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环保局长:有信心十二五实现塘河水中能游泳

2012年05月18日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5月18日电(赵小燕)因温瑞塘河污染问题,温州环保局长和温州公共集团董事长近日被温州市委书记点名,称塘河治理应以二人能下河游泳为标准。

  昨日,媒体称温州环保局长郑建海表示“十三五”期间就能“下河游泳”了。郑建海今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原话并非如此表述,但他承诺,温州将确保在“十二五”消除塘河水质劣五类,实现岸上能游人、水中能游泳、河里能游船和水清、河畅、岸绿、路通、景美的“三游五要”目标。

  被温州人民称为“母亲河”的温瑞塘河东晋时由人工开凿,经唐、宋大规模疏浚修筑,其主干道北起温州市区,南至瑞安市,流经鹿城、瓯海、龙湾、瑞安等“三区一市”,全长33.35公里,流域面积704平方公里。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温州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随之而来的工业污水加上大量生活、农业污水直排入河,致使这条母亲河污染严重。

  2000年,温州市开始治理温瑞塘河,成立了温瑞塘河整治领导小组及温瑞塘河整治工程指挥部。

  2009年9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浙江省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据悉,这是改革开放30年来第一部专门为温州制定的地方性法规。

  而按此条例,环保部门并非唯一被指定治理塘河的单位。

  按区域分,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瑞安市人民政府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按照管理权限负责本区域的温瑞塘河规划实施和建设、保护、管理工作。

  包括环保、发展和改革等在内的部门则被要求根据各自职责,做好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的相关工作。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翁锦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历年来在塘河保护治理上的费用已经有42亿元。

  但目前,温瑞塘河仍存在“黑恶臭”现象。

  尽管温州环保部门并不是保护治理温瑞塘河的唯一部门,但在问责上,显然,他们已经首当其冲。

  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调研时称,检验温瑞塘河治污成效,不以部门报上来的数据为准,“要以环保局长和公用集团董事长带头下河游泳作为河水治理好的标准。”

  温州市环保局长郑建海由此被网友要求“下河游泳”。

  郑建海表示,目前温瑞塘河水质的各项指标中,高锰酸盐已经达到三类水的标准,而总磷也已达到五类水的标准,只有氨氮仍保持在劣五类。

  据浙江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工业、农业、生活污水的排放都可能是氨氮超标来源,同时目前多数污水处理厂由于设备老旧,没有使污水“脱氮”的处理能力也可能是问题产生的原因。

  而温州市环保局一位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塘河沿线生活污水的排污管网还不完善,部分生活污水确有直排现象。

  目前,温州市住建委、公用集团已开始组织实施截污纳管工程。老城区、沿河街道和工业园区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与整改力度以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则成为重点。

  同时,塘河沿线退河还绿、城中村改造等工作也已启动。

  根据温州市环保局提供的材料,2014年,温州将实现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率达100%。

  郑建海说,温州环保将坚持“零容忍”执法,全面开展“纳管达标、排放提标”专项行动,重污染企业将被在线监控。

  他同时表示,温州还将建立一支1000人的环保监督员队伍,并与有奖举报结合,引领市民共同参与监督企业的排污行为。

  “温瑞塘河综合整治取得的成果与群众的期望与要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治理好塘河,确保在"十二五"消除塘河水质劣五类,最终实现"三游五要"岸上能游人、水中能游泳、河里能游船和水清、河畅、岸绿、路通、景美的目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