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约峰会汇三大议题 奥巴马面临阿富汗等三挑战

2012年05月19日05: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世界最大的军事联盟北约即将于20日至21日在美国芝加哥召开两年一度的峰会,北约问题专家帕维尔对本报记者透露,此次峰会将汇集三大议题。不过,他认为东道主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因此面临着三大挑战。

  阿富汗2014年后如何安排

  无论是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还是美国总统奥巴马都在峰会前夕表示,2014年美国及其北约盟友撤军后的阿富汗安排问题,将是此次芝加哥峰会的重点议题。



  在上一次峰会即两年前的里斯本峰会上,北约已经同阿富汗达成协议:2014年年底完成阿富汗的防务移交。根据美方的阿富汗战略安排,美军将于2014年年底之前撤出绝大部分战斗部队。目前,北约驻阿富汗部队人数为13万人,而美军占了绝大部分,为9万人。

  按照这一日程安排,自2011年7月开始,北约将分5个阶段逐步向阿富汗进行安全任务移交。就在北约峰会前夕,阿富汗宣布将与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展开安全防务的第三阶段移交。在第三阶段的防务移交中,阿安全部队将完全接管南部乌鲁兹甘、北部卡皮萨和帕尔万三省以及全国其他122个地区的安全防务。所有移交工作将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

  本月初,奥巴马与阿总统卡尔扎伊正式签署《美阿战略伙伴关系协议》,这为芝加哥峰会讨论阿富汗问题作了最后的铺垫。这份有效期截至2024年的协议确定,阿富汗成为美国的“非北约主要盟国”。美国将在2014年后至2024年前在社会经济、国防安全、制度建设等方面为阿富汗提供长期帮助,阿方则承诺美国可以在2014年撤军期限之后,继续在阿驻扎部队、训练阿军并打击“基地”组织。

  芝加哥峰会将讨论的问题是,北约及其参与“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伙伴国,如何在2014年后从各方面继续为保障阿富汗局势稳定和安全提供援助?责任如何划分?最为关键的问题是,美国及其盟友如何分摊2014年之后每年将向阿安全部队和警察提供4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北约问题专家帕维尔对本报记者说,目前的情势是,阿富汗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似乎预示着北约撤军行动必须加速,许多国家正考虑提前于2013年撤军。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在今年大选期间放言,“将在今年年底前从阿富汗撤回法国全部战斗力量”。而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也于4月宣布,澳大利亚大部分驻阿富汗部队定于2013年年底前撤离,比原定计划提前近一年。

  芝加哥峰会不得不讨论加速撤军这一新趋势。帕维尔说,奥巴马在芝加哥将面临巨大挑战,因为“北约需要制定一个更合理的计划,来统筹指导北约部队的撤出速度、军事部署以及安全任务重置等”。

  “巧防务”能否弥补“缺钱”危机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北约在新时期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通过“巧防务”来加强“能力建设”。

  何谓“巧防务”?按照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的话来说,“巧防务”就是通过北约盟友共同提供和分享军事资源与能力,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共同优先目标等方式,来减少防务方面的重复建设,避免成员国浪费有限的防务资源。与此同时,提高北约行动的效率。

  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就是 “巧防务”的一个具体体现。由于北约成员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防务开支大都面临裁减风险,因此,北约成员国大多无力研发、购买新型武器装备,甚至连现有军队和设备的维护费都捉襟见肘,这给北约传统防区的安全带来重大挑战。为应对这一挑战,美国领导的北约重新启动原本处于停滞状态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由北约统筹规划,各国分担系统职能。北约已经在土耳其、罗马尼亚和波兰推进了导弹防御系统的建立,预计最晚将于2018年建成。

  尽管北约出台“巧防务”来应对北约国防预算不足的问题,但帕维尔认为,欧洲盟友防务预算严重不足,以及各成员国预算裁减缺乏统筹,仍是“巧防务”面临的最大挑战。

  从美国国防部前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盖茨,到现任国防部长帕内塔,美国毫不掩饰对欧洲盟友“防务预算严重不足”的不满。目前除了美国、英国、法国等5个成员国的国防开支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之外,其他23个北约成员国的国防开支达不到2%,有的甚至差得很远。

  如果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如果“欧元帝国”摇摇欲坠,那么欧洲各国还将继续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国防开支可能进一步缩减。在可预见的数年内,欧洲盟友增加国防开支只会是空谈。

  帕维尔说,表面上风光的“欧洲国家主导的利比亚胜利”,其实都是美国在“幕后领导”,军力配备、情报、指挥、侦察、空中加油等,几乎都是由美国提供。如果北约在芝加哥不能形成一个统一协调成员国国防预算的机制,各国仍在国防预算裁减上各行其是,“巧防务”也无法挽救北约行动能力的衰落。

  “全球伙伴”与美欧分歧

  此次北约峰会的一大特色是,美国将在芝加哥为参加北约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功臣”论功行赏。参与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全部50个国家,再加上未参加“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其他一些北约成员国,共约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首脑将参加北约峰会。

  美国的亚太盟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等国,因为在阿富汗安全与重建工作中“有功”,也被邀请参加北约峰会。这也是这些国家“史上首次”参加北约峰会,美国把他们称为“芝加哥伙伴”。除此之外,由于参与北约利比亚干涉行动,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以及一些阿盟成员国“恳切”希望北约实质性加强与他们的关系。

  帕维尔认为,北约在加强与区域外伙伴关系合作的态度上仍是“官僚机制、按部就班”,但目前“叙利亚危机还在继续,伊朗核威胁也在发酵”,北约已没有时间按部就班谈论这些问题了。

  美欧间分歧在这一问题上显得尤为突出。美国希望加强与全球伙伴的关系,使区域性军事组织北约“全球化”,但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安全与防务问题专家弗拉纳根认为:“在欧洲盟国当中,几乎没有人支持让北约彻底全球化。”

  在加强与亚太国家合作的问题上,奥尔布赖特对本报记者说,美国既是太平洋国家也是大西洋国家,美国战略转向亚太是其未来利益所在。美国必须说服欧洲盟友,美国的“亚太战略”与“大西洋战略”并非二选一的问题,美国会继续确保欧洲防区的安全与稳定。

  但此间不少欧洲人担心,由于美国战略转向亚太,其军事、战略资源配置必然会向亚太倾斜,这将意味着欧洲在欧洲及中东地区必须承担更多的防务费用和责任。尤其在欧洲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北约“全球化”步伐太快,是欧洲盟友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本报华盛顿5月18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