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1岁女童被母亲批评离家 留字称让母亲再生1个

2012年05月18日16:03
来源:华商网 作者:赵瑞利

  妈妈,是我不听你的话,对不起,现在,我走了,你可以再生一个,我会好好的,你不要但(担)心,我拿了200块,长大以后,我会还你的。

  这是11岁女孩晴晴(化名)出走前给妈妈留的字条,因为作业没写好,前一天晚上妈妈撕了她的作业本,担心上学交不了作业的晴晴,于15日离家出走,直到昨日下午4时许才被找到。

  爸爸落泪“看到字条时,我脑子全乱了”

  11岁的晴晴家住西安城南一小区,今年上小学5年级。15日上午8时10分,爸爸接到晴晴班主任的电话,说孩子没来上学。因为晴晴妈一大早去了户县,听老师这么一说,爸爸有些着急,连忙往回赶。“看到字条时,我脑子全乱了!”爸爸说,他回到家里,一眼就看见了门口鞋柜上晴晴留下的字条,不由得流下眼泪。爸爸说,孩子出走可能是因为前一天晚上被妈妈批评了。“是我将她的作业本撕了,伤了孩子的心。”晴晴妈说,前一天晚上女儿写生字时涂抹严重,写得乱七八糟,她一气之下把作业本撕了。可没想到晴晴会离家出走,因为孩子平时特别听话,每天晚上都会先给爸妈打好洗脚水然后自己再洗。每次她说什么,孩子都不会反驳。

  30多人寻找孩子躲在小旅馆里,说不敢回家

  事发后,爸爸连忙报警,电子城派出所民警说,从监控中看到晴晴于15日早上7时20分从小区出门后一路朝北,到电子二路朝东拐,走到博爱医院门口。博爱医院以东区域属于明德门派出所,当天停电,后面的情况就无法看到了。

  一家人和亲戚朋友以及同事30多人随即到处找孩子,火车站、汽车站、附近城中村……在城北上班的网友“66”从网上看到此事后昨日也来帮忙。

  昨日,晴晴的姥姥姥爷在家等孩子的消息。提起晴晴,他们抹着眼泪说,前几天和孩子开玩笑,问她如果同时和姥姥掉进河里,让妈妈先救谁?孩子竟回答说先救姥姥,因为妈妈只有一个,孩子还可以再生一个。所以看到孩子留的字条,心里特别难受。昨日,终于有了孩子的消息。下午4时许,晴晴妈妈一位朋友的母亲在附近城中村挨个寻找时,发现晴晴躲在一个小旅馆里。孩子说,没有作业本她不敢去学校,就找到这个旅馆,一天30元,这几天哪儿都没去,也不敢回家,饿了就出去买点东西吃。旅馆老板问她要身份证和学生证,她说没有,老板也就没要证件让她住了。昨日,得知晴晴回家后,班主任也赶到家里,告诉她不要有太大负担,被妈妈撕掉的作业本不用补写。

  妈妈反思:我话说得太重了 孩子心里当了真

  “我觉得这两天心都空了!”昨日,找到孩子后母女俩抱头痛哭。晴晴妈说,她反思了自己的做法,觉得实在不该撕作业本,还说出“你还上啥学呢?”“我不要你了!”之类的话,之后又没有再理会孩子。

  晴晴爸那天也没劝阻,还把孩子的作业本又撕了一遍。晴晴坐在床上不停地哭,一句话也不说。妈妈说,女儿平时和她关系很好,她对女儿学业上也不太要求,每天还会陪她玩,交流得很好。所以孩子很在乎她的态度,现在想来孩子肯定是把她的话当真了才逃避跑出去的。之前他们在监控录像里看到女儿出走后还想打车,后来问女儿,她说觉得妈妈不要她了,想去孤儿院。“我希望其他家长引以为戒,千万别犯类似的错误。”晴晴妈说。

  孩子

  爸爸妈妈很爱你

  可为什么

  我们走不进你小小的心灵?

  你到底在想些什么?

  对话孩子

  害怕面对老师和妈妈希望妈妈脾气能好点

  昨日,记者和晴晴进行了对话,这个11岁的女孩身高1.55米,说起话来很有礼貌。

  记者:为什么要离家出走呢?

