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灰霾天占三分之二 祸首是PM1普通口罩难阻

2012年05月18日15:25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这样的天,空气中PM1颗粒比较多。

  2012年是一个敏感的年份,各种惶惑之说一度甚嚣尘上,在院士眼中,该如何看待2012?昨天,“地球与人类”高端科学论坛在中科院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举行。国际著名土壤与环境学家,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赵其国院士做了《当前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的报告,他说,严峻的环境问题正对我们的生存提出挑战。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大暴雨比例增多

  今年5月3日,南京经历了百年最早的夏天,就在前天,江苏的苏北地区集体变脸,雷暴成串,暴雨、冰雹、狂风突袭,让人见识到了天气系统的变幻无常。

  对此,赵其国院士解释说,如今在南京可以明显感受到天气的波动变化加剧,这和全球气温的升高是密不可分的。他分析说,进入20世纪,从1900年到2000年,全球的平均温度增加了0.6摄氏度,这个升值远远地超过了1994年预估的增加0.15摄氏度。随之而来的是,20世纪全球的海平面升高了0.1—0.2米。

  赵其国院士说,看起来全球升温和海平面上升的数字并不大,但是带来的极端天气的发生频率明显增多,他解释说,在我们陆地上,表现为暴雨狂袭,大暴雨的比例增加了2%至4%。

  而这样气温升高,海平面上升的现象仍在持续,由于厄尔尼诺带来的冰川、冰盖的退缩,海平面不断升高,据调查,上海的海平面30年上升了115毫米。赵其国说,虽然115毫米的数字看似微小,但是依这样的规律,有人预测2050年海水可能会入侵上海,究竟海水会入侵上海多大的面积,目前来看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是届时海平面入侵上海基本可以确定。

  普通口罩难阻PM1

  在南京,出门总是看到灰蒙蒙的天空,赵其国说,研究显示,在南京,灰霾天已占到了全年三分之二左右,而在南京,造成灰霾天的是小到不能再小的细粒子颗粒物,是那些直径小于等于1微米(不到人的头发丝直径的1/50)的颗粒物PM1或更小的粒子。因为PM1粒子小,能够在天空中飘得高,停留时间长,因此汇集成头顶灰蒙蒙的霾天。

  赵其国院士说,PM1能够进入人体的肺和呼吸道,影响到肺泡。而这个过程是看不见的,这些超细颗粒物甚至连普通口罩都防不住,因此对健康的威胁也是最大的。

  在南京,正在开始检测PM2.5的污染情况,赵其国院士说,在PM2.5中大约有75%的粒子属于PM1。而根据国内和国际的研究,PM2.5每立方米里面增加10微克,我们心血管死亡病人将增加12%。

  作为土壤专家,赵其国院士对于目前严峻的土壤污染现状深感担忧,他说,要谨防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通过食物链、居住环境进入人体,危害我们的健康。

  在南京的某些种植区,土壤污染甚至达到严重级别,包括重金属以及其他的污染形式,已不合适种植大米、蔬菜果品等农产品,这些土壤应该以生态建设为主,慢慢对受伤的土壤进行修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