微博,能如此挑起网民的兴趣——

  “请骆家辉公布财产”。

  人们的兴奋点指向了信息发布者:《北京日报》官方微博。事实上,这家党报并非首次关注美国大使骆家辉——此前的一篇社论中,它指责骆家辉乘飞机坐经济舱等行为,是主动搅起矛盾的“平民生活秀”。

  骆家辉被指作秀 党报官微请其公布财产

  这次引起众多关注的还是评论。2012年5月14日,网友“woodbell魏志奇”发布微博,称骆家辉“住的是耗资上亿美元修建的美国大使官邸,出行代步的是特制防弹豪华专车。家人和佣人开销由美国纳税人支付”,这样的奢侈不提及,却公布喝咖啡、坐经济舱,就是摆拍作秀。

  《北京日报》官方微博最先转发,并留下一句评论:“请骆家辉公布财产。”

  这很快抢走了原微博的“风头”,网友们竞相转发,猜测评论动机,并热心查询骆家辉财产。

  “迫于压力,骆家辉已经提前两年公布了自己的财产”,网友“板砖专员”写道:“为了方便别人施压,该大使还特意提供了PDF下载版。”

  关于如何查询骆家辉财产,网友也给出了专业意见。“这是他2010年的财产信息https://t.cn/zOEQwYn ,财产230-810万美元(主要是房产),欠债50-100万美元。”认证身份为《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主编的网友“袁莉wsj”公布了这个网址,称“作为一个多年的律师,他不算有钱”。

  也有不少网友要求《北京日报》主要领导公开财产,“看来他是准备好了自己也要公布的,不然无法理解自己掌管的报纸为何只要求别人。”“冉云飞微博”表示。

  美国法律24年前已规定官员公开财产

  “如果他不公布财产,能在美国政府混吗?”网友“周云评论”如是称。

  美国国会在1978年制定的《政府伦理法》被“东西网”在微博中晒出,其中规定,“自总统以下的民选和任命官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公布自己的收入、资产和受礼等信息,而且要求官员的税表等财产申报资料在6年内可供公众查询。”

  “不要老盯着美国官员看”,与网友“低头思姑娘”观点类似的建议并不少,“鹏北冥_宿梵啊”写道:“作为新闻单位,应该多揭露腐败和社会丑恶,做老百姓希望看的报纸,讲真话,弘扬正气,务实点。”

  而酒在网友忙着找骆家辉财产资料、写建议的同时,《北京日报》的官方微博悄悄删除了“请骆家辉公布财产”的信息,并关闭了评论功能。

  党媒再刊文:中国官员财产申报“至少还需10年”

  与《北京日报》的缄默形成对比的是,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声了。

  15日中午,使馆新闻发言人包日强发布微博,晒出包括骆家辉在内的美国外交官工资标准,称美国外交官根据“级”来定工资,并附上表格,公布各级工资数额。

  对于新闻发言人这样的普通外交官来说,1级是最高的,表现好的话,每年可以涨档。而“高级外交官薪酬根据高级外交人员级别(而定)。‘Executive Schedule’适用于高级官员如克林顿国务卿”。

  据此标准,高级外交官年薪不超过18万美金。

  不到24个小时里,这条“晒工资”的微博已经被转发近2000次。“钱多寡是小事,关键是公开透明”,网友“良军d微博”说道。

  有网友将问题送回《北京日报》,请其发社论,让中国官员公布财产。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称:“谢谢北京日报提倡官员公布财产。骆大使早就公开了,请继续提倡这个政策啊!”

  《北京日报》没有回应,倒是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登文章,指出受到执行不力等影响,中国国官员财产申报工作效果不理想,“乐观来看,我国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至少还需10年”。

  “目前官员财产申报存在三大死结,包括难以统计官员的收入尤其是灰色收入,官员受贿的文物古董、金银玉器等赃物难以折算,难以监控官员银行账户等。”本文作者仲武冠称,他是国家行政学院博士后、副研究员称。

  官微关闭评论功能 潘石屹喊“孤单”

  15日,另一纸媒《新快报》也发声了。它在“热辣网事”版面报道了这起热门事件——《北京日报:请骆家辉公布财产 网友热议:请让中国官员公布财产》。

  争议给《北京日报》官方微博带来了新粉丝,14日,地产商潘石屹留言称,“我今天开始关注《北京日报》了”,但随后他发现,自己是当时除了网友“平壤时报”之外,唯一能留言评论的用户,感慨着“亲,Dear,你就留我的一条评论,我感到很孤单”。

  风波过后,《北京日报》官方微博已经基本恢复“正常”,随后发布的都是北京本地新闻,转发大多不足10次,评论功能仍然处于关闭状态。

  针对官微运营,李开复专门总结撰写了“六大错误”,比如发布错误的信息;发布错误信息后不认错,反而删微博删评论;不开放评论互动;关注不合适的账号;转发偏颇或错误微博等。

  此外,运营微博也要找对人:找有用户、服务、互联网精神、微博经验的,不要找威权、官本位、自我、不懂互联网微博的人。

  对此,《北京日报》仍然没有回应。有评论说,如果提前预知到网络世界的反应,这家党报的微博运营者是否还会按下“转发”健,并留下那句引发争议的评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