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沙永兴岛的百年荣辱:法日侵略者建筑仍留存

2012年05月19日05:15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毗邻永兴岛的石岛,又称老龙头,是西沙有名的景点,海拔13米,是南海诸岛中地势最高的岛。
毗邻永兴岛的石岛,又称老龙头,是西沙有名的景点,海拔13米,是南海诸岛中地势最高的岛。
如今在永兴岛上,也能吃到丰盛的美食。
如今在永兴岛上,也能吃到丰盛的美食。

  只有亲身到达西沙的人,才知道这里的海有多美,水有多清。

  作为我国西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以及目前南海诸岛的军事、政治中心,永兴岛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可以打手机,也有淡化海水。目前岛内尚不具备旅游开发条件,岛外居民多以考察、探亲等名义登岛。

  在岛上喝到青岛啤酒

  乘船从琛航岛前往西沙第一大岛永兴岛,需要约5小时。远远地看见一片葱茏的永兴岛时,记者的手机在长时间没有信号后,冷不丁地发出短信提醒音。

  永兴岛面积约2.1平方公里。以前这里若想和外界联系,只能到岛上唯一的邮局打公用电话,或打IC卡电话。如今建起基站,手机用户都可以随意打电话。“这个电话太值了!”身边一位同伴兴奋地说。尽管身处天涯海角,电话收费却和在陆地一样。

  作为海南省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上建有政府大楼、银行、商店、气象站等,还有我国唯一一个由军人创办的海洋博物馆西沙海洋博物馆。岛上椰树成荫,景色迷人。海水淡化工程结束了岛上靠大陆来船供给淡水的历史,记者尝了尝,不咸不涩。用餐时有青岛啤酒,拿起一瓶细看,生产日期为4月9日。

  永兴岛邮局的邮戳很受人看重,毕竟是中国最南端邮局的邮戳。来岛上的人一般都提前准备好一沓明信片,盖戳后发给大陆的亲友。

  老龙头镌刻“祖国万岁”

  记者登上与永兴岛毗邻的石岛。此处视野开阔,三面海光尽收眼底。石岛也叫“蚱蜢岛”、“小巴岛”或“老龙头”,海拔13米,是南海诸岛中地势最高的岛。

  “老龙头”之所以有名,与其奇特的造型有关。从左到右是一小一大两个“龙头”,朝向浩瀚的大海,龙尾则远在祖国大陆,似乎预示这些海岛与祖国血脉相连。

  这里是真正的天涯海角,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其独有的大意境,内心不由得随着它的浩瀚和浩渺而变得深邃而宽阔。尤其每到早晨,站在“老龙头”上看日出,朝霞满天,让人难以忘怀。

  “老龙头”之下是三面澄明如镜的浅海。白天,视线可以透过摇曳的波光,清晰见到海底的石子、游鱼、贝类等。如果下到礁下,各种奇形怪状的珊瑚石俯拾即是,带给旅途以别样的惊喜。

  “西沙老龙头”后边不远处,一块大的礁石直伸到海里,正对岸的礁石立壁上,守礁战士镌刻的“祖国万岁”4个红漆大字,好像刚刚填色一样鲜艳。

  法日侵略者建筑仍留存

  永兴岛及周边诸岛近年来发现不少我国的古代瓷器,证明中国人很久以前即在此打鱼、生息。但近代以来,由于祖国饱受侵略,我国南海上的这颗明珠也命途多舛。

  上世纪初,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永兴岛,二战时期在岛西侧制高点建成一座炮楼,至今仍比较坚固,它像一枚钢针刺入我国版图,如今成为日寇侵略证据。

  距它不远处,有一块“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旁署“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立”,石碑背面刻有“南海屏藩”大字,已成为1946年中国收复西沙群岛的历史见证。

  采访中,一位守岛的英姿飒爽的女兵告诉记者,在1946年立碑之前,还有一块水泥制成的“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背面有“卫我南疆”4个字,可惜被当年入侵的南越军队捣毁。

  岛上还存有更早时期的法国别墅,也是侵略产物。

  如今,我海疆卫士时刻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乐观的精神,牢牢地看守着西沙的一颗颗明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