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新大选并非一粒定心丸

2012年05月19日05: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5月16日,希腊总统作出了两项重大决定:一是将第二次议会选举的日子定在了6月17日;二是任命皮克拉默诺斯为看守内阁总理。

  过去3天,帕普利亚斯总统不断约谈各政党领导人,试图劝说他们以国家利益为重,达成妥协,组建新政府。但很无奈,各党派领导人固执己见,组阁以失败告终。总统没有亲自出面,而是以总统办公室声明的形式承认了组阁失败的事实,并将希腊再一次举行议会选举的事定了下来。

  皮克拉默诺斯现年67岁,在法国受过教育,职务是希腊最高行政法院院长。帕普利亚斯总统与各党派协商一致后,同意任命他为看守政府总理,负责组建为期只有30天的临时政府,主要任务是组织将于17日举行的大选。

  5月17日,皮克拉默诺斯及其内阁成员正式宣誓就职。“皮克拉默诺斯”这一姓氏,在希腊语中有“苦涩”之意。为此,他幽默地说,因为他这个名字,在当前背景下,由他来担任总理再恰当不过了。他表示,出任临时总理是一种荣幸,但也意味着巨大的责任。

  看守内阁宣誓就职后,新一届希腊议会也举行了宣誓仪式。

  有了新政府,议会也开始运作,似乎希腊局势暂时稳定了。但此间观察家却认为,接下来将是“令人恐惧”的30天:希腊政治出现真空,前景充满变数。

  很显然,5月6日的大选是一次没有结果的选举。进入议会的政党有7个,但谁都不占多数,不能单独组阁。为了组建联合政府,总统和政党领袖们折腾了9天,最终还是失败。最新民调显示,在17日的大选中,左翼政党联盟将从亚军晋升冠军。但遗憾的是,就像6日选举后的新民主党一样,它没有把握获得议会多数。也就是说,下一次选举也不能确保希腊能顺利产生新政府。

  如果下一次选举仍选不出新政府,希腊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因此,泛希社运领导人韦尼泽洛斯呼吁:“希腊人民这一回必须为了国家的利益作出正确的选择。”

  韦尼泽洛斯说这番话,本意是呼吁选民多给泛希社运投票,因为每个政党都认为自己站在正确的一边。但他也说出了希腊选民必须明白的道理:这一次必需作出决断,千万不能再有下一次了。

  在这一个月里,皮克拉默诺斯和他的看守内阁日子也不会好过。因为,他们没有“做任何有约束力承诺的授权”。显然,在这段时间里,有关希腊债务等问题,看守内阁不会有任何作为。作为政府,却又不能与其他政府开展任何有法律约束力的“公务活动”,这就是希腊看守政府的尴尬。仅从这一点看,皮克拉默诺斯看守政府仅仅是象征性的,或者说更像一个“选举委员会”。

  希腊政府难产,债务危机又伴随着政治危机。很自然,希腊人和国际社会要产生一连串疑问:希腊会退出欧元区吗?一旦希腊退出,造成的危害有多大?等等。

  在欧盟所有的条约中,吸收新成员有一系列标准,但却没有退出机制。仅从这一点讲,欧元区不会开除希腊。要退,也得希腊自己主动提出来。但希腊主动退出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80%的选民支持希腊继续待在欧元区。

  15日,法国新总统奥朗德上午就职,下午就访问了德国。奥朗德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后表示,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

  默克尔说:“我有决心将希腊留在欧元区。这样对我们都有好处。”

  希腊不主动退出,并不意味着不会被动退出。比如说,如果希腊不履行财政紧缩和改革协议,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停止发放援助资金,希腊只好被动退出欧元区。

  按照第二轮希腊救助协议的日程安排,希腊议会需在6月底以前批准在2013年和2014年额外削减约115亿欧元的开支,以换取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进一步援助。

  花旗银行战略分析师马丁内斯认为,即使6月中旬希腊组成新政府,也很难执行与欧盟签署的各项协议。在这种情况下,允许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将增加市场对欧元区整体的不信任,进而影响欧元区其他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15日接受法国24电视台采访时说,希腊“有序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至于最终结果如何,恐怕还得看一段时间。但眼下,对于希腊人来说,最要紧的是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存款。帕普利亚斯总统15日说,希腊央行行长普罗沃普洛斯告诉他,5月6日大选以来,组阁谈判陷入僵局,致使希腊人涌向银行提取存款。仅14日一天,希腊人提取存款的金额就高达7亿欧元。15日,希腊人从银行提款的数额也约为7亿欧元。

  据希腊央行统计,截至3月底,希腊银行的存款余额为1650亿欧元。截至5月底,国际救助希腊的到位资金为480亿欧元。

  荷兰国际集团资深经济学家布热斯基说:“即使希腊人以现在的速度提取存款,希腊银行在下次选举前仍可活下去。”

  在希腊局势阴云密布的时候,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又开始落井下石。5月17日,惠誉国际宣布将希腊信贷评级从已处于垃圾级的B-下调一级至CCC级。惠誉国际在声明中说,希腊大选之后始终未能组成新政府,使其无法保留欧元区成员国资格的风险越来越高。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在民主体制中,一次选举不能组成新政府,进行第二次选举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们尊重希腊人民的民主选择。但同时,希腊人民也要清楚,在欧元区还有另外16个民主国家,希腊人民也要考虑欧元区国家共同作出的民主决定。”

  希腊局势的演变显示,民主体制的效率的确需要提高。如何改善民主和效率之间的关系,如何进行制度创新,将是西方民主国家面临的严峻课题。

  本报布鲁塞尔5月18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