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Facebook登陆纳斯达克 开盘42.05美元大涨10.6%

2012年05月19日03:21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开盘42.05美元涨10.6%

  荣登史上最大互联网IPO,但分析师质问:没有中国,怎能世界?

  Facebook5月18日最终确定IPO发行价为每股38美元,并于北京时间昨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此次融资将达160亿美元,这使其成为历史上最大互联网IPO,同时也是仅次于Visa和通用汽车的美国历史上第三大IPO。而这股社交网站风光上市的蝴蝶效应西风东渐,相应的中国社交网络概念股也成为分析师和股民眼中的香饽饽,股价均有逆势上涨表现。昨天腾讯更高调宣布将进行重大重组,再为炙手可热的社交网络概念股添了一把火(A27-A28版)。

  Facebook昨晚登陆纳斯达克

  上市发行天价每股38美元

  Facebook当地时间5月18日最终确定IPO发行价为每股38美元,融资将达160亿美元,这使其成为历史上最大互联网IPO,同时也是仅次于Visa和通用汽车的美国历史上第三大IPO。按每股38美元定价计算,Facebook的市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另一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曾提出更高的报价,但遭到拒绝。

  Facebook的上市还让其创始人扎克伯格成为地球上排位第29的富豪,身家达191亿美元,超过谷歌创始人谢尔盖· 布林和拉里·佩奇。扎克伯格年仅28岁!

  Facebook股票于当地时间周五开始在纳斯达克交易,股票代码为“FB”。Facebook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五11:30(北京时间周五23:30)在纳斯达克上市,开盘价42.05美元/股,开盘涨10.6%。

  有投资者称“奶奶也想买”

  人人CEO:没股灾股价三五年翻倍

  据一些国外分析师预测,那些无法申购新股的投资者将努力参与首日疯狂炒作,预计届时Facebook股价将飙升30%以上,突破每股50美元。不过按以往经验看,上市后一两周再从容入场,或比IPO当日疯狂买入更容易赚钱。

  “应该等待市场挤掉一些IPO的狂热所产生的泡沫。”证券研究机构晨星分析师吉姆·克拉普菲尔称,以上市首日的收盘价买入一只股票“对长期基本面投资者而言,上涨空间很有限”。投资公司顾问戴夫·阿拜特表示,他已经告知客户,应该晚几天入市,等待Facebook股价达到均衡状态。

  “所有Facebook用户都想买入该股,连他们的奶奶都不例外。他们感觉,已经错过了苹果这条船,现在终于又等到机会了。”阿拜特说。

  “同行”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告诉记者,他并不认为Facebook会像某些媒体分析的会在5-8年内过气,因为不能低估巨头企业的基业常青的能力。他认为,Facebook的估值合理。如果没有大的股灾的出现,Facebook的市值有80%的可能性会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翻倍。而陈一舟还认为,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人人的股价被低估,所以一直在回购人人公司的股票。

  苹果公司共同创办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表示,不管“脸谱”的估值多少,都会买入“脸谱”股票。相比于其他公司,“脸谱”拥有的最大资源是其掌握的9亿用户信息姓名、照片、兴趣……不过“脸谱”是否能证明它1040亿美元市值的合理性尚不可知。

  也有分析师质疑Facebook盈利能力

  通用计划撤走其广告投放

  分析人士质疑“脸谱”的盈利能力。目前,“脸谱”通过有针对性地向用户推出广告以实现盈利。《华尔街日报》指出,“脸谱”2011年收入37亿美元,利润10亿美元。该公司上月披露,今年一季度收入与利润均现同比下滑。对营收增长的担忧本周尤为突出,通用汽车15日表示计划从“脸谱”撤走广告投放。“脸谱”能否支撑34至38美元的股价也被打上问号。调查显示,79%的受访者认为“脸谱”股票定价“太高”。研究简报称,无论是营收和利润的绝对值,还是和谷歌、苹果等其他科技企业比较,“脸谱”股票都不是个明智的选择。

  创始人或成该股最大风险

  91天后限售股解禁值得关注

  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本周刚刚年满28岁,但却已经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亿万富豪之一。但阿拜特认为,“扎克伯格本人就是一个巨大的风险。他的行为无法预测,倘若他厌倦了,决定离开,我不知道Facebook会发生什么。”阿拜特还担心,由于扎克伯格话语权过大,拥有超过50%投票权,同样也增加了投资该公司的风险。

  克拉普菲尔则表示,投资者应该关注的时点是FacebookIPO后的第91天,即8月20日。这一天是1.72亿股限售股的解禁日,很多内部投资者将获准出售该股。但Facebook的内部人持股量为13.4亿股,其中绝大多数都可以在IPO后181天出售。

  部分投资者表示,内部人大幅抛售将向投资者发出警报。“如果有人在解禁期出售大量股票就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警惕,尤其是考虑到高管普遍比较年轻。”路透社股权分析师约翰·库泽伊(JohnKozey)说。另外,Facebook今年11月还有机会被标准普尔500指数收录,有论文显示,标准普尔500宣布收录新成分股当天,通常会将该股拉升5.7%。

  有分析师表示,无论怎么努力,很多散户都无法在上市前几个小时买入Facebook股票,既然如此,最好还是静观其变。根据最近的经验,按照上市首日的收盘价买入一只股票很难获利,尤其是媒体公司的股票。综合

  Facebook为什么不在开盘时上市

  今年最热门的IPO来了,但在周五美东时间上午9:30(北京时间晚9:30)美国股市开盘时,你并不能交易Facebook的股票。

  这是因为Facebook(FB)在纳斯达克上市,这家交易所要在开盘后才允许IPO挂牌交易。对纳斯达克这一程序比较熟悉的人士透露,“这并不是技术问题,只是一种风格。我们希望IPO企业自己选择交易时间。”

  Facebook可以自行决定首次交易时间,它将与纳斯达克一道确定最终开始交易时间。从技术上说,Facebook甚至可以在下午开始交易,只要不是离下午4点的收盘时间太近就可以。但大多数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通常会在差几分钟到11点时上市,Groupon (GRPN)、Zynga (ZNGA)与Angie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