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鹰眼首秀即遭遇门线悬案 英超新赛季或用新技术

2012年05月18日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4台高速摄像机记录着场内的一举一动,皮球在任何角度的飞行轨迹都在一秒钟之内生成三维图像,数十名工作人员紧张地记录着所有的数据……万众期待的门线技术昨晨终于完成了它第一场正式比赛的测试!

  据《每日邮报》昨日报道,在英足总举办的汉普郡足总杯决赛中,伊斯特利队2比0完胜托顿队成功登顶,但他们的第二个进球充满争议。当时伊斯特利前锋米歇尔·尼尔森接到队友传中射门,皮球擦着左侧门柱向球门方向飞去,但被托顿队守门员扑出,当值裁判判定进球有效,但托顿队守门员和后卫却认为此球没进。这一切都被索尼公司的“鹰眼”系统记录在案,虽然结果暂时不对外公布,这桩悬案注定会被解开,也许,门线技术的首场正式测试赛,正要感谢这个争议进球。

  第62分钟出现门线悬案

  伊斯特利、托顿两支球队同在英南联,属于业余球队,这场在南安普顿圣玛丽球场进行的比赛能被写进足球历史,不是因为这两支地位卑微的球队,而是因为这场比赛是国际足联认可的第一场测试门线技术的正式比赛,第11分钟伊斯特利就首开纪录,前锋克里斯·弗莱德接到队友米歇尔·尼尔森横传、一脚低射破门。这脚射门势大力沉,直接将皮球射进了球网,主裁克林·利梅尔判罚进球有效。这个进球毫无争议,但它毕竟成了在门线技术测试下的第一个正式比赛进球。

  进球队员弗莱德喜不自禁,赛后他在微博上自豪地宣布,“我想我创造历史了!这是门线技术时代英国的第一个进球。”其实这不但是英国,还是世界范围的第一个进球。受此激励,弗莱德和搭档尼尔森在51分钟后再度得分:弗莱德左路传中,包抄到位的尼尔森将球踢向球门;皮球擦着左侧门柱向球门方向飞去,但被托顿队守门员格兰特·波特扑出。从肉眼看,你很难说这个球整体越过了球门线,但是主裁判克林·利梅尔毫不犹豫地吹了哨子,进球有效!

  虽然现场有14台高速摄像机记录了皮球的飞行轨迹,但由于门线技术尚处于测试阶段,场上的任何人都无法在第一时间获悉“鹰眼”的结果。只有场边的瑞士联邦物理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的专家们直观地看到了摄像机生成的皮球运动路线及落点,但他们不会告诉比赛官员,一切数据都将被暂时封存、留待进行下一步的研究。当值主裁依靠着自己的眼睛和经验,做出了进球有效判断。在第一场正式测试比赛中就出现争议进球,门线技术实在有些幸运,这个悬案将成为门线技术研究的经典案例。

  英超新赛季有望使用门线技术

  在圣玛丽球场的实验其实在上周四已经展开,球场两边的门线上安装了假人挡板,将发射机射出的时速75英里的足球挡出,而一旁的鹰眼摄像机对此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而在周五,还在实际的球队训练中测试了由球员亲自射门的拍摄效果。昨天的正式比赛是第三步骤的测试,也是最重要的一环。这些宝贵的数据被全部收集,制定足球规则的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AB)将对这项技术在实际比赛中的应用数据进行全面测试和分析。

  如果门线技术得到通过,最快今年就能全面应用于国际足联A级赛事及各大联赛中。英超已经迫不及待地要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职业联赛:英超首席执行官斯库德摩尔本周二指出,一旦门线技术被通过,它就将直接运用于2012-2013赛季的英超联赛。斯库德摩尔表示,在赛季初就全面使用门线技术可能来不及,但他们有可能在赛季途中实现门线技术的引入。值得一提的是,昨天进行测试的圣玛丽球场就是英超新赛季升班马南安普顿的主场,这也意味着英超实际已经迈出改革的第一步。

  一套“鹰眼”造价25万英镑

  国际足联近日也确定了另一项参与竞争的系统“进球裁判”的实验场次:本月20日进行的丹超倒数第二轮施克堡VS桑德捷斯基、23日进行的丹超最后一轮洛斯查兰特VS贺森斯的两场比赛将会试水门线技术。其中洛斯查兰特、贺森斯是目前丹超排名第二与第三的球队,他俩的直接对话或将关系到下赛季谁将代表丹麦参加欧冠资格赛,可谓十分关键。

  FIFA前日在官网发布了这一消息,他们还特意在声明中强调“门线技术测试将不会影响到这些比赛的正常进行”。另外,FIFA表示还将对“鹰眼”技术进行第二场正式比赛的测试、并公布两项技术的具体使用费用。英国《每日邮报》提前揭晓了答案:在一个球场安装“鹰眼”技术的花费是25万英镑,“进球裁判”要便宜些。“进球裁判”是基于磁场感应原理研发的高科技门线技术,它的研发单位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研发主管英格玛·贝莱茨已经开始推销自己的产品,“我们"进球裁判"比"鹰眼"更具优势,它方便安装、造价更便宜。如果英超联盟能够摒弃政治偏见的话,采用我们的技术是最佳选择。”

  今年7月2日,也就是2012欧洲杯闭幕的第二天,IFAB将在乌克兰基辅举行特别大会,最终决定是否在正式比赛中使用门线技术,并最终敲定在比赛中是采用“鹰眼”系统还是它的竞争对手“进球裁判”。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编译

  成都商报记者专访英足总首席新闻官

  “这是伟大的第一次,是历史性的一刻”

  针对英足总举办的汉普郡足总杯决赛第一次试水门线技术一事,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英足总首席新闻官斯科特·菲尔德先生,他就球迷最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成都商报:国际足联为什么会选择英国作为测试门线技术的第一站?

  斯科特:英国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拥有改革的精神和丰富的经验。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是足球规则的设计者与修改者,由英国四大足总(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以及4名来自国际足联的成员组成。英格兰有丰富的比赛和场地资源,我们早就做好了准备,进行实战测试。

  成都商报:你觉得是什么让国际足联选择试水门线技术?

  斯科特:这些年,不管是在英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的足球比赛中,都出现了不少有争议的门线悬案。我认为2010年世界杯上的“兰帕德门线事件”,是引发巨变的重要导火索。

  成都商报:门线技术的引进是否对足球的发展有利?

  斯科特:这当然是好事,英足总十分赞成引进门线技术,它将有助于减少令人遗憾的错判和误判。

  成都商报:汉普顿足总杯一役是否能称为足球历史上的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使用门线技术?

  斯科特:当然,这是伟大的第一次,是历史性的一刻。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来源:成都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