  晴晴:那么多页的作业本被妈妈撕了,心里难受,她说再也不理我了,就去睡觉了。如果去上学老师会问作业,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所以不想去上学。

  记者:从家里走的时候有没有什么打算?晴晴:心乱得很,想起妈妈以前带我住过旅馆,我就算了一下自己的钱能住几天旅馆,就去旅馆了。

  记者:自己一个人在旅馆害怕吗?

  晴晴:我晚上都是开着灯睡觉,白天也不出去,反锁了门就在旅馆看书看电视,饿了就去外面买点能带回来的东西吃。

  记者:想爸爸妈妈吗,想过他们会担心你吗?

  晴晴:想,可是害怕妈妈看见字条后生气,找到我批评我。而且我已经出来了,不好意思再回去。

  记者: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一个人在外面会有危险?

  晴晴:我没想到那么多。

  记者:你觉得自己现在的生活和学习快乐吗?

  晴晴:挺快乐的,我是我们班第二名,第一名什么课外班都没报,我妈妈只给我报了一个培训班,篮球班是我自己喜欢的。

  记者:妈妈批评你,你可以和她好好沟通,为什么要离家出走呢?

  晴晴:妈妈发脾气特别厉害,我什么都不敢说。

  记者:经过这件事,想对妈妈说什么吗?晴晴:希望妈妈脾气能好一点。

  专家点评

  家长批评不能太过极端孩子会将父母的话当真

  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王国琪说,晴晴妈妈在处理孩子作业这件事上有些急躁、追求完美,没有站在孩子角度考虑,孩子的思维比较单纯,她觉得作业本被撕没法向老师交代,妈妈也说不要她了,所以她只好选择逃避。

  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切忌追求完美,批评教育也应考虑尺度,不要说太过极端的话,因为孩子会将父母的话当真。

  爸爸妈妈

  我爱你们

  可为什么

  你们要占据而不是走进我的心灵?

  我们为什么不能做朋友?

  街头采访

  多数家长说过“狠话”说完后又后悔得要死

  昨日下午,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家长,有9位都说过“我不要你了”之类极端的话。

  “我娃不记仇,说完就忘了!”市民王先生说,儿子特别淘气也开朗,所以他一般不太注意教育方式,也曾说过很过分的话,但这都是建立在孩子做错事的基础上,他觉得教育孩子要根据孩子的性格选择方式,但不能过分苛责孩子。

  “每次骂完她我都很后悔,但自己又忍不住。”市民林女士也是位典型的“严母”,她说,女儿平时很听话,但她对孩子期望很高,孩子犯了错误她往往都会严厉批评,说过“你咋就不如×××,一点用都没有”。说完后看孩子哭得伤心自己心里也难受,可下次生气还会这么说。

  而家长何先生则脾气很好,称从未打骂过女儿,甚至很少批评,每次孩子犯错误都会叫到跟前讲道理,女儿也都能听得进去。“我觉得不能让孩子害怕你!”何先生说,女儿平时特别喜欢和他聊天,他说的话也听。

  知道一下

  这些话家长不该说它们都会伤害孩子

  家长往往因为生气不经意间会说出一些气话,而这些话对于孩子来说却是伤害或有影响的。专家建议,千万不要说出这些伤害孩子的话。

  1.不准……

  专家解读:简单粗暴的禁止不能解决问题,适度管制、自由选择才是正确做法。

  2.我这是为你好

  专家解读:要求孩子做他不喜欢的事的托词。事实上,孩子即使听从建议心里也有极强的反抗。不可打着“爱”的旗号强迫孩子,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和情感。

  3.你为什么不能像……一样?

  专家解读:你为什么不能像玉玉那样听话?你就不能像乐乐一样考个100分?当家长这样尖刻批评,孩子的自尊心会被击垮,家长应帮助孩子分析改正,树立信心。

  4.你要是不……我就给你颜色看看

  专家解读:正像非真诚的夸奖一样,非真实的威胁同样会削弱父母言辞的可信度。试着将威吓换成一种许诺。通过讲道理进行正面积极的引导。……

  本报记者 赵瑞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