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外骂乘客乘警不管事 网友:中国待客之道病态

2012年05月18日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外籍男士在动车上把脚跷在了前排女乘客的后座背上,被指责后不仅不道歉,反而恶语相向。女乘客与外籍男子冲突升级后引来乘警,乘警对这名外籍男士没有办法,只得无奈地离开,一边走还一边对那名女士说:“脚跷高点就高点吧,因为人家是搞艺术的……拉倒吧,人家是艺术家。”昨日,这段外籍男子戏弄中国女乘客的视频火爆网络,有网友表示:“骂人的老外太可气,不管事的警察也很气人”。(5月17日《重庆晨报》)

  视频中,外籍男子把脚跷在了前排女乘客的后座背上,这样一种做法显然是不尊重他人的行为。当女乘客为自己合法利益做出合理争取时,这名外籍男子不仅不理会,还出言调戏。两人发生争执后,该男子更爆出了“你傻X!”这样低俗的骂语,如此公然地戏弄女乘客,这样的行为着实让人气愤!

  同时,笔者也在纳闷:为何当女乘客与该男子发生冲突时,有些乘客不是去批评那男子,而是把受戏弄的女乘客拉走?为何该趟列车的女列车长过来劝解,却只对那女乘客说:“打人就不对了”?为何乘警对这名外籍男士没有办法,就去劝女乘客忍让:“脚跷高点就高点吧,因为人家是搞艺术的……拉倒吧,人家是艺术家。”?虽然女乘客扔人瓶子是不对的,但外籍男子不尊重女乘客在先,而后还对其骂粗语,这样明显的谁是谁非的事反倒要女乘客来忍让,说与外籍男子无法沟通,能说出“你瞎叫唤个XX”的人会不懂中文?乘警是不想与他沟通还是想要“包庇”他?如果此男子是中国的,还会是这样的结果?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外国人与中国人身上就会有不同的待遇。这让笔者想起了前段时间发生的外国人在武汉丢车事件,日本游客在武汉丢失了辆自行车,为表现中国的“待客”之道,于是“整个城市帮他找车”,并很快找回了。然而,不是所有普通市民和游客能有此殊遇,每天报失车案的人那么多,为何他们的车就没有那么快被找回?因为他们不是外国人。

  虽然,我们民族有着好客的传统,但这是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建立起来的和谐关系,虽然,我们一直提倡以和为贵,但这也是建立在相互包容的基础上。外籍男子有错在先,却要受戏弄的女乘客来忍让,这不是在“讲和”,而是病态的待客之道。如果因“宽厚”对待“老外”而没有善待家庭成员,这样的家庭还有和谐可言?再者,正当权利前,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优待谁,就是违背了公平正义原则。

  遭外籍男子戏弄,中国女乘客被忍让,病态的待客之道下,一些人给予了外国人“特殊”的宽容。然而,这样的待客之道,只会让人看到一些“小国人”的扭曲心态,如果公权力部门对外籍人也偏心,这就是对本国公民的歧视。

  潘雪芳 (来源: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