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村官为抗旱牺牲 诠释当代“雷锋”精神

2012年05月18日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玉溪5月17日电(李云霞) “不用几天,水就会引到村子里,可他再也喝不到了……”云南华宁县青龙镇糯租村主任王建强望着陶应全用生命换来的水窖,眼眶早已潮湿。干旱对于大山深处的子孙来说一直都是道难以全愈的伤疤,甚至于夺走那年轻的生命。

  绿塘子村位于海拔2000多米的大山深处,是云南华宁县青龙镇糯租村委会高寒边远的一个村民小组。陶应全正是这个村小组的组长,有人开玩笑说他是中国最小的“官”。但“在惯的上坡不嫌陡,住惯的茅屋不嫌丑”,带着如此的包容与信念,山里的村民在绿塘子村组长陶应全的带领下诠释着那艰苦朴实的高原情怀。

  用理念某山区发展

  “他的想法很超前”陶应全的妻子苏丽琼回忆道,2008年,华宁县开始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村民因不理解新生事物而遭重重阻碍。陶应全挨家挨户去讲解新农合相关政策,打消群众顾虑,经济拮据的他甚至用自己的钱帮村民们付相关费用。最终绿塘子村民小组的新农合参合率达94%,位于全村前列。

  如何增加群众收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是陶应全一直思考的问题。种烤烟一直是绿塘子村民的主要收入,陶应全增加科技投入、学习烤烟栽种技术后交给村民。从育苗、移栽、管理到烘烤,全程为群众服务。2011年,全村种植烤烟406亩,交售烟叶56324公斤,实现交售收入140万元,比2004年增加了近100万元。

  抓好烤烟业的同时,陶应全积极带领村民调整种植结构。通过巩固烤烟,发展香椿、核桃等种植和畜禽养殖,村民收入不断提高,生活逐步改善。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630元,比2003年增加了3270元。

  用良知为村民办事

  “放心,我会做的!”这是陶应全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因道路不通,村民出山运输不便,农产品外运困难,经济效益难以实现。2008年底,陶应全向上级要来了115吨水泥,发动全村群众集资购买沙石和租用施工机械,带领大家投工投劳,为村里修通了总长度近2000米的水泥路,小山村内千百年来崎岖的道路从此变得宽敞平坦;到了2010年5月,在资金匮乏情况下,陶应全用摩托车载着李德生冒雨骑行了34公里山路,到青龙镇找人赊来15吨水泥,又为村里修通了最后400米水泥路,为农产品和当地村民解决了出山之困。

  采访中,记者看到陶应全有3个记录着一些数字和人名的小本子。上边写着:陶立山,水沟宽度、深度不够;李朝金,接连陶立山交界处、深度不够……”这是村民挖沟的记录,哪个村民做得不好,他就去说服教育。在另外的本子里还记录着一串罚款名字:苏永才,罚款150元。村民曾有福称,苏永才是陶应全妻子的三叔,他在建盖烤房时,未经批准而私自砍树,刚好被巡山的陶应全碰到,陶应全当场便按规定罚款150元。三叔怪他不讲情面,他说:“三叔,你不要让我为难,今天不罚你,以后我怎么工作。”陶应全对全村人毫无偏袒,一直是一碗水端平。

  陶应全做好了一村之主却没能做好一家之主,对家人更多的唯有亏欠。在3月底完成的引水工程实施期间,女儿生病住院20多天,他没时间去照看;去年,他担任烤烟预检员,常挨家挨户帮村民预检烤烟,全村人的烤烟交完了,自家的却因没烤完错过了交售时机,致亏损一万多;今年,香椿价格好,每公斤能卖50块左右,可因他根本无暇顾及家里事导致自家香椿基本没卖到钱。

  用生命谱写大山精神

  连年大旱使得绿塘子村更干渴。面对日益严峻的旱情,村组长陶应全带领村民与旱魔展开了长达四年的持久战,直至生命消逝的那一刻……

  2009年入秋以来,陶应全带领村民积极抗旱保春耕,在上级支持下,发动群众集资3万多元,在村里原有水塘的下方重新扩建出一个20米宽、60米长、4米深的大水塘。雇用挖掘机把枯竭的绿塘子挖深、扩宽、提高了蓄水能力,并把周边水源引到绿塘子,每年可为村里多储存数千立方米生产用水,解决了绿塘子村200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

  但好景不长,今年以来,4年连旱彻底摧毁了绿塘子的生命线,村里一股赖以为生的泉水日渐干涸,从手臂粗的一股变成筷子粗,最终消失。“村里喝的水都要到3、4公里外去拉,有马驮,有拖拉机拉。”村民苏金明一脸无奈的说道。为保证全村人祖祖辈辈都能喝上水,早在2010年,陶应全每天起早贪黑的四处寻找水源,盘算着找水源引水之事。今年2月底,在陶应全在离塘子村6公里的地方,找到了一股较为理想的水源。随后便组织大家出工出钱把几公里外的这一处水源引到村子里来,彻底解决其吃水问题。

  3月18日,引水工程开工后,家里也成了伙食堂,妻子每天要给开挖掘机的两师傅煮饭。尽管工程苦累,但他常说:“绿塘子马上就不用为吃水发愁了,到时就可放心了”。然而,就在挖掘工作结束,开始铺设管道时,意外发生了。3月26日上午10点多,陶应全在塘子村大白路上一从路面到底层约有14米的最深挖掘路段指挥铺设涵管时,路面上方的土石突然往下滑落,陶应全还未来得及跑开便被埋了进去,他的生命便从此停留在了抗旱的前线。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称:陶应全是个“一心为群众,很少顾家,平时话不多,有责任心,大家支持他”的好组长,是我们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

  看着青山间的涓涓细流,村民们呜咽连连,因为这是用生命换来的源泉。陶应全离我们远去,但弥留给我们的是那永远翠绿的生命印迹和不倒的“雷锋”精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