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银行业表面红火 实则陷入“三种恶性循环”

2012年05月19日10:16
来源:东方网
  中国的银行,虽然表面上红红火火、十分光鲜,甚至多数都成为了世界上最赚钱的银行,但是,却掩盖了许多风险、许多问题、许多矛盾。一旦这些风险爆发,谁也无法保证,不会发生一次中国式的金融危机。

  而从目前银行的经营模式和方法来看,至少有三个方面已陷入了恶性循环。

  一是规模与结构的恶性循环

  众所周知,这些年、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银行普遍步入了爆发式发展、超常规扩张的轨道,规模扩张之快,超出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银行。如果这是银行按照市场规律正常发展的结果,倒应当值得高兴。问题在于,规模的扩张,是以牺牲信贷结构、资金效率为代价的。几乎所有的银行,在这几年的发展中,都忽视了信贷结构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把大量资金投向了政府融资平台、开发企业以及极少数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特别是实体企业获得的资金很少。

  信贷结构不合理带来的后果是,一方面,资金的流动性越来越差,只能通过不断地补充资本金来维持资本充足率不出现问题。从表面看,规模做大了,实质上,抗风险的能力减弱了;另一方面,导致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钢铁、水泥等行业为什么会出现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与信贷资金投放不注意结构有关,与前几年投放给政府融资平台和开发企业的资金过多有关。

  正是由于信贷资金在规模和结构上存在严重问题,形成了恶性循环,由此带来了另一种恶性循环:

  实现利润与不良贷款的恶性循环

  据银监会17日披露的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截至3月末,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3260亿元,较上年同期保持了20%左右的增速,但总体不良贷款余额却上升至4382亿元,较去年末的4 2 7 9亿元增幅达2.4%。

  虽然有关方面认为,目前出现的不良贷款,主要是中小企业千万的。但是,中小企业为什么会出现无力偿还债务和现象,除了市场、成本、价格等因素之外,很大程度上也与银行的不作为、乱作为有关。因为,无论是实行货币宽松政策还是紧缩政策,银行都以挤兑中小企业为“落脚点”,松的时候不放,紧的时候就收,且融资成本远高于其他贷款主体。如此,中小企业还如何能够偿还到期债务呢?

  毫不客气地说,银行的相当一部分利润,是建立在不良贷款上升的基础上的。从信贷资金投放之日起许多贷款就已经成为不良贷款了。而其中,如果国家不对楼市调控政策作出调整,不对政府融资平台采取特别措施,银行的不良贷款将会呈几何级数上升。

  快速增长,不良贷款上升,不仅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也是一个非常可怕的现象。这种现象的背后,是银行不能正确处理好政策与管理的关系,造成

  政策与管理陷入严重的恶性循环

  我们注意到,面对不良贷款的上升以及关注类、逾期类贷款的增加,很多银行开始加大拨备力度,有机构测算,目前银行体系的拨备可能已超过了1万亿元。如此大的拨备力度,当然是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风险。

  问题是,拨备虽然可以帮助银行化解不良贷款,却解决不了银行资产质量下降、不良贷款上升的问题。因为,对中国的银行来说,遇到问题,总是首先想到利用、争取和享受政策,而从不考虑如何提升管理水平,改进经营方法,提高运营效益。国有商业银行上市时是如此,应对金融危机时是如此,消化不良贷款也是如此。

  这种只会利用和享受政策,不会经营管理的做法,又如何不使银行的经营越来越越陷入难以自拔、难以良性循环的地步呢?银行对经济的促进能力还如何提高呢?

  所以,对中国银行出现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不可让银行再在各种恶性循环中挣扎下去。不然,风险会越积越多、越聚越大。

  作者:谭浩